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国家性灾难” -艾滋病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3年12月02日】

据中国新闻网络报道,最近,中国知名科学家呼吁全社会关注“国家性灾难” -艾滋病。报道指出,官方数据显示,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已超过100万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有分布。但专家估计,实际感染人数会高得多,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1000万。

今年,中国艾滋病形势日益严峻。9月底,中国卫生部公布了中国艾滋病疫情的最新数字:“目前我国有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84万,其中病人8万例,而1-6月全国报告的感染者比去年增加了20.3%,报告艾滋病人数则大幅增加了140.1%。”消息说,中国目前已有22万艾滋病患者死亡。在亚洲,中国已成为艾滋病感染的第二大国。

在中国沿海开发地区广东省,目前艾滋病已进入快速增长期,至2003年10 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532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62例,死亡49例。其中今年至10月底止,共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749例,艾滋病病人18例,死亡1例。位于全国第四位。据统计,广东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实际已超过3万人。

并且艾滋病已由沿海地区向边远地区蔓延。据报道,截至目前,甘肃省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达到 99 人,但据专家估计,实际感染人数已超过 1000 人。据报道,自 1993 年该省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目前,三分之二的市、州、地均已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今年 11 月,该省共发现感染者 25 例,较去年同期增长了 20% 以上。

艾滋病(AIDS)是一种由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简称HIV)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使人体产生多种不可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后导致被感染者死亡的一种严重传染病。艾滋病有三种主要的传播途径,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艾滋病在中国迅速的蔓延突显出中国社会道德的急剧下落。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介绍,在艾滋病受感染的人群中各种感染途径的比例分别是:静脉注射毒品传播为 61.6%、采血传播为 9.4%、性接触传播为 8.4%、血液和血制品传播为 1.6%、母婴传播为 0.3%,其它还有 18.7% 的传播途径原因不详。

这位专家说,流行病调查以及部分省哨点调查资料显示,在所有感染者中,经吸毒传播和非法采血传播所占的比例已有所下降,但经性传播所占的比例有所上升,今后可能会成为我国艾滋病流行的重要人群。这些新情况预示着我国的艾滋病已由吸毒、卖淫嫖娼等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

艾滋病在中国的蔓延引发了许多人们生活、社会的问题。也将给中国社会带来深刻的影响。有资料显示,截至2002年底,我国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人数已超过百万。即使保守地估计,至2010年,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亦将超过千万,艾滋病流行造成的损失将不少于225亿元人民币。

吸毒、不正当的性行为、卖淫嫖娼是社会的阴暗面。这些人群是艾滋病的高发区。明显的看出艾滋病与道德伦丧有着密切的关系。从艾滋病人数的大幅增加可看出目前中国社会道德伦丧的程度。 由于艾滋病病期长,管理和控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将深刻的影响着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无怪乎,专家惊叹为:“国家性灾难”。

既然艾滋病与道德沦丧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根治艾滋病的方法就是从根本上提升人们的道德水平。当一个人正的时候,邪是不敢侵入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