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猫掌星云的新星在“吹泡泡”

【正见新闻网2018年10月24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分享了猫掌星云(Cat’s Paw Nebula)的图片。此星云是银河系中一个恒星诞生的区域,其新生的恒星会“吹泡泡”,这是该星云的一个特色。

据NASA网站报导,猫掌星云因外观酷似猫掌而得名。它位于天蝎座,距离地球大约4,200至5,500光年之遥。

NASA这张图片系透过史匹哲太空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所取得的资料制成。此图的主要特征是明亮的红色泡泡,被绿色的云包围着。

在星云中的气体和尘埃坍缩而形成恒星之后,这些恒星可能会依序对其四周受压的气体加热,导致它们向太空扩张而生成泡泡。在某些案例中,这些泡泡最终可能会“爆炸”,并变成U型的样貌。

图片中的绿色区域显示,来自炙热恒星的辐射线与被称为多环芳香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的大型分子发生碰撞,使其发出萤光。

NASA表示,猫掌星云中恒星的生成区域约有80至90光年那么宽。它延伸到图中的左侧之外,并与NGC 6357星云这个比较小规模的恒星诞生地相交。NGC 6357星云又称龙虾星云(Lobster Nebula)。龙虾似乎不太可能是猫的伙伴。

史匹哲太空望远镜是一种红外光望远镜。红外光对天文学家很有用处,因为它穿透气体和尘埃云的能力比可见光好。

在NASA的图片中,猫掌星云中有一些横列的黑线条,那是气体和尘埃云非常密集的地方,连红外光都无法穿透。这些区域可能不久就会成为另一个恒星诞生地。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