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首次证实:人体已经被塑胶污染

【正见新闻网2018年10月24日】

塑胶微粒已经污染最上层食物链!奥地利一项研究发现,塑胶微粒首次出现在人类粪便中,经过采集8国健康志愿者的粪便,居然发现内含9种不同的塑胶,尺寸从50微米到500微米都有,估计全球有超过50%人口的粪便都含有塑胶微粒。

据英国《卫报》报导,这项研究在22日发表于欧洲胃肠病学会议中,由奥地利环保署与维也纳医科大学合作,募集8位来自芬兰、义大利、日本、荷兰、波兰、俄罗斯、英国及奥地利的健康志愿者,年龄介于33到65岁间,共有3名男性、5名女性。

研究人员采集志愿者的粪便后,以傅立叶变换红外显微光谱仪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所有样本中都验出含有塑胶微粒,奥地利环保局则针对粪便进行10种常见塑胶的测试,结果在粪便中发现9种塑胶微粒,最常见的塑胶类型是聚丙烯(Polypropylene)与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平均每10公克就可以验出20颗塑胶微粒。

塑胶微粒是长度小于5毫米的粒子,通常是因为特殊用途而被制造,或者是因为风化、降解或磨损等因素而产生的。

在受试过程中,没有志愿者是素食主义者,在实验中也没有被限制该吃什么,但进食纪录显示,有6个志愿者在交样本的前一周内吃了鱼,2个人天天嚼口香糖,而且所有人都吃过一些使用塑胶包装的食物,或使用宝特瓶喝水。

参与发表的菲利浦博士(Philipp Schwabl)表示,研究首次证实了“塑胶微粒最终会进入人体内脏”的假设,尽管实验规模很小,但从结果中还是可以发现许多人都不由自主地摄入塑胶微粒,这些人造分子可以进入血液和淋巴系统,也可能进入肝脏,还可能对肠道造成损害,影响身体吸收营养,必须尽快减少塑胶使用及增加回收利用。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lymouth)海洋科学家理查德(Richard Thompson)很吃惊,因为粪便中塑胶微粒的含量远高于他的预期。

尽管许多研究都曾经发现塑胶微粒已经污染了食用鱼,但科学家们对于塑胶分子进入人体后会造成的危害所知不多,目前英国政府已经展开一项关于塑胶微粒对健康影响的研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