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船长(连载二)

章冬


【正见网2003年12月07日】

(二)

面试现场。

左边墙的两只沙发上,坐着一位男士和一位女士。女子不到五十岁的光景,一副南方人的面孔,个子不高,五官紧凑,文静中透着和善,穿着素花淡紫色旗袍,烫着短发,不象个工作女子。从气质看,更象个太太和贤妇。其实,她是董事长陈可夫的太太赵怡女士。今天是受董事长的委托,现场列席的。另一位男士是董事长指派的,从台湾来的李顺德先生,是财务总监。四十五、六岁,中等微胖的身材,有些秃顶,戴着近视镜,看得出是位严谨而少于世故的人。

对面墙的沙发上,坐着一位三十来岁的小伙子,茶几上摆着笔和稿纸,是做现场记录的。他是办公室主任李辉,北京师大本科毕业,搞管理的,很精干,勤奋,也很随和。

刘总给每个人泡了一杯茶,自己也泡了一杯,又拿了几瓶矿泉水,放在写字台上,给应聘者预备的。然后,就开始了面试。

秘书小张,是位文质彬彬的刚刚大学毕业的,江南水乡的小伙子,是闯荡京城的初生牛犊。他把第一位应聘者带了进来。

“您是边勇先生?” 刘总客气地问。

“是,我叫边勇”。

这是位四十岁左右,稍显秃顶的魁伟男子。举止中流露出质朴和粗犷,讲话慢腔慢调,带着西北口音。

“您是西北人?”

“是,老家是甘肃甘谷人,来北京已经20年了,毕业后就没回去。”

“您现在供职在佳丽贸易公司,你们公司的领导知道你要离开吗?”

“不,严格地说,我现在没职业。在我准备离开佳丽之前,我催回了我经手的最后一笔业务欠款,然后,和上司提出辞呈,把自己的扫尾工作交代完后,领导正式同意了我的辞职。”

“噢,是这样”。刘总若有所思地。

“那您对应聘副总有什么信心?”

“因为我是学植物保护的,贵公司生产保健品有草药种植的环节,感到比较对口。再有,我有近10年的销售工作经验,和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我想,加上我勤奋的工作,我还是可以挑战副总经理的这个职位的。”

“那你人生的信条是什么哦?”陈太太操着台湾口音插话。

“宁可人负我,我决不负人”

“哇,和曹操的座右铭正好相反哦”同样操着台湾口音,与张怡女士笑着对视着,李总监说道。

屋里的气氛又轻松了许多。

“您认为作为一位称职的领导,基本条件是什么?”刘总问。

“以身作则,实事求是。”

“很好”。刘总微笑着说。

“您为什么离开佳丽呢?佳丽不好吗?”刘总问。

“佳丽虽说效益平平,因为我是领导阶层,负责销售,再者挣效益工资,所以收入还是蛮不错的。不过它是承包式的国有企业,管理方式还是国营企业那一套,人际关系非常复杂,所以工作起来很累,没有使人留恋的地方,因此决定离开。”

“噢”。
刘总点头应和。

……

边勇的面试,足足进行了25分钟。

后面的面试,就每位10分钟,15分钟不等了。有大谈企业营销策划是振兴企业秘方的,有阔谈西式管理是解救企业法宝的,有允诺能够立即拓展市场的,有强调广告宣传是制胜秘诀的,有标榜企业形象大使的作用非凡的,等等。

于红的面试倒别具一格。微笑着进来,微笑着与每位行注目礼,然后大方地落座。两只手放在合拢的双腿上。浅坐在皮椅上,笔直着上身。

“您叫于红,谈谈您的销售经验好吗?”还是 刘总首先开口。

“我没有从事过销售工作,只有在大学给学生讲课的经验。”

“啊?那您对应聘销售经理怎么看哪?”

“我认为,有过销售经验固然是有利的条件,但是,不是必要条件。我认为,销售的关键是心态的问题,如果心态正,有一颗诚挚的心,是被客户接受的先决条件。”于红边说边自然地点头,加重着语气,同时显得活泼而有礼貌。

“啊,是这样。”刘总点头附和。随后接着问

“那您认为,做好销售工作,还需有什么必备条件?”

于红仍旧愉悦的表情,沉着地、朗朗地道。

“首先,企业要生产出百姓需要的产品,并且是百姓能够买得起的产品。同时,企业的领导与所有员工真的有为社会负责,为百姓负责的心情。而不应该完全是抱着赢利的目的。其次,要有一支诚实、负责、精干的销售队伍。具备这些条件,也就基本可以了。”

“那销售政策,广告宣传您怎么看?”刘总平静地问。

“销售政策嘛,我们可以吸取其它公司的好的经验,取长补短。广告宣传嘛,有之更好,没有也行。”

“哇,这倒蛮新鲜喔”。李总监声音不大地惊呼。

于红微笑着侧了一下头。

……

面试进行到下午2点。一共大概是近二十名应聘者。送走最后一位,他们已经是饥肠辘辘了。

赶紧端上来已经凉了的盒饭,大家就在总经理的办公室匆匆地吃了一口,就开始了下午的工作。敲定录用者。

刘总看好的是,边勇,于红,还有一位叫严程宽的会计。张怡没看好于红,说她没有经验,刘翰成说,这正是其有利的一面,可塑性很大。同时,最可取的是她的口才,她诚挚、和善的心态,和落落大方的举止。最后,陈夫人尊重刘总的意见,同意录取于红。边勇是大家共同看好的,自然顺利地定下来了。

主管会计嘛,最后尊重李总监的意见,录取了一位叫温震的先生。他说看着顺眼,觉得投机,业务能力也够,看样子人也比较本分。

于是,刘总吩咐小张,明天通知这几位,下周一报到上班。

今天是周四。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