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雾霾再袭京津冀 26城市中共有17个发预警

【正见新闻网2018年11月04日】

刚刚进入11月,中国京津冀地区就迎来了入秋以来的第二轮大规模雾霾天气。空气重度污染再袭北京城,周六夜晚污染指数达到此轮雾霾天气最高值。区域内京津两市和河北及周边26城市中共有17个城市发布了橙色或黄色预警,河北省启动长达一周的应急管控措施,京津冀地区显示污染程度的整体空气质量指数连日攀升。

根据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的中长期天气形势分析,今年11月至12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较去年偏不利。

重度雾霾再袭京津冀

北京的11月处于秋冬转换季节。今年11月第一天,伴随着初冬临近的是持续上升的空气质量指数(AQI)。

据北京市环保局监测中心表示,北京地区此次PM2.5浓度上升,大雾弥城,是太行山前地区的污染物受高压后部较强偏南风作用后,逐渐汇聚的结果。

北京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周六晚9点显示的数据,房山区琉璃河镇的空气质量指数为357,海淀区上庄一带为326,其他大部地区为250到280上下,部分地区为200左右。

北京市环保局监测中心提示,心脏病肺病患者症状显著加剧,运动耐受力将降低,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

周六本是人们出行休闲的日子,但街上人流明显稀少。美国之音记者周六下午4点左右,来到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大门口,发现那里行人、车辆不如平日那样拥塞喧嚣。 只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匆匆走过。街上戴口罩的人较平日明显增多。

橙黄色警报

这是入秋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第二次大规模雾霾天气。十月中下旬,空气重度污染曾一度降临该区域。

据中国环境监测机构发布的信息,截至到11月1日,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中共17个城市发布了橙色或黄色预警。其中,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8个城市和山东省德州、聊城、菏泽等3个城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此外,河南省开封、安阳、鹤壁、焦作、濮阳等5个城市和山东省淄博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启动III级应急响应。

10月30日,中国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印发《关于启动区域一和区域二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区域一的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衡水、定州、辛集、雄安新区和区域二的廊坊、唐山、沧州,发布10月31日18时至11月5日0时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这是两个星期内河北省发布的第二次空气污染橙色警报,而雾霾回潮更有加重迹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