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地球臭氧层破洞正在缩小

【正见新闻网2018年11月12日】

联合国周一(5日)在厄瓜多尔发表报告指,自减少耗用可破坏臭氧的氯氟碳化合物(CFCs)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在40年前订立以来,全球各国落实执行,令地球的臭氧层破洞正以每10年1%到3%的速度修复,北半球的臭氧层预期在2030年代完全恢复,南半球的则预期在2060年代完全复原。报告呼吁各国继续努力。

联合国每4年发表一次《臭氧层消耗科学评估报告》,今年的报告由美国太空总署(NASA)及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总署(NOAA)的科学家联合撰写。报告引卫星数据显示,本年南极臭氧洞面积约为2480万平方公里,较2006年最高纪录2960万平方公里减少约16%。

撰写报告的科学家表示,受到稳定和寒冷的南极旋涡 (Antarctic vortex)影响,今年南极形成更多平流层云层,云中的粒子会激活氯和溴化合物破坏臭氧形态,导致原本已存在的臭氧洞扩大;但由于各国减少使用CFCs,才令今年南极臭氧洞的破坏程度不似预期。报告指今年南极平流层中的氯含量,较2000年高峰期下降约11%。

然而报告亦指出,南极臭氧的含量仍然偏低,上月12日更录得只有104多布森单位(DU),是有纪录33年以来最低。在1987年订立《蒙特利尔议定书》前,南极平流层每年9至10月的臭氧平均含量,为250至350多布森单位。

报告指《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基加利修正案》将于明年生效,要求在雪柜、空调和相关产品中,减少使用可严重引致地球暖化效应的氢氟碳化物(HFCs)。修正案如完全落实,可望令本世纪全球暖化减慢0.4%,达成控制气温上升在摄氏2度以内的目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