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太阳的孪生兄弟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11月22日】

目前天文学家认为,大部分恒星都是在星系中一些特定的恒星产生区域内形成的。这些区域一般都是在小范围内集中了大量星际气体和尘埃等等能够孕育恒星的物质。由于这些区域范围较小,天文学家认为大部分恒星在诞生初期都应该处于双星系统甚至多星系统,尤其是像太阳这样的恒星,至少有一半诞生于双星体统。果真如此的话,那么太阳就应该有个孪生兄弟才对。但我们都知道天空中只有一个太阳,那么太阳的兄弟跑到哪里去了呢?

图:太阳表面结构。Credit: NASA/SDO

天文学家一直致力于寻找太阳失散的孪生兄弟。然而“星”海茫茫,哪怕是在银河系的一个很小范围内都有数不清的恒星。这令天文学家非常头疼。不过一般认为,这个孪生兄弟应该有着和太阳类似的物理特性,那么使用先进的望远镜在太阳周边的众多恒星中按图索骥就行了。

利用盖亚空间望远镜(Gaia Space Telescope)等数个天文望远镜,葡萄牙波尔图大学(Universidade do Porto)的Varden Adibekyan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深入研究了一大批类似太阳的恒星。从中他们注意到了一个特别的恒星,编号为HD186302。这颗恒星离我们比较近,仅184光年。研究者发现这颗恒星比太阳稍大一些,并且表面温度及亮度都和太阳非常接近。它的年龄也和太阳相当,大约45亿年。研究者进一步分析了它的光谱,发现这颗恒星甚至连形体的化学成分都和太阳几乎相同。因此,研究者们认定这颗恒星应该是太阳的孪生兄弟。

寻找太阳孪生兄弟有重大的天文学意义。Varden Adibekyan博士指出,这可以帮助理解太阳本身的历史及演化过程,并且还能了解太阳诞生的星际环境。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研究方向。其实,很多恒星诞生区域很可能就是更早以前这里的恒星解体形成的。这些古老恒星解体后留下的尘埃和星际气体又被从新组合形成新的恒星。现在已经有很多观测证据表明在恒星形成区域存在过去的大质量恒星解体爆发形成的超新星现象。如果能更进一步深入研究,这可能帮助人们揭秘恒星的生命轮回。

这项研究刊登于2018年11月16日的《天文与天体物理学报》(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