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宇宙最大的原始超星系团

【正见新闻网2018年10月27日】

一个国际天文学研究组发现了一个迄今为止看到的最庞大的原始超星系团,将它起名为“许珀里翁”(Hyperion)。许珀里翁是希腊神话中的提坦巨人之一,大地女神盖娅和天王乌拉诺斯之子,太阳神之父。

天文学家们这次发现的这个“巨无霸”超星系团,位于110亿光年处,估计在“大爆炸”之后仅23亿年的时候诞生,其质量比太阳的10的15次方倍还要大。

意大利罗马的国立天文物理研究所(INAF)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的研究者们,利用位于智利帕拉纳尔的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可见多目标光谱仪(VIMOS),同时测量远处成百上千个星系,能测绘出成长中的超星系团内部各星系的三维结构。

“在宇宙只有约20亿年的时候,引力就有时间形成如此巨大的结构体,这很令人惊讶。”研究的作者Olga Cucciati告诉科技新闻网Gizmodo,“结构体越大,需要的时间越长。”

该小组发现,“许珀里翁”超星系团有着非常复杂的结构,里面至少有七个星系密集的地带。其大小和离地球较近的超星系团相当,但是结构很不一样。

“离地球较近的超星系团里面的结构清晰的星系分布更集中一些。”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物理系的Brian Lemaux说,“但‘许珀里翁’里面的星系分布更均匀,像一系列互相连接的团状物,星系间连接松散。”

对于这种结构性的差异,研究者们猜想,是由于离地球较近的星团经过了更长时间的演变,引力的作用把物质拉拢得更紧密。

这样的差异将帮助研究者们了解超星团的演化过程,他们估计经过数十亿年的演变,“许珀里翁”也会演化成与离我们较近的超星团类似的结构。

这份研究将发表在即将出版的《天文与天体物理学报》(Astronomy & Astrophysics)期刊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