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慧眼识英雄”的奇例!

陆忍


【正见网2018年10月04日】

本文讲述一个“有前科的伟人”“慧眼识英雄”的奇例!

张苍丞相,是阳武人,喜好法律、历法方面的书籍。秦朝时任御史,负责保管皇宫里的典籍、档案。不久,因为犯了法,就逃回家乡去了。

刘邦经过阳武时,张苍以家臣的身份,跟随他去攻打南阳。后来,张苍犯罪当斩首(又犯了法),他遵命,脱掉衣服,趴在铡刀的案板上,等待行刑。由于他身材高大,又肥又白,简直像个葫芦,引起了王陵的注意。王陵惊奇于他的神色和气度,与众不同,就请求刘邦赦免了他。
 
王陵是安国侯。张苍感念他的救命之恩,当自己显贵后,就以对待父亲的礼节,侍奉王陵。王陵死后,张苍升任丞相。他在朝廷休假时,经常带东西,去祭奠王陵,并拜望其夫人,然后才回家。
(出自《史记•列传第三十六》)

【评述】

人无完人,瑕不掩瑜。从张苍的个人档案来看,确有违法犯罪记录。但正是这样一个有前科的人,后来成为了汉朝的丞相,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
 
张苍在任丞相其间,协助汉文帝修改法令,废除了肉刑,为百姓减轻了不少苦难。张苍同时也是著名的数学家,曾删补增订《九章算术》,并提出和制订了关于度、量、衡的一套比较完整的理论,并把数学研究的成果,直接应用于国计民生。
 
这个险些成为刀下鬼的罪犯张苍,后来竟然能有如此成就,并表现出知恩图报的优良品质,虽然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但又是在情理之中的事。

当时王陵搭救张苍,绝不仅仅是因为看他是个“帅哥”,而是王陵懂得,不能以一时的善恶,来评判人。王陵一定是从他的气质和眼神中,看到了他那被罪行暂时遮盖的、与众不同的品德和智慧,这才出人意料地请求刘邦赦免他的。
 
所谓“慧眼识英雄”,张苍是真正的千里马,王陵是真正的伯乐,于是才演绎出这样一段传奇故事。
 
人的心就如同一座冰山,表现出来的善与恶,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而在水面下,蕴藏着连自己都不可想象的巨大的善恶之迷。所以我们不必鄙视别人的“恶”,也不必夸耀自己的“善”,因为善与恶是可以转化的,就如同冰山也会转动一样。这样,我们就能更友好地看待别人的进步,更真实地对待自己的不足。大家都“从善如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