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兰岛西北部冰川下发现巨大陨石坑

【正见新闻网2018年11月18日】

《科学进展》杂志(Science Advances)刊文称,一个科学家小组在格陵兰岛西北部的Hiawatha冰川下发现了一个火山口,其直径约为31公里,深约一公里。

科学家们在研究过程中使用了美国航空航天局从1997年到2016年收集的数据,以及通过当地雷达探测获得的信息。科学家们认为,火山口是由于直径约一公里的铁质的小行星坠落而形成的。

火山口的确切年龄无法确定,但研究人员认为,它的出现不早更新世(从250万年前到到约1.2万年前)。

在对海瓦萨冰川进行透冰雷达分析及随后另外的空中雷达探测之后,Kurt H.Kjær和同事在近一公里的冰下发现了一个大型的圆形凹陷。雷达发现的海瓦萨冰川的内部构造显示有3层冰。作者用测年技术推断,覆盖陨石坑的年轻冰层构造“中规中矩”,但更深、更古老的冰则富含碎片且受到严重扰动。

作者前往格陵兰冰盖取回了3个沉积物样本,它们是由海瓦萨冰川排放出的一条河流所沉积的。作者说,在第一个样本中存在着含少量液体包涵物的角石英颗粒,它们显示了受到撞击震动的痕迹。这些颗粒中有几个是由碳质材料和玻璃组成的,它们可能来自撞击所致基岩中的矿物颗粒熔化。Kjær等进一步测试了该河沉积物的子样本并发现,它含有的镍、钴、铬和金浓度增加,表明这是一颗相对罕见的铁质陨石。

Kjær和同事说,对该陨石坑的不确定的年代约束提示,它是在更新世形成的,但这一测年结果是初步的,需要对该遗址做进一步的广泛研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