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净化多伦多 “天使在演奏最美音乐”

【正见新闻网2018年10月06日】

“神韵音乐有如天籁之音,她可以带你穿云越海,攀山覆地。”投资公司合伙人Matthew Frederick在观看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后,内心受到极大的触动。他说:“神韵音乐让我青春焕发。我今年已经五十三岁了,唯独今晚,我觉得自己只有二十一岁,充满活力。我可以和这个世界,这个宇宙融合得更好了。”

2018年10月5日晚,在加拿大的感恩节来临之际,享誉国际的神韵交响乐团于多伦多罗伊‧汤姆森音乐厅的首场演出拉开了北美巡回演出序幕。来自当地的主流精英、艺术家、金融家、音乐家无不被神韵音乐超凡的力量所感染,他们感受到神韵音乐给他们身心带来巨大的改变和宁静致远的能量。

公司合伙人:我坐在天使群中间

Frederick说:“神韵音乐让我看见了自己,看见了内在的自己;从内在的自己,我看见了天堂。那音乐,仿佛来自上帝,轻抚每个生命,每个心灵。刹那间,我看到台上都是天使们在演奏,当他们演奏的时候,他们全部是一个整体,他们的音乐是一个整体。我自己就如坐在一群天使中间,天使在演奏、在分享,音乐从他们中间流淌出来。”

Frederick表示:“想想我们现在的世界险象环生,到处都有让人不安的因素。”他说:“唯有今晚,聆听神韵的音乐,让我感受到生命的丰富、生命的美好、生命的安宁。此刻,就是完美的时刻。我放松、我兴奋,一切都是如此完美。”

“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在辛劳地工作,身负重任,心载忧虑。唯有当我们走进神韵的音乐殿堂,我们即刻如释重负,以最舒适的姿势坐好,乘上神韵音乐的翅膀,感受不同文化的美好,感受生命的美好。”

Frederick是投资和财富管理公司合伙人,拥有自己的学校,还在大学任职讲师。他说:“要做好这些工作,最需要的是理解内心的需求,而要听到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就是聆听最高雅的音乐。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会在这里,我为神韵的音乐深深地陶醉。”
“被带上高山和彩云共舞”

Frederick表示非常喜欢神韵交响乐,他感到身心愉悦。他说:“最有意思的是,整场音乐会不仅美妙动听,而且还充满了活泼的元素,无论是乐团指挥,还是台上的音乐家们,每个人都慧黠幽默。在这样一个晚上,聆听着世间最动听的音乐,最纯净的旋律,夫复何求!”

最让他动心的是,神韵乐团完美地呈现了东西方音乐的辉煌和文化的精深。他说:“我能感受到来自神韵音乐中纯净的能量。在聆听神韵的音乐过程中,我感受自己被带上了高山,置身于彩云间,然后自己就在彩云和山巅来回穿行,来回穿行,很美妙。”

他依然沉浸在音乐带来的美妙感受中。他说:“又仿佛是在一片旷野清风拂面、放眼远方,宇宙天地间无限遥渺。我转向这边,山峦高耸,我望向那边,苍翠绿野蔓延向蓝色的大海,我自己就在那里,和天地宇宙间无限的牵联,融为一体,美不可叙、妙不可言。”
“天地茫茫,唯有神韵音乐和自己存在”

Frederick滔滔不绝地分享自己内心的感动。他说:“当神韵的观众纷纷起立为音乐家们鼓掌,我感觉自己和大家融合在一起,融化在掌声中,融化在神韵的纯净能量中。台上的音乐家,充满感激的观众,辉煌的音乐厅、人、物、境全部都已经融在这个能量中,大家都是一体的。”

“我甚至感受不到其他观众的存在。我感觉在整个音乐厅里就只有我一个人,乐团在为我一个人在演奏。”

“音乐家们在演奏时倾其所有,把所有的能量通过他们的乐器传递了给我。他们在通过音乐和我对话。他们也在用音乐和其他所有的观众沟通。我相信其他观众也会有同感:天地茫茫,唯有神韵的音乐和自己存在。这应该可以称之为完美的宁静。如果每个观众都能体会到这种宁静,这就是神韵音乐的力量,宁静,令人难以忘怀。”

他也提到聆听神韵音乐让他体会到穿越时空的神奇。他说:“我甚至感觉到自己生活在三千年前,我站在那时的宫廷里,皇帝高居其位,宫廷的乐团在演奏,我四处环顾,寻找皇帝的踪迹,却不得而见,但是却感受到自己置身于一种莫名的高贵之中。就是那种感觉。”

Frederick说,他参加过很多音乐会,他觉得如果想了解一种文化,就必须倾听她的音乐。

他说:“我知道神韵交响乐团也是为神韵艺术团现场伴奏的。神奇的是,当台上在演奏音乐时,我却听到有歌唱家在歌唱。而当歌唱家在歌唱时,我又明明听到乐声四起。

我甚至还能在恍惚间感觉到有人在翩翩起舞。坐在我身边的女友,几次忍不住想站起来跳舞,被我制止了。这是一种微妙的感觉,感觉我们在一个无比宽敞的房间,洁净的地板,灯光明亮,你就想站起来,跳舞、跳舞、放飞心情,放飞自己。我也差点忍不住就和女友说,我们起来跳舞吧!我真希望今晚真的能跳舞,那我们就一定起身跳舞了。”

他赞叹:“神韵音乐家们经过了长年累月的训练,每一次演出都给观众们带来完美的体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真了不起!”

律所合伙人:神韵音乐来自天堂

律师事务所合伙人Olena Chepil女士和多位家人,初次聆赏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奏,感动满溢于心,她直呼,神韵的音乐来自天堂。

Chepil赞叹说:“今晚的演出非常出色!音乐不可思议的美好,优美动听!”

她表示,“(神韵的音乐)将我们带到了一个不同的空间,神韵的音乐带给了我们人类的历史,当今的故事,以及未来的向往。(神韵)用音乐将历史当今和未来统统展现了出来,这是我听音乐会的最大所得。”

Chepil认为,音乐中展现的未来“非常美,抚慰人心”。

神韵交响乐团将东、西乐器合璧的独特方式让她很惊喜,“来之前我压根就没有想到,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听到中国古老乐器的声音,这让我屏息静声,曲调是那么的悠扬动听。”

“我尤其喜欢二胡的三重奏,是那么的打动人心,我感到被(音乐家们)带到了那美妙的音符之中,我被带到了一个另外的空间,那里就是天国世界。”

Chepil表示神韵的音乐涤净人心,“神韵的音乐来自天堂!”“在演出中很多时候,西方的乐器渐渐的渲染气氛,声音由低到高,气氛逐渐高亢,这时候中国的乐器响起,我马上感觉到了清凉舒爽。那些在日常工作中的压力与疲惫,统统被带走了。”

Chepil得知神韵的德音雅乐能改变身体时,她非常赞同,“绝对是这样。神韵是灵魂的飨宴。来听(神韵)绝对不是单纯的欣赏音乐,神韵音乐是食物,是人的必需品。”

她说:“只有听到了这样的音乐,人才能从人世的纷争与现实压力中解脱。(神韵)会将你从其中带出,将你放置在另外一个地方。”

CBC音乐节目主持:从神韵乐曲中感受到宇宙能量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节目主持人朱莉‧纳斯鲁拉(Julie Nesrallah)观看完神韵交响乐团在多伦多的罗伊.汤姆森音乐厅的演出后,为整场演出所折服。她表示从乐团指挥到女高音、小提琴独奏以至整个乐团的表现,令她感到整台音乐会设计的概念精彩得令人难以置信。

“这与我之前听过的任何演出都大不相同,所以我认为整个音乐会的概念很精彩,而D.F.是这一切的创造者,一个又一个的曲目也有他的创作,真令人难以置信。在他的作品中你会听到中国音符,你也会听到一点点贝多芬的风格。他的作品也非常强大,第一个曲子《下世救众生》,最后一个曲子叫《创世》都是D.F.做的,是原创曲目,我非常喜欢这一点,因为从曲子中你可以感受到宇宙中正在创造某种能量,很有力量,他很优秀,他非常出色。这一切都很美。”

纳斯鲁拉表示,在如此设计概念下,整个乐团表现的非常专业,一流的演出。

纳斯鲁拉说:“指挥技艺高超,技巧绝对令人赞叹,太强了,激动人心。”她认为指挥的个性令整个乐团充满热情,“指挥的个性看起来很可爱,看上去乐团的每个人都很高兴能够在那里。每个人都在微笑,看起来很开心,我觉得这很重要。热情,就是音乐的一切。”

演出结束后,观众热烈的掌声令乐团两次返回演出,纳斯鲁拉说:“辉煌的演出!”

“中西方结合令人惊喜”

纳斯鲁拉表示,东西方乐器结合得太高超了,观众熟悉的萨拉沙泰《卡门幻想曲》、柴科夫斯基谱曲的芭蕾舞剧《睡美人》和瓦格纳的音乐中加入了中国乐器元素,太令人惊喜,音乐中增加了不同的层面,结合得如此完美。

尤其在一个节目中,中国乐器二胡引领整个西方交响乐的主要旋律。

“这很漂亮。这些乐器发出的声音非常温柔、细腻的声音,背景音是整个管弦乐队做铺垫,这种组合,怎么说呢?我喜欢使用 ‘精致’这个词,因为你在如此宏大音乐铺垫下体会到了这些独特味道,这是惊人的。看着这些女演奏家们在演奏,她们是如此优雅,她们是如此沉着冷静,所以不仅仅是听觉飨宴也是视觉上的。”

小提琴独奏《卡门幻想曲》令纳斯鲁拉尤其惊喜,“听着音乐,我脑子唱出歌词,”“小提琴独奏家的技艺太精湛了,令人兴奋,尤其她拉出的柔和的高音,太美了!有时她不仅仅只是在快速演奏,音乐里面的细节和小提琴上不同音域的把握,都是令人难以置信,真是耀眼的技艺。而且她是那么的年轻,她的技艺会更上一层楼。”

“女高音的声音承载着强大的力量”

女高音耿浩蓝的声音令纳斯鲁拉感到不可思议,“当她张开嘴时,发出的声音如此强大。她体型很小,这个声音出来了,像银子一样闪闪发光。声音承载着如此强大的力量,一直延伸到音乐大厅的尽头。声音中有如此多的力量和美感。我脑海中一直回荡着她的声音,她的声音非常强大。”

当得知女高音演唱时用的是现在几乎失传的真正意大利美声唱法(Bel Canto)时,她更觉得珍贵。

“保留下来这种唱法非常重要,即使人们不知道意大利美声唱法是什么,他们也会感受到品质,他们感觉到质量。他们听到的时候就知道了。她的声音很漂亮。”纳斯鲁拉说。

纳斯鲁拉对当晚的体会到非常愉快,“你知道,你忙了一整天的工作,你去看节目,你感觉很好。你觉得很高兴。”她表示,她会推荐每个人都来聆赏。

“我认为今晚的体会是──精湛的技艺、人才、非凡的创作,从音乐的细微差别,展现出的力量和非常令人愉快的表现。我没有看到舞蹈。下次我想看看舞蹈艺术家。”

加最知名百货公司副总裁:神韵音乐沁入灵魂

加拿大最知名百货连锁店Hudson’s Bay副总裁Richard J. Montgomery先生赞叹音乐悠扬动人,安抚人心。

Montgomery表示,中西乐器合璧演奏的旋律令他们陶醉其中,一扫平日繁忙的工作压力。他去年看过神韵演出,得知神韵交响乐团今年也来多伦多,所以约朋友一起来欣赏,“因为看过神韵,所以想要再看听听音乐会,着重欣赏音乐的部分。今晚的音乐非常悠扬,沁入灵魂,安抚人心,我非常喜欢。”

Montgomery表示,听神韵音乐的同时,去年舞台上的神韵舞蹈演员的风姿也浮现眼前。

他表示,自己非常喜爱中国文化,多次去过中国,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让他感觉与中国关系更近了,“今晚的演出把我带到了中国, 我感到穿越回到了过去,被带到紫禁城里。”

Montgomery表示,神韵独特的中西方乐器合璧一直让他印象深刻,“东方和西方的乐器互为补充互相增色。无论你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对任何人而言,观赏神韵都非常有意义,意味着一切。神韵非常完美的展示了东方和西方的文化,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再回来欣赏。”

他想要对神韵的音乐家们说:“坚持演下去!你们做得非常棒。”

和Montgomery同来的Nograda说:“我在多伦多四季剧院看过神韵,特别喜欢。今晚的演出中,小提琴独奏非常出色,郑媛慧很了不得。”

艺史学家:中西音乐合璧带来深层改变

艺术历史学家Shirley Ann Brown对神韵交响乐演出非常陶醉。她从神韵蕴含中国历史文化精髓的演出中,体会到中西方各自乐器和文化的结合带来的独特之处。

Shirley Ann Brown和丈夫Michael Herren夫妇两人都是教授,而且是歌剧票友,他们常到剧院听音乐会和歌剧。
中西音乐合壁非常精彩

Herren表示,神韵交响乐演凑的音乐非常美妙动听,具有动感,充满能量,所有的节目都非常美,“我完全陶醉其间”。

Brown会弹钢琴,曾接受过一些中国古代艺术的培训,她一直想听到中国古代音乐的的旋律。神韵交响乐团让她听到西方乐器和东方乐器两种不同的风格,听到东方音乐如何融入西方的编曲,但她也从音乐中体会出这不是一种简单的混合。

“我认为这两种文化以一种有趣的方式试图恢复或重振古老的曲调,但同时也从深层改变了他们。在这种编排中倾听他们是一种非常不同的体验,而不是纯粹在他们各自的传统表现中倾听他们。我觉得这很精彩!”

她还表示乐团演奏的音乐确实很好,太棒了!乐器的组合非常独特,“我算了算总共有24把小提琴、12个大提琴和10个中提琴,而且我发现乐团绝对有纪律,主要是年轻人,非常、非常惊人。”
二胡和女高音令人难忘

Brown对二胡演奏和女高音的声音印象尤为深刻。“二胡的声音空灵。当我知道每个乐器上只有两个琴弦,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你知道钢琴上有很多琴键,二根弦竟然发出这样的声音,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

她还表示女高音发出的声音人类是无法做到的,“我已经习惯西方歌剧的声音,以及德语、意大利语、法语,甚至是歌剧中的英语。我感到女高音发出的不是人类的声音,而是更多,我不知道,她有点像人类的声音与风声结合,就像树林里的风和一点人声。我觉得非常自然,非常自然的声音,她的声音很美,非常优秀。”

Herren也对二胡和琵琶赞赏有加。他说:“我喜欢二胡和琵琶,真的是很陶醉。要是能再多听一些就更好啦!”

他还表示,作为一名业余的歌手,他很喜欢二胡的声音,他说:“听上去,像是有人在唱歌。”“我爱神韵这种中西合璧的演奏。人们总能听到西方音乐,像二胡这样的传统乐器不多见,真是希望能多听一些这些乐器的演奏。
乐团的表现形式非常适合现代世界

Brown认为神韵交响乐团这样表现方式非常适合现代观众,因为现在社会不再是一个个孤立的群体,而是非常国际化,作为加拿大人,她期待所有文化之间的交流,“我认为这是必要的,也是行得通的。”

“乐器的作用并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的音乐感、音乐训练、音乐听力,然后演出。虽然我只是业余音乐人,但我对乐团演奏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在音乐编排中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同的乐器一起演奏,有的桥段合为一体,正如我之前所说的那样,这种组合非常非常适合现代世界。”

她认为,尤其最后一个曲目《创世》,将这种组合表现得淋漓尽致。

“《创世》,太棒了!绝对精彩。作品更有深度,配器更复杂。做为最后一个曲目非常合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