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情”为何物?

美东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11月25日】

从法中我们知道“情”是法在低层生命中展现出来的,三界都被情泡着,人的执着心归根到底都来源于情,成就高层生命的修炼就是要修去“情”。那么情究竟是何物,下面谈谈个人修炼中的一些体悟。

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生命越往上“情”的因素越薄,到三界之外就没有了“情”,法上的这一特点有何更深的内涵?在法中我们还看到这样的客观展现,在生命层次越高其“情”越少的同时,所对应的身体生命周期也表现越长。比如人身百年轮回,上界天人几百年轮回,更高的千年六道轮回一次。出了三界的生命其神体也是有一定的生命周期的,只不过非常的漫长,更高就更长远,直到我们这个最高最大的宇宙,当经过不可思议的漫长岁月后,它也到达了“成、住、坏、灭”的生命周期的最后阶段,里面的一切也面临着解体,就像人身一样,肉身到寿死亡,这个肉身表面连带的一切都将解体。

个人体悟,这些现象让我们看到了生命周期与情的某种内在关连。生命周期越短,生命持有的时间观也越短,时间轮转循环包裹越密集,其相应“情”的沉淀也就越厚。这也造成了人身特点:注重眼前,为情而活。其实,更高的生命境界看刚出三界的生命也是有“情”人,但他们相对三界内来讲已经是“慈悲”远远大于其“情”了,或许可以看成是其生命层次境界本身不纯的表现。

从法中我们知道,出于自救,旧宇宙虽然安排了所谓的正法,但旧宇宙没有根本上解决这个难题的智慧与能力,唯有师父在真正正法,且传大法救度众生。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是大法弟子修成圆满,对应的新宇将具有了不坏不灭,能够自动修补的能力。

个人体悟,一旦生命没有了“成、住、坏、灭”的“灭”,那么就在真正意义上突破了生命时间周期(俗称为“寿命”)。时间没有成与灭的头尾交接,对应的时间观也就成为真正的永恒。没有了“寿”的制约,生命在自我调整与归正中,始终处于最为纯净的慈悲状态,不受任何类似“情”的不纯因素通过漫长岁月的侵蚀污染。旧宇宙没有能力解决因时间积淀而来的不纯“情”愫的索命,也就注定摆脱不了“成、住、坏、灭”的生命周期规律,这些都将在新宇宙中被改变,就是因为我们修成的生命对应的天宇将是不破不灭,没有“成、住、坏、灭”的生命周期形式的存在,也就相应没有任何“情”之败物可以积存。换句话说,生命的无限永存,“情”的因素则荡然无存。

那么,反过来看,被“情”泡着的人身要想跳出情的羁绊,扩展修炼中的时间观是关键。当我们被执着心牵动,或在矛盾中过不去关时,往往都是陷在一个相对短暂的时间里看问题,或是一时气不过,或是一时犯糊涂。倘若我们把那个看似难以逾越的,看似剜心透骨的,看似稀里糊涂的种种情形,能够清醒的摆放到天体宇宙无限洪大的时间观中再看,那就会升起法中的正念,知道该如何对待。毕竟真正的大法修炼人要成就的,是彻底摆脱时间束缚的永恒新宇,那么在修去情的过程中,修炼人的时间观越窄情越难去,越洪大,情越好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