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选粹:古人的道德与智慧(十五)(数文)

陆善


【正见网2018年10月12日】

一、张咏果断,正气冲天

宋朝人张咏,在崇阳地区为官时,有一天,他发现一名从府库中出来的官员的鬓发下,夹着一枚钱币。经质问后,那个官员承认是从府库中拿的钱币。张咏命人杖打这名官员,这官员(有后台,胆子大)生气地说:“一枚钱币有什么了不起?竟然要杖打我!你也只敢打我,不敢杀我!”

张咏沉思片刻,提笔判道:“一天取一枚钱,一千天就是一千枚钱。时间久了,即使绳索也能锯断木条,滴水也能贯穿石块(原句:“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日积月累,性质严重。”

于是,他就亲自拿剑,下堂斩下那名官员的头。然后到府衙,自我弹劾,陈述罪状。这件事,至今还被崇阳百姓,津津乐道,赞叹不止。
    
【冯梦龙评曰】

世上若是少了这些有胆量、能果断的官员,那些强横小人,更会无所不为了。

有一个贼人,误杀了一头耕牛,畏罪逃逸,张咏答允贼人,如果前来自首,就不再追究此事。贼人不肯,张咏就扣留贼人的母亲,十天也没等到贼人前来自首。就下令释放他的母亲,又扣留了他的妻子。只隔了一个晚上,贼人就前来自首。

张咏判道:“拘留母亲十天,不如扣留妻子一夜,为什么母子之情,如此淡薄?夫妻之情,却如此深厚?其不孝如此!杀!” 于是,在市集繁华路边,斩杀贼人。其他有犯死罪者,听说这事,纷纷前来自首。张咏也实践诺言,放他们回去种田。以后,青年们都重视孝道,贼人也少了。
    
二、杨守礼为民忘死,勇平暴乱

明朝嘉靖年间,直隶安州,发生大地震,一些州人趁乱杀人,抢夺财物,无视官府律法的存在。州官害怕暴乱殃及自身,逃得不知所踪。杨少保南涧公(杨守礼)不当官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他想去平定暴乱,有人劝他:“切莫称头,顾好自己的身家性命!” 他忍不住,让人张贴告示,向民众解释朝廷律法。过了两天,暴乱仍旧没有平息,杨公就架起牛皮帐,率领家丁,会同地方知事者,联合斩杀了为首暴动的四个首恶分子,并把他们的脑袋,分别悬挂在四个城门上。这场暴乱,就平息了。
    
【冯梦龙评曰】

李彦和云:“杨守礼虽有雄才伟略,假如心中存有一丝死生利害的念头,就不能做到身无任何官职,而行官员之职责,那么,他那股代表正义的浩然之气,也就难以显现了。”像杨守礼这等英雄豪杰,起到的大作用,很难和固执、不知变通的儒生谈论。”

三、窦建德智勇双全

隋朝自立为夏王的窦建德,年轻时,有一天夜里,盗匪闯入他家。窦建德发觉后,站在窗下,接连杀了三名盗匪。其他盗匪一见,吓得不敢进屋,只在屋外,恳求将他们同伴的尸体,还给他们。

窦建德说:“你们丢下绳索,让我绑上尸首呀。”盗匪扔下绳索,窦建德却将绳索绑在自己身上,当盗匪用力拉过墙头时,窦建德立即反身跳起,就这样又杀了好几名盗匪。从此,窦建德声名更盛了。
    
四、李福惩一儆百,效果很好!

唐朝尚书李福,镇守南梁时,境内有许多朝廷官员的产业及后裔,州中的一些无赖分子,争相为这些贵族子弟效命,在境内胡作非为。前任太守,不敢管他们,使得老百姓苦不堪言。

李福做事,严明果断,他命人编了几个竹笼,召来为恶最多的一个贵族子弟,盘问他的家世谱系,及现今仍在朝做官的亲戚族人。然后说:“你的身世如此显赫,却做出这等败坏门风的事,不怕辱没祖先吗?我今天对你的惩罚,你的家人听到后,一定会很高兴。”

于是,李福命人,将为恶最多的那个贵族子弟,装入竹笼,沉入江中,从此其余子弟们,各自警惕,收敛行迹。转变作风,遵规守法。效果很好!

五、齐桓公选贤,不因循拖拉

宁戚是卫国人,在喂牛时,喜欢敲打牛角唱歌。齐桓公觉得他很特别,准备提拔他官做。大臣们却劝阻说:“卫国离齐国并不远,不如先派人打听他的为人,如果他确实贤能,再任用也不迟。”齐桓公说:“去打听,就可能因为他有小缺点,而因小弃大,人多嘴杂,莫衷一是。这就是如今的君王,总是得不到天下贤人、智士的原因。” 于是,齐桓公当天晚上,就拜宁戚为上卿。
 
宁戚到朝廷后,主管农业,成绩显著,受到农民的欢迎。助齐桓主称霸有功。

六、高洋快刀斩乱丝

北齐文宣帝高洋,即位以前,内心清明,但外表不显。大家都看不出来。只有其父高欢,看出他的襟怀,说:“此儿的智慧思虑,更在我之上。”

有一次,高欢为测试儿子们,对事物的应变能力,就交给每个儿子一把乱丝,要他们整理。他的几个儿子,正低头整理乱丝,忙得不可开交。

只有高洋,拿起刀,咔嚓一下,斩断乱丝,说:“乱了,就应该立刻斩断它!”高欢大喜。

古谚云:“快刀斩乱麻(乱丝也包括在内)。”这是一种治事的重要经验。

【冯梦龙评曰】

有智慧,才能对事物有更深入的观察与了解,才能做出更正确的判断。在应该当机立断时,不能果断做决定,拖拖拉拉,犹豫不决,反而会贻误良机,受到损害。

七、“再接再厉,坚持到底”

宋朝人种世衡,要修筑宽州城,苦恼找不到水源,凿地深达一百五十尺,仍只见石块,工人拱手说:“这地方不可能掘出泉水来!”

种世衡说:“凿开这层石块,再坚持挖下去,可能就有泉水了!你们每挖一畚箕泥沙,我赏你们一锭银子!”  工人于是再次奋力挖掘,从石层往下凿了没多深,泉水就源源涌出了。

“再接再厉,坚持到底”:正是事业成功的秘诀!

八、孤胆英雄韩浩

三国时,魏国人夏侯悖,担任濮阳太守。吕布派手下的一个将领,假装投降,乘机劫持夏侯悖为人质。然后,向魏国索要大批的珠宝和黄金。众位将领,都束手无策。

只有韩浩一人,率兵驻守营门外,命令诸将全副武装,在一旁待命。部署完毕后,韩浩来到拘禁夏侯悖的营房,对劫持的人说:“你们这些顽劣的凶徒,胆敢劫持大将军!你们还想活命吗?现在我奉命讨贼,又岂能为了保全大将军的命,而答应你们的要求?”  接着又哭着对夏侯悖说:“为了维护国法的尊严,我冒死杀贼,顾不上您了,请你原谅!” 说完,韩浩下令营外的军队,攻击劫持人质的贼兵,贼兵十分惊慌,跪下来叩头,继续索讨财物。韩浩一把将贼兵,揪出营门外,将其斩杀。夏侯悖也得以保全性命。

曹操听说这件事后,称赞韩浩处理得当,并因此下令:以后若再有绑架人质的事件发生,一定要拿下劫匪,不必顾虑人质的安危,从此再也没有人,敢来劫持人质了。

九、“杀掉护身将,主子便投降!”

东汉时,隗嚣部将高峻,占据高平县第一城,迟迟不向光武帝称臣。于是,光武帝派寇恂,拿着谕旨,前往招降。寇恂来到高峻的驻地,高峻先派军师皇甫文,出面拜见寇恂,皇甫文言辞谦逊,但不投降的意态坚决,寇恂十分生气,命人处斩皇甫文。诸将纷纷劝阻,寇恂不听,于是皇甫文真被砍了头。

寇恂派高峻的副将,回去禀告说:“军师态度无礼,已遭处斩。阁下若有归顺之意,请立即投降。不投降就请固守城门吧。”

高峻听了十分惶恐,立即大开城门请降。诸将纷纷向寇恂道贺,并且问道:“请问你杀了高峻的使者,而高峻却请降了,是什么原因呢?”

寇恂说:“皇甫文是高峻的心腹大臣,高峻的一切行事,都出自皇甫文的策划。日前皇甫文来时,言辞虽婉转,但丝毫没有归顺之心。如果不杀皇甫文,那么皇甫文的狡计,就能得逞。杀了皇甫文,那高峻少了胆,就只有投降了。”

【冯梦龙评曰】

唐僖宗逃亡到四川成都时,害怕蛮人伺机骚扰,答应和蛮族联姻。蛮王命宰相赵隆眉、杨奇鲲、段义宗,前去拜谒僖宗,并且迎娶公主。

太尉高骈,得知僖宗许婚之事,立即自淮南紧急传书,说:“蛮王的心腹,就只有这三人,请毒死这三个人。”  直到僖宗回京,南方也一直平安无事。这也是寇恂一类的智慧。这叫做:“杀掉护身将,主子便投降!”(这是一条重要经验!)

(以上均据明代冯梦龙《智囊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