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船长(连载六)

章冬


【正见网2003年12月11日】

(六)

老张是台湾来的,张怡的侄子,四十二、三岁。人很耿直,不善言语。负责技术配方和指导设备安装与运行,实际也有陈先生的耳目的作用。心眼不坏,只是说话略显冷些,不熟悉的人可能会产生误解。

柳辰是转业兵,四十五、六岁,韩庄人。曾经搞过基建,当过工地的班长,有点组织能力,比较爱酒,一喝酒就爱挑别人毛病,不喝酒人好好的,工作也挺卖力气。他是目前基地十几名工人的小头目,名曰班长,是车间主任的候选人,但是没有被正式任命,因为刘总还在观察,感觉他不十分理想。

基地的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只等调试,试运行。现在进行的是水暖安装的后期,几乎全是承包方乙方的事,甲方只等验收。

新纪元在当地招的十几名工人,也都在试用阶段。老张与柳辰的矛盾是发生在这些工人身上。

老张主张在设备安装完毕,厂子投产前,用不了这么多人,先给一部分人放假,让他们在家等候上岗通知。而柳辰说这是资本家的作风,现在就这样,今后工人的利益无法保障。这只是表面分歧,实际上背后的矛盾可能还更多。

车子开进厂区,刘总看到三三两两的工人在懒散的干着什么零活。刘总下车直接走向工人,和大家打招呼,然后有意无意地询问点什么,他想摸一摸工人的思想动向,以及群体素质等等。为下一步基层工作的集体落实做到心中有数。正好老张和柳辰不在现场,工人们的心理表白不受影响,所以刘总有意和工人多唠一会儿。对刘总的和蔼,工人们感到亲切,所以言语也多。

十分自然地把话题引到了老张与柳辰的矛盾上来,大家说,除了放假的事,他们在法轮功的问题上也争执过几回。也是导致产生隔阂的原因。

“噢,这有什么争执的?”

“老张的爱人在台湾炼法轮功,老张说法轮功好,政府不应该镇压,应该向受冤屈的老百姓道歉。而柳辰的观点和电视一样,说法轮功坏。”

刘翰成微笑着故意好奇地问,“那你们对这问题怎么看哪?”

“国家不让练就别练了,非得和国家较劲干什么?”有人说。

“还是法轮功有问题,你看那电视,都练死了多少了?”

这时柳辰和老张来了,刘总和他们点头致意,但是,他还是抓住刚才的话题,接着说,“事实胜于雄辩嘛。我认为呀,法轮功不好的话,人家自然不炼了,用不着当官的大张旗鼓地讨伐。而且炼法轮功的人中,有好多高级知识分子,他们都是有头脑的,他们能那么坚定地选择自己的信仰,说明法轮功不会象媒体宣扬的那样。至于说这个罪名那个罪名的,那都是哄小孩的玩意,文革中不是给刘少奇弄了很多罪名吗?结果怎么样,全是捏造的。我记得有个学者曾经说过,‘人民日报’除了日期是真的,其余全是假的。”

“当然了,今天咱们是闲唠嗑,这话咱们哪说哪了。大家还接着干活吧,咱们就不占用工作时间了,今后有时间再聊。”刘总和蔼地结束了话题。

在办公室,柳辰表现的比较萎靡,消极,而老张情绪则比较高涨。这可能是刚才刘翰成阐述自己对法轮功的立场,给他们带来的影响吧。

刘翰成并没有直接解决他们的分歧,只是询问了一些生产基地目前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需要着手的准备工作。

“我和小张还没吃午饭,现在是14点35,告诉食堂准备几个菜,咱们一会一起吃晚饭,我和小张今晚不走了。”刘总吩咐。

老张于是去食堂安排饭。

小张单身一人,在哪里住一宿无所谓。

饭桌上,刘总、小张不喝酒,老张喝点啤酒,柳辰自己喝白酒。看得出来,他比较贪杯。而且通过工人是否短期放假的这一问题,刘总发现他有较重的宗派倾向。总体上给刘总的感觉是,柳辰虽然工作上有一定能力,但是为人不是那么厚道的,再加上恋酒的坏毛病,难胜重任。

最后,刘总表态,“现在暂时没活,部分工人暂时放假吧,一来减少开支,二来也是在培养有效率的工作作风,如果养成了磨洋工的习惯,是非常不好的。至于保护工人利益嘛,我们今后会按照‘劳动法’来执行,这点不必担心。”

通过对厂区、设备、人员的进一步了解,刘翰成对即将投产的生产基地的下一步工作的部署,已经胸有成竹了。

没过几天,柳辰辞职了。刘总特意到厂子和他谈了很多,说如果你目前没有更好的工作,希望你能继续留下来。但是柳辰执意不肯,说虽然在家呆着,也回去。

刘总后来听说,柳辰对美国,对台湾都存有偏见,认为他们是反华势力的大本营。这种观点在酒后不止一次表露过。

“可恶的造谣宣传,不知扭曲了多少人的心灵”。

刘翰成苦笑着摇头。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