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修心去执的美妙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12月06日】

我是在2000年,因为妈妈的原因得法,而跟着走进大法修炼的弟子。我这次要分享的题目是“体悟修心去执的美妙”。

一、在课堂上修去执着心

2017年9月是我攻读艺术理论博士学位的第一年,我所就读的学校是我大学的母校,在大学时期我与教导过我的教授们都相处得十分融洽。博士班一年级的课程中,有一门“研究方法学”,任课的A教授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在学生的课堂报告中,总是以鼓励,并能委婉给予意见,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与面向进行思考。然而,在我第一次课堂报告后,A教授以否定的态度对我进行批判,由于A教授与我的研究领域是不同的,因此尽管我对于她的批判不完全的认同,我也没有多作辩论。但是她进而挑剔我的报告制作格式有问题,以及我所引用的著录内容采用的字体形式是错误的,当下我表明了我有查过该著录,当时查找到的字体是我所采用的这个字体,但是她仍然坚持说我弄错了,并且说这是做研究最基本要做的事情。当下我没有再多做解释,只是说了:我会再去确认一次。

同学们都觉得A教授对我特别严厉,事实上,A教授从入学考的面试时就一直在否定我的想法,无论我说什么,她都会不断的反驳我。尽管我表现出欣然接受的态度,但是我知道我的心里仍然有觉得委屈与不甘心的情绪反映出来,我知道我的忍只是表面的,而不是内心真正的不为所动。

 在下一次的课堂上,A教授对我说,我上次的报告使用的著录字体没有错误,是她记错了。尽管如此,我还是对她有着不满的情绪,认为她的评论带有很多的主观意识,而非做研究的客观视角。那天回家后,我开始思考,为何A教授面对我时总是站在反对的角度进行批判,从面试到上课的过程中,她总是带着批判且严厉的态度对我,而对其他同学都是很温和婉转的。师父在《转法轮》中谈到人与人之间的因缘关系时说:“在修炼中,在具体对待矛盾的时候,别人对你不好的时候,可能有两种情况存在:一个是你可能生前有过对人家不好,你自己心里头不平衡,怎么对我这样?那么你以前怎么对人家那样?” 。在《瑞士法会讲法》中师父还讲了:“看上去别人对我不公,我想作为一个修炼人,很可能是你前世欠人家的,忍一忍过去就算了。”我意识到我与这位老师的关系,或许是我前世欺负过她或欠下过她,因此这一世她见到我总是无法以平静的心态和语气来对待。有时A教授连续几次对我严厉批判或冷言冷语时,下回再来授课时,她也能意识到自己不正确的态度,而对我和颜悦色。

今年年初,学校举办了一场校内的研讨会,我是评论人之一,要在发表人发表完自己的研究与论述后,提出问题与意见。我被分配到两篇艺术创作论文。在评论时,我请发表人讲述一下引用部分资料内容的缘由。但是发表人都无法回应我的问题。

而他们的指导教授,B教授正好坐在台下,他说,评论人不是口试委员,还说每个人都会站在台上发表与被评论,言下之意在告诉我不要问太严苛的问题为难发表人。我知道B教授是为了保护他的学生。

研讨会结束后,B教授来跟我道歉,说他只是觉得答辩事先讲好,研讨会会比较有可看性,不至于发生发表人无法回答问题的冷场现象。他知道在研讨会现场他提出批评评论人的行为是让评论人很没有面子的。

在研讨会结束之后的几天内,无论我在走路、洗澡、躺在床上睡觉时,总是在想研讨会当时我应该如何与B教授进行辩论,这使我连续几天都没有办法好好做事与睡觉。师父在《美国西部法会讲法》说:“你为了执著于一件事情达不到目地的时候,气的够呛,但是你碍于面子,碍于体面你又不敢发作。我说那是常人的忍,根本就不是修炼者的忍,” 一天我躺在床上又在想这件事情的时候,我感觉到这是不对的思想,这个思想已经严重的影响到我的作息,我意识到这是我有强烈的争斗心,让我心里放不下。

我体悟到师父在《澳大利亚法会讲法》中说的:“所以大家在修炼中,我叫你明白法理,叫你看书,目地是要你提高到更高境界中去。怎么样提高?就是你把常人中那些个不好的思想放弃,放弃人与人之间的争斗心。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去伤害别人,得到一点乐的不行,失去一点痛苦的不行,为此而吃不好睡不好,搞的一身病,你活的多累!人就为这个生存在世间上吗?” 但是此时的我心里还是没有完全放下这颗心。第二天,当我把这件事情和我向内找发现自己的争斗心与同修交流分享后,我发现我才真正的走过了这一关。

经历了这一大关后,我发现再面对A教授的态度已经能够做到不动心了。有一次A教授来教室与大家聊天,班上一位男同学擅长以女性肖像作为绘画的主题,A教授对这位男同学说他画的作品都太甜、太唯美了,需要有些负面的东西在画中才可以中和画面的感觉,当他们谈到画女生时,另一位男同学用手指了我一下说,这位男同学都画这样的女生,这时A教授看了我一眼,立刻说了一句“那是假象,很多女生表面看起来温柔和善,其实内心都不是那个样子”,接着她说看过一幅画,画的是一位很漂亮的女生在室内,女生背后的窗外是两条交缠在一起的蛇,画家运用两条蛇的形象来隐喻女主角的内心世界。当时,我只是一笑置之,从前的我可能表面上会装作没有关系,心里还会一直在意着A教授的这番言论,但是此时,我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面对他人无端的批评而不动心了。

在《澳大利亚法会讲法》中,师父说到了:“你能够在矛盾面前找自己的原因,从而先正自己,你就是过去了;在各种考验中能放下执著,你就是过去了。当然了,过去的成度也不一样。有的学员他能全做到;有的学员只是表面做到了,心里还放不下;有的看上去都不错,但是心里头还是有点别扭,那就说明他还保留了一点。” 我深刻的体会到,面对A教授,我从表面的说服自己是过去的因缘关系,但心里还是有着不舒坦的感觉。现在再面对A教授,我已经真正能做到坦然不动心了。

二、参加亚洲法会后的体悟

我在2009年加入了天国乐团,我的法器是小鼓。自2016年开始,乐团挑选了一批同修成立示范组,由于从成立示范组以来一直有许多不同声音,也就是赞成或反对示范组存在与否的问题,因此后来团务组发信声明示范组解散了,但针对他们的培训仍然继续在进行着。

北区乐团小鼓声部一般的培训课程是以小班制请常人师资来为我们上课,与我一起上课的另外两名同修先后被选进了示范组,因此上小鼓课时,老师会帮她们练习培训的曲子,因此在上课时,我总是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我只能跟着他们一起练习打,下课后我无法自己练习,因为我没有乐谱。因此我开始萌生不想上课的念头,但又觉得若是停下来,又会落后更多。近期,小鼓课转为一对一授课的形式,我原本以为这样的形式,我不会再有与之前一样的情况发生。但是当他们再次拿到新的乐谱后,没有了大家共同的进度,他们开始有要练的新曲子,而我则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中。

有一次与声部长交流,谈到上课的情况,声部长也说练习培训的曲子很难很艰辛,但是对于技术有很大的提升,我当时觉得,在还没有所谓的示范组时,我们有着共同的进度,一起往前提升,而在现在的状况下,我感到自己被迫与他们拉开更大差距,这让我感到很无可奈何。

自从之前一起上课的两位同修加入培训后,我一直在找是什么心使我心里感到别扭,这里面肯定有我要修去的人心,不管是妒忌心还是显示心。师父在《法轮功》中去掉妒嫉心中说到:“有嫉妒心的人看不起别人,不允许别人超过自己,看到别人比他强他心里就失去平衡,受不了,不服气。”我知道自己并不是出于妒嫉心而感到心理的不愉快。于是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不断反思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一开始我找到的是自己对于同修的依赖心,在演出时只要有她两人站在我旁边,我就觉得很安心,尽管我找到了依赖心,我还是没有直接去面对它、解决它,而是享受于有同修可以依赖的感觉。

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今年10月到韩国参加亚洲法会,一位韩国女同修在心得体会中分享她到景点讲真相,她也是依赖其他较为年长的同修,一次年长的同修说他有事必须先离开,剩下女同修自己一个人在景点,这样的状况促使她必须面对与克服自己依赖同修的心,当时我仿佛被敲醒一般。即使我找到了这个执着心,但是我却安于在这个执着心的状态之中,那我还是什么都没有突破过去。回到台湾后,在我与妈妈同修交流此次参加亚洲法会心得的时候,我更深入的挖掘出在天国乐团中,我不仅只有对其他小鼓同修的依赖心,更多的是对同修的情,师父在《瑞士法会讲法》中说:“在常人中你高兴、不高兴;你反对什么,不反对什么;你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你要想达到什么状态;你看什么好,看什么不好;你想要怎么样,不想怎么样,一切都是情。”原来,埋藏在我内心深处隐隐约约不舒服的感觉,实际上是因为我一直希望能像一开始上课一样,与他们一起练习,一同提升,能够一起往前进的感觉,但是现实中的状况却不是我所期望的那样,总感觉自己是被抛在后方的。

在《二零一零年纽约法会讲法》中,师父讲到在证实法的过程中说:“工作中念很正、不忘自己是修炼人,不忘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完成自己该完成的部份,那就是你树立威德的过程,那就是你修炼的过程,那就是你大法弟子在完成你历史使命的过程。”

我体悟到在修炼的路上,每个大法弟子都有自己要走的路,在整体配合中应该要默默圆容、默默补足,不等不靠,大法弟子形成整体、互相配合的威力才能展现。
 
三、结语

这一年多来,在克服与常人之间的矛盾、在证实法的项目中找到自己内心深处的执着中,深刻的体会到,当自己找到任何一颗执着心之后,没有去面对这个心,那么只是表面上跨过了这一关的考验,还是没有完全的过去。当能够正视自己的执着心,并且更深入的去挖掘内心真正的思想后,才是真正的突破了自己的人心考验。最后以《洪吟二》〈去执〉:“虽言修炼事 得去心中执 割舍非自己 都是迷中痴”与同修共勉之。

这是近期在个人修炼心性上的一点体会,如有不足之处,还请同修慈悲指正。

(二零一八法轮大法台湾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