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区沦陷? 辽宁盘锦非洲猪瘟疫情曝光

【正见新闻网2018年10月28日】

非洲猪瘟疫情仍在大陆蔓延,到目前已有10多个省份沦陷。“整个镇的猪都杀完了”日前,陆媒披露了辽宁盘锦大洼区非洲猪瘟疫情的严重程度。此外,有业内人士披露,此次大陆猪瘟疫情比想像严重。

自10月以来,非洲猪瘟疫情呈现加速暴发态势,疫情继续南下。中共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0月25日发布通报,贵州毕节市出现生猪非洲猪瘟疫情,成为出现疫情的第13个省区市。

目前官方确认发现疫情的省市有:辽宁、黑龙江、河南、江苏、安徽、浙江、内蒙古、吉林、天津、山西、云南、湖南、贵州。

从8月1日辽宁沈阳出现第一起疫情后,目前已爆发超过44起非洲猪瘟,其中以辽宁为主的东北地区和安徽临近的中东部地区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

10月26日,大陆财新网的文章披露了盘锦大洼区非洲猪瘟疫情的严重程度。

“不吃食、呕吐、便血、身上发红发紫,眼看着网上的非洲猪瘟症状一个个在自家猪身上应验,随后成批的开始死亡,死了一波,过了几天又死了一波。”10月中旬,盘锦市大洼区西安镇生猪养殖户杨明(化名)向上汇报了疫情。

在最早暴发疫情的辽宁省,沉寂了近两个月后,近半个月再爆发十余起。文章说,疫情来势汹汹。同一时期,鞍山、营口、锦州也暴发多起非洲猪瘟疫情。

报导说,与之前疫情多现于小猪场不同,此次疫情大举侵入辽宁规模化养殖的大型生猪企业。如盘锦市龙头企业、清水镇盘锦裕丰种猪繁育场也沦陷了。

从10月15日起,在连接营口和盘锦大洼区的305国道附近,王家村、曙光村确诊暴发了非洲猪瘟疫情。截至10月17日,大洼区三日内确诊发现了5起非洲猪瘟疫情。

据中共官方通报,王家街道两起疫情暴发于存栏生猪1571头和3223头的养猪大户,清水镇疫情现于存栏生猪4323头的盘锦裕丰种猪繁育场。

当地一位防疫员称,听说该猪场“一天死好几十,连续几天,到后来保险都报不了了,他就自己打电话(上报),有人来检验,然后就开始扑杀。”

在裕丰猪场出现疫情后,周边村镇人心惶惶。在8公里之外的清河村,村民表示,整个镇的猪几乎都从裕丰猪场买猪精液配种,辐射范围甚至更广。

在裕丰猪场爆发非洲猪瘟后,周边村屯乃至清河村的生猪被全部扑杀。多位村民证实,扑杀一直进行到17号左右,“整个镇的猪都杀完了。”

大洼区位于盘锦市南部,下辖有15个镇。除已报告疫情的村镇外,还有多个村镇的生猪被扑杀。报导说,未曾公开报告疫情的东风镇、二界沟镇等村镇的生猪也被扑杀。据报,大洼区的生猪已全被扑杀。

对于大洼区非洲猪瘟疫情如何传入、蔓延,到目前官方尚没有任何说明。

报导引述当地一位兽医称,目前很难说疫情已经蔓延到了哪里,而疫情或许已“有挺长时间了”。

“我知道这是出大事了,这么多猪多大的损失啊,几个亿都不止。”一位基层防疫人员说,“说我监管不力,肯定会给处分。但非洲猪瘟怎么管,每天两次的检查我也都按时做了。病是怎么来的现在专家也搞不清楚,怎么防?”

面对持续扩大的非洲猪瘟疫情,中共官方在通报每起疫情时,都称“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但台湾农委会副主委黄金城9月表示,大陆的非洲猪瘟疫情已经失控。

中国红十字总会原高管任瑞红曾对海外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民众在生存压力下,可能瞒报疫情,这都会加剧疫情传播。

一位参与防控工作的非洲猪瘟专家徐女士说,无论是管理能力或是生物技术掌握,中国都无力阻止非洲猪瘟疫情扩散。她坦言,情况确实比想像的严重。即便是业内人士,也不清楚疫情会发展到何种程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