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4万年!印尼洞穴壁画曝光 改写最古老具象艺术纪录

【正见新闻网2018年11月09日】

澳洲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发布最新研究,表明在印尼婆罗洲发现目前已知最为古老的具象艺术壁画,画中内容为当地古人绘制野牛,研究发布在《自然》(Nature)期刊。

澳洲科学家发现的壁画经铀定年法测得距今4万年,为已知最古老的动物壁画。

综合外媒报导,印尼婆罗洲为世界第3大岛,为亚洲第1大岛,研究人员表明在4万年前,当时海平面较低,因此婆罗洲系亚洲大陆的一部分,现在的印尼东加里曼丹省被发现大量当时人类留下的画作,均存在于“Lubang Jeriji Saleh”洞穴里。

此次由澳洲格里菲斯大学的副教授马克西姆.奥贝特(Maxime Aubert)发现的具象艺术壁画,经“铀定年法”鉴得是完成于距今4万年前,以氧化铁或赭石在洞穴壁上画出野牛,因此画作呈现红橙色调;而此次发现的作品为大型作品的一小部分,该壁上共有3幅大型动物画。

科学家将洞穴中画作依年代分阶段,第一阶段画作有赭石手模;第二阶段画作有桑葚色的手模、以及复杂的图案与人类图案;第三阶段画作有人物形象画、船只与几何图形。

研究人员表示,红橙色和紫色的颜料具有相同的矿物成分,他们认为这些颜料最初都是紫色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发生变化,因此年代较久远的画作最后会变成红橙色;奥贝特认为,东南亚的形象艺术历史与欧洲同步发展,“最初人类制作了大型动物的比喻画,后来他们开始描绘人类世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