千古义商张保皋(8):弓福被送往唐朝边防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1月12日】

弓福以奴隶的身份被李道行的船运往唐朝后,来到了扬州,当然会被拖上扬州奴隶贩卖市场,不幸的是,替李道行负责奴隶贩卖的正是在那次清海洗劫后为了活命投靠了海盗的清海镇船仓道长的儿子宋达。正是这个宋达为了钱与海盗勾结使得弓福与父亲因他推荐修理的所谓商船而背上与海盗勾结的大罪,父亲被官兵射死。弓福和郑年被这个从小就有过节、流氓成性又有间接杀父之仇的宋达好顿殴打侮骂之后被铁烙烙上奴隶的印记带到了市场。

弓福来到唐朝后不管将遭受多大的罪,都是为了成就他未来的人生,剧情将朝着他走向薛大人身边、走向薛平商团发展。

因此奴隶市场上,马上出现了前来购买奴隶的采玲小姐,这位采玲小姐正是薛大人的女儿,不过尽管小姐来到了弓福的身边,与弓福有着如此大的缘分,却因弓福眼睛里那股深深的怨恨而决定放弃,照小姐的话:这样的人不好使唤。虽然弓福与郑年眼睛里的怨恨因宋达的折磨而起,不过小姐的这几句话表明导演已经开始在剧中提醒观众弓福未来要面对的人生课题。他未来要成就的人生不允许他将怨恨怀抱心中,他必定要在将来拥有放下私人恩怨的胸怀。弓福因此错过了这第一次机会。小姐与他的第一次相遇含义颇深。

因卖不出去,宋达气急败坏的将他俩交给押送犯人去唐朝河西一带边防土城的长官,让弓福与郑年去修筑土城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被活活累死或打死。弓福与郑年试图逃跑,剧中又给了弓福与采玲小姐再次相遇的镜头。弓福为逃命潜入小姐坐的车厢里,善良的小姐虽然想救他,却被追来的官兵发现车厢布帘上的血迹而被带走,又失去了进入薛平商团的这第二次机会。

实际上这两次与采玲小姐的短暂相遇已经预示了他很快要与薛大人见面,也很快要结束他人生的这第一部分。但是弓福一旦走入薛平商团,便意味着下一步跟随薛大人在危机中学习将道义放在首位的经商之道,形成他正确的人生目标的过程将正式展开。正是这个原因,他不能马上走到大人的身边,而是被无情的押送到了离扬州有几千里远的边防沙漠地带,方圆几百里全是望不到边的茫茫一片的沙漠,没有人烟。

这个边防土城全是唐朝的重刑犯,即犯了死罪的人才会被送到这里,一辈子要在此地修筑土城,四周茫茫的沙漠,即使逃跑也会因迷路而被沙漠埋掉。弓福被其他犯人告知只顾今天怎样活着能熬过去,明天的事连想都不要想。在这种生不如死的、看不到半点希望的日子里,剧情却要不知不觉的为他走入薛平商团后马上展开的人生舞台统统推到位,也就是说弓福将在薛平商团与李道行和夫人展开正邪的较量,这个舞台要为他铺设成形。在弓福正式跨入薛大人商团之前,他与郑年正在边防土城受尽苦难的同时,剧情正一步一步往这个方向推进,镜头因此转向新罗,夫人的商团将因为婷花而步入唐朝来到扬州。

夫人利用金钱买通权贵将原武珍州都督换掉后,重新与李道行进行走私交易,并收买了新武珍州都督。婷花在夫人身边将痛苦埋藏于心强作欢颜伺奉夫人,怀抱有朝一日能与弓福重逢,再次见到弓福的一点点希望支撑着自己坚强的活下去。

为避免被夫人将自己嫁给权贵,婷花决定积极的面对自己的人生,她要靠自己的力量想办法克服困难。既然为了救弓福不能离开夫人,那么拒绝夫人将自己嫁人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习做生意,只要能证明自己有经商的才能,并能大力协助夫人,夫人定然会打消这个念头。婷花为了能再见到弓福,开始了她非常刻苦的学习,她甚至找到正在武珍州负责李道行商团与夫人交易的阎长,让他教自己学做生意。这对阎长来说,是求之不得的美差,用阎长的话说,婷花主动找他说话,这还是第一次。阎长因此十分欣喜尽心尽力的教导她。

婷花为了弓福跟着阎长学做生意的过程,展现了她非凡的才智,天资聪慧的婷花将夫人市集所有的帐本重新整理,让夫人大吃一惊,婷花整理的帐本让她一眼就看出库存的多少,一年当中哪些物品在何时涨价等等,夫人因此命婷花为管理帐本的书记,后来婷花提出走私的弊端,希望夫人能想办法以正常途径购入大量唐朝物品,其目的是想用自己的见识与力量改变夫人走正途。但是婷花却在这过程中看到了夫人怎样利用自己做的帐本更加便利的找商团各行首们的罪过不给犯错的行首一点点机会,无情的将他们赶出商团;为了解决大量购入唐朝物品的问题,夫人用重金收买都督,打通朝廷权贵,获得了只有政府才能拥有的与唐朝进行直接交易的商权。

夫人利用婷花的才能所做的一切让婷花非常的不安,剧中非常细腻的用婷花的眼神表现了婷花内心的不安,婷花这些不安的表情尽管没有半句言语,却与阎长的心甘情愿、不知不觉、坦然自若协从李道行的心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婷花将有一天下决心离开夫人埋下了伏笔。不离开夫人想改变夫人不仅不能成功,反而会因为夫人,自己的才智被用在犯罪的交易上、用在严厉无情的商团管理上。婷花未来所走的路正是阎长的对照也是对弓福毅然离开夫人的人生选择的肯定。

在提到夫人拿下个人进行直接与唐朝的贸易权,正式前往唐朝前,有一段剧情想在这里交待一下,就是夫人劝婷花出嫁导致婷花去学做生意的那一段。

夫人因为除去了想利用秘密军队法办自己的原都督大人,又与阎长顺利完成一笔走私交易,心情特别好,问尽心尽力在身边伺候自己的婷花怎样看她,因为一般人都认为她是个可怕的人,别的女子从不敢抬头看她一眼,但婷花的眼神从小就与别的女子不一样,不但敢看而且并不怕她。婷花平静的回答夫人,觉得夫人在自己眼中很可怜。夫人先是意外的表情,之后哈哈大笑,好奇的问婷花为什么觉得她可怜。婷花冷静地答道:虽然夫人表面看起来有权有势有地位,但从不能对任何人敞开心扉。夫人听了之后并未动怒,而是流露出了在剧中唯一的一次正常人的表情——无奈和些许寂寞的表情。并说出了也是剧中唯一的一次和善待人的话。

她并没否认婷花的大胆直言而是深深叹了一口气,告诉婷花自己对婷花非常抱歉,虽然想象亲生女儿一样待婷花,但却无法做到,如果自己真的待婷花如女儿,早就该把婷花找个好人家嫁出去才对。夫人仿佛被婷花真心待她的言语所动,答应婷花会正式为她找个好人家嫁过去当正室,让婷花过上正常人幸福的生活,自己年轻时未能如愿,让婷花能幸福的过一辈子。婷花为夫人的意想不到的善心对待也感到十分意外,但她心中只有弓福,因此拒绝了夫人的这唯一的一次流露过母性的好意。

这段剧情道出了几个信息:夫人也并非生来就是这个样子,虽然剧中无法详细交待她的人生过程,但那句“年轻时未能如愿”的话可以给观众留下很多合理的推测,她虽为贵族,但身在乱世也许受过挫折,变得不可能相信任何人,不敢相信任何真情,认足了权势、金钱、地位才能让她立足于世,失去这些可以把握的东西,会让她十分恐惧因此她才走了这条路。在经商的过程中,让人恐惧害怕,或利用人的贪欲进行诱惑才能达到目的、才能成功已经成为了夫人得到的“人生经验”。

婷花认为夫人可怜的论断则表明婷花对金钱、权势、地位并不感兴趣,这些东西也不能给人带来真正的幸福,她知道夫人为何对金钱和权势如此执著,那是因为夫人在世上没有可以相信和依靠的真心待她的人,她才用这些来消除自己的恐惧,让别人屈服,让别人围在她的身边,享受这种成就感满足内心的空虚。在婷花眼里夫人因此可怜。同时婷花敢于大胆直言用正眼视夫人也证明她待在夫人身边不是因为怕死,婷花是一个一生为了哥哥、为了弓福也为报夫人养育之恩很能委屈自己的女人,现在则更是为履行为救弓福在夫人面前许下的诺言而尽自己的本分在协助夫人办事,同时期待以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并帮助夫人觉悟。婷花终有一天会对这一切有所交待,会在最后对夫人说出自己这些真实的想法。这就是剧中为何会有这一段剧情的原因。其实正代表了编导对夫人对婷花这两个人物的看法,也正是编导自身借由所塑造的人物对人生应该走正路的认识。婷花的话已经在此道出了导演认为的夫人看似强大其实渺小可怜的人生结局。

婷花生意学成,成为了夫人得力的助手,拿到唐朝贸易权后,夫人将命精通汉文的婷花组成商团,成为商团的行首,负责在唐的一切实际业务,夫人将亲自跟随商团来到唐朝。

而弓福未来的人生舞台上除夫人外另一个准备与之较量的对手便是李行道,当然由于具体执行者是阎长,其实成了与阎长的较量。那么夫人要走向唐朝的同时,阎长也要为弓福未来的人生,在教完婷花生意后,开拓了好多新罗的业务后回到扬州,并马上被义父任命为扬州商团的大行首。剧中当然描述了阎长因资历太浅被其它行首反对时他的做法。一是用刀架在脖子上威胁,二是答应替人掩盖他搜集到的对方的把柄并提供私下交易的便利收买人心,与夫人控制人时所作所为在本质上并无二异,都是暴力的威胁与利益的诱惑。

李行道告诉了阎长今后商团发展方向与路子,办法就是阻止薛平商团的越来越庞大的商脉。薛大人掌握了长安、丝绸之路、正往河东开拓。这段话通过李行道交待了薛大人经商有道,生意兴兴向隆的情势,虽然剧中因不是主人公的关系不能详细表现薛大人是如何以正道把商团规模经营得如此庞大成功的,但却通过李大人与阎长的对话道出了薛大人的成功业绩,同时也告诉观众李行道打算开始利用阎长将魔爪伸向薛平商团,薛平大人因此会遇上前所未有的危机。李大人与夫人将在唐朝联手,形成一股强大的恶势力。而危机中薛大人将出现在弓福面前,为弓福铺设的这一舞台渐渐成形。

当以上剧情为弓福往前推动时,弓福在无望中开始走向下一步,他将成为扬州赵大人手下的角斗士奴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