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蔓延首例野猪染病 主要生猪大省四川沦陷

【正见新闻网2018年11月17日】

非洲猪瘟疫情在中国大陆迅速蔓延。日前大陆的主要生猪大省四川首次出现疫情,在宜宾市高县有10头生猪死亡。

中国农业农村部官网11月16日公布,确认四川省宜宾市高县一养殖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户存栏生猪40头,发病16头、死亡10头。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5日四川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也曾发通报,指养殖户10月24日前曾使用潲水喂猪,并透露四川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严峻。

成都市民傅先生表示,潲水喂猪导致染病,显示非洲猪瘟病毒之前已在当地食物中出现。他认为,尽管官方规定一些做法,但防控只是一种形式。

四川是大陆的主要生猪大省,去年生猪出栏量在大陆排第一,今年上半年排第三。四川被当作大陆能否守住猪肉供应最后安全线的标志,但疫情爆发三个半月后,四川也终于沦陷。

自从8月沈阳传出非洲猪瘟疫情后,至今疫情蔓延至18个省市,其中包括今年上半年生猪出栏量排列前三位的河南、湖南和四川。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表示,8月至今大陆已累计处理掉逾47万头感染生猪,估计生猪养殖遭受的直接经济损失超8亿元人民币。

大陆首例野猪染非洲猪瘟 吉林爆发疫情

近日在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官方首次确认一头野猪因感染非洲猪瘟死亡。

据中共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1月16日通报,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一头病死野猪检测结果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这是大陆首次确认野猪患非洲猪瘟,此前疫情都发生在生猪养殖场。

值得关注的是,“野猪”因群居性被视为非洲猪瘟的一大难解防疫漏洞。波兰就曾因大规模扑杀受感染野猪,导致野猪逃命至邻国,反造成疫情扩大波及他国。

同一天的16日,大陆官方公布,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该县一养殖户存栏生猪40头,发病16头,死亡10头。

8月沈阳传出非洲猪瘟疫情后,仅从中共官方的通报就显示出,非洲猪瘟已在大陆18个省区蔓延。大陆已累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63起,疫情呈现加速爆发态势。

此外,11月9日,在安徽一个出现疫情的猪场中,第一次发现饲料含有非洲猪瘟病毒。

许多行业专家认为,一般猪饲料有隐藏非洲猪瘟病毒的可能性,该病毒可在大豆粕等猪饲料中存活数周。

中共当局至今没有办法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多名动物防疫和流行病学专家都表示,不清楚非洲猪瘟的具体传染路径和介质。

另外,自由亚洲电台10月中旬曾援引一位正参与大陆防控工作的非洲猪瘟病毒专家徐女士的看法说,目前还没有病毒传染到人的报告,但这并不代表很安全,非洲猪瘟病毒与禽流感病毒一样,也有变异的可能。

据报导,大陆各地官媒已严禁报导非洲猪瘟在中国大陆出现的原因,并全网查删所有关于进口俄罗斯猪肉的报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