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天地正气” 神韵交响乐震撼嘉义乐迷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26日】

2018年9月25日,神韵交响乐亚洲巡回来到台湾倒数第二站嘉义。神韵音乐在台湾到底有多受欢迎?除了又见票房完售一空之外,还可以从指挥米兰纳切夫与观众的互动中一窥究竟……

演出结束指挥照惯例进后台了,但嘉义乐迷难掩对神韵的热情,“安可”都喊了半天了该怎么办呢?纳切夫只能再度走上舞台,却又欲行又止,他干脆“依靠”在舞台的帷幕边,手插起腰、垫起脚尖,好一会儿就这么眼睁睁“观赏”著乐迷使劲安可的模样,当场惹得观众乐不可支!

嘉义市文化局长:心随着神韵音乐飞扬了

嘉义市文化局长林青萍表示,不管是随音乐来到大唐或是草原,“还是像《卡门幻想曲》这种比较典雅的歌曲,她都让人觉得非常放松自在。”她表示,即便是很累了,但进神韵音乐会会场后,精神都来了。

她说,奔波了一整天,“从早到晚已经跑了第六个行程,其实已经非常累了,但是神韵每一首曲子都让我非常感动。整个心就是跟着波动起来了,跟着飞扬起来了,所以感觉就很舒服。”

在分享会上第一次看到神韵交响乐的宣传影片、听到神韵交响乐,就让林青萍觉得非常震撼,她说:“就让人家感觉得有那种豪气,让人觉得很震撼!非常有正能量的震撼,我想音乐就是这样,能够感动人心。”

“神韵要传达的就是真善美的精神,我相信她们就做到了!”聆赏完之后林青萍赞叹道:“东方乐器与西方乐器合璧演奏很协调,是可以融合的,我是觉得不管怎么样的融合,感觉就是非常棒!”

而指挥米兰‧纳切夫的专业又幽默的表现,也让她极为欣赏,“他是一个非常活泼,非常可爱的指挥,非常有信心可以掌握全场的脉动,他是一个很棒的指挥。”

嘉义市号称管乐之都,神韵交响乐团给这里带来了独一无二的原创音乐曲目和西方经典乐曲,“我觉得很高兴,谢谢神韵交响乐团让市民大饱眼福跟耳福。”林青萍说。

“音中有画,画中有音”

今天的音乐会,让观众体验了传统音乐的精髓,嘉义市文化局表演艺术科长蔡志贤表示,“舞台上很精彩的演出,能够把全场观众全部都凝聚在一起,弦律节奏凝聚所有人的感情在这一个时空下。”

他认为,大家都是华人血统,听到五声音阶的乐曲,会自然融入到音乐中,“也可以知道那就是我们的音乐。”

蔡志贤说:“在这个音乐设计上,有跳动、有起落、有翻转、有快慢,所以只要你全神融入,就可以感受到澎湃的气势,或者是很柔美的氛围。”

“音中有画、画中有音。”他说,神韵音乐听了感觉特别愉快,“音乐是世界所有人的共同语言,大家听了音乐就可以完全融入,透过音乐,可以把人的心情调到最好、最理想的状态。”

聆赏神韵交响乐后,蔡志贤意犹未尽地说,“现在的心情很兴奋、很高兴、很满足。”

“全场观众全都凝聚在一块,跟着弦律凝聚所有人的感情!”“整个溶入音乐中,都不需要去教导。”

最后分享:“大家都知道,那就是我们的音乐!”

大学董事长:听神韵会提升人生的境界

岭东科技大学董事长张天津聆听神韵之后盛赞,“非常高的水准!非常棒的演出!”他竖起大姆指连三赞,“我觉得非常棒!不管是整体的演出或者是指挥或是团员,演出的水准非常高,赞!赞!赞!”

他说:“可以感受到神韵的用心,虽然我们没有生在唐朝,那种亲身的体验可能没那么广、那么深,但是神韵把古代意境用现代方式展现出来,这是相当棒的。”

聆听神韵音乐也让他感受到生命更深层的认识与升华,“听神韵音乐、看神韵演出,真的会提升我们人生的境界,在我们的精神层面会更宽广,而且更有深度,我觉得非常好。”

“非常愉快的一个晚上、非常有收获的夜晚!”他说,“繁琐尘嚣间,很难得能够欣赏一场让自己的心灵能够静下来的音乐,实属难得。”

他非常有感触的说,“人生毕竟生而为何?生下来是不为了忙忙录录,不是这样的。”他说,“生活应该是带给我们有内涵、有品质、甚至更好的精神层面,这个(神韵)是最好的精神层面的享受。”

神韵交响乐精湛的演出让他相当喜爱,特别是具有大师风范的指挥家,更是令他倾心不已,他说,“指挥家(米兰‧纳切夫)有一种大师之风,而且又不失他的气度,所以很难得,一般的大师都是比较严肃,但他严肃中带有善,很友善而且非常棒。”

尤其是安可曲,每一个人都跟着拍子、跟着节奏鼓掌,台上台下融成一片,那就是交响乐团最期待、也是梦寐以求的那种感觉。他认为指挥家做到了,“今天连台下的观众都很配合,掌声、气氛或安静,我认为都一流。观众这次配合的很好,我觉得都很棒!”

亲身经过神韵交响乐的洗礼,他相当推崇神韵,“会鼓励更多人进来观赏。”严然成为神韵粉丝的他也答应朋友,“要一起推展介绍神韵。”

嘉义市妇女会荣誉理事长梁汇榛则表示:“神韵作曲家的灵感是来自于天上!”梁汇榛身旁的女士是本身在纽约、东京都聆赏过多场的神韵交响乐的艺术工作者Amanada Lin,她说:“让我们充满正能量,感觉非常有精神,充满鼓励的作用。”

“有一种天地正气的感觉!”“而且会让我们对生命的热情追求!”Amanada Lin也不断地赞叹神韵的作曲家:“非常非常非常厉害,我不知道怎么形容了!超级厉害一千倍!”

自古圣王如尧舜、周公、唐太宗都会作曲作乐,用来恢复人对神的敬畏、社会的正气,与抚慰疗愈人的心灵,神韵今年所有曲子都由艺术总监D.F.先生所作。

“原创音乐的作曲家D.F.掌握了中国音乐的元素。”嘉义市议员蔡永泉表示:“他对中国的音乐、以及中国的传统各方面,都把握到其中的精髓,所才能够创作出这样的音乐。”

校友会理事长:感谢神韵伟大的创作家 他是先知

嘉义大学管理学院EMBA校友会理事长陈国文非常诚挚的表达对神韵音乐创作家的感谢。他并且说,只有先知可以预知未来,开创出这么一个非常棒、可以带领世界潮流的音乐。

最震撼的是《贞观朝圣》,陈国文娓娓述说感受,“唐代的音乐震撼人心!整个场景我们就可以看到皇帝在升朝,众官外域的使臣来朝圣,贞观之治的盛景可以从音乐中去感受出来,所以让我非常的感动!”

“《秀女飞花》那个音符也很震撼!”他分享感动的原由,“因为在神韵艺术团巡演时,我们已经看过她的舞蹈,所以当音乐响起来的时候,我就连想到神韵的舞蹈演员在抛那个花。”

还有,小提琴演奏家郑媛慧一曲《卡门幻想曲》也让他感动万分,“光看她的表情就很感动,她真的可以把卡门从第一章、第二章里,我最欣赏的是爱情像一只自由的鸟,哇!卡门音乐伴奏起来让我们好像在跳跃一样,很享受爱情。再来是导入第三乐章,她用一个很缓慢的长音来演奏,令人非常感动!”

“而且东西方的音乐都相当困难,像二胡、还有木管,还有大提琴,我们看到后面有24个小提琴家。尤其郑媛慧,她在独奏的时候,那个真的整个精神都被她提升了。”

陈国文赞扬神韵音乐,“我觉得她就是像天籁之音,置身于天堂般的音乐,她的音乐可以抚慰人心,教导众生向善的力量向上提升,让我非常触动!”

生命能量指数得到升华

神韵音乐对他来说不只是像天籁,还有能量的提升,他说:“这是非常震撼人心的,你今晚来听这一场交响乐,我想你的生命能量指数可能从200升华到960,这就是心灵能量。”

“听神韵对我们心身灵都很有益处,这也是一种心灵的启发,让不同国界的音乐可以结合在一起,我们可以不用到很远的台北或是外国,就可以欣赏到神韵的音乐,我觉得在嘉义的巿民都非常的幸运!”他赞叹的说。

“能够结合中西方的音乐,编曲一定很厉害!”陈国文表示,“要创作的话,要对中西方的人都能够了解他们的心里状态,整个音符都要连接,一定非常、非常有智慧,才能有办法把中西不同的音乐结合,”

“当然对我们社会的启迪,神韵从美国纽约来,但是她深入全世界每一个国家各个乡镇,把好的东西,一种正向能量的音符,提供给大众,让大家在工作之中能够享受这么美好的音乐,对我们心灵正向能量提升,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感谢神韵伟大的创作家 他是先知

中西合璧的乐章,让陈国文对神韵的音乐创作家相当的佩服,“我们的国乐二胡,在一首草原展现出来,还配合法国号,可以一下是国乐、一下又跳到西乐,由此可以知道这个编曲者多么的伟大!”

陈国文不断的表达敬意,“居然可以在中西转换之间,寻求把蒙古人对迎宾的感动,还有马匹在草原上奔跑的画面,这种情形居然可以中西合璧,而且又没有任何违和感,这是神韵非常伟大的地方。”

陈国文再次对神韵音乐的创作家敬佩的说:“他是先知,我觉得他应该是先知,只有先知可以预知未来,开创出这么一个非常棒、可以带领世界潮流的音乐。”“引领人们往一个光明正向的未来世界。”

“我想在不同宗教都有不同的救世理念,比如说佛教指的是西方世界,基督教就像诺亚方舟,而神韵就是能够带领一种非常正向、稳定的力量。”

陈国文认真的说,“我非常诚挚、感谢这位伟大的创作家,把我们中西音乐完全结合在一起,提供我们聆听不同领域的声音,把音符结合在一起了,这是非常伟大、非常了不起的!”

陈国文表示,“非常荣幸来参加这场交响乐。”“我回去会把这个讯息,在读书会里面全部宣传一遍,让大家体会到我总会长的震撼与感动!”他有感于接受神韵音乐的洗涤,要把这份美好与感动散播出去,“希望大家一定要来听一场神韵的交响乐,非常棒!”

前世贸馆长:神韵音乐深入原子中子 唤醒生命

“这是艺术的巅峰,不同凡响!”台湾前世贸二馆馆长、薪传二手书店创办人黄金山,聆赏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后,盛赞中西合璧音乐富含精神力量,“直接深入原子、中子里面,再度唤醒你的生命,重新看向未来。”

2018年9月25日晚,神韵交响乐团莅临嘉义市文化局音乐厅演出,在神韵指挥米兰.纳切夫的挥棒起落间,悠扬如风澎湃似涛的绝世天籁,在观众的心湖耳畔轻拂回荡。“完整,完美!”“东方的文化与精神,用中西合璧音乐去呈现,这真是艺术的一种巅峰。”黄金山由衷赞叹。

此时无声胜有声 神韵天籁承载文化内涵

世人皆谓,音乐之美,可以疗愈身心。黄金山则称,“世间音乐犹如醋酢,神韵交响乐则是极品酵素,其活性因子可以跟你的器官、你的神经系统对话,她足以裨益人类身心灵。至于醋酢,还是没有办法。”

端坐席间、凝神倾听,黄金山悠然领受神韵雅乐无与伦比的感染力,“音乐跟戏剧不一样,戏剧还得经过转译,音乐则直接由声音挑起,强力地驱动着我。”“她直接深入到我的原子、中子(微观世界),在细胞领域与我内在进行调和。”

欣然体悟神韵音乐“无声胜有声”的无穷奥妙,他称许乐曲“非常非常的超凡”,“其中所没有表现出来的声音,所承载的无声内涵,是生命至关重要的营养成分,他具有复苏(生命)的功能。”

“她会挑动活化我们的细胞、我们的精神,让我们的生命作业系统活络昂扬。”黄金山说,“在神韵音乐里,有很多的相互调和,这种调和玄机,一如道家太极,重点不在阴阳两极,其间的调和转换机制,才是关键所在。”“其内涵机制,具有那种开天辟地,重新唤醒你生命源头的力量。”黄金山铿锵说道。

伟哉大唐汉声 极具调和之美

神韵交响乐极具调和之美,在中西音乐完美结合之外,兼具感通天地、涵容万物的中正平和意境。黄金山认为,其展现于神韵乐曲的特色有三。

他首要强调,在音乐与生命的唱和互动中,“神韵交响乐以大唐汉声为载体,传扬文明盛世的概念,其内涵是非常丰富多元的,既有创新的阐释,更有科学的逻辑。”

“其次、她展现一种科学的逻辑,经由我们所听所想,可以去串连、去整合、去反思,包括所有外在社会及文化领域,进而检视我们的文化本质是否走了样。”“那大唐汉声,正在唤起你我对传统文化的记忆。”他表示。

“其实每一个时代,都有她的闪亮文明与不文明区块,这可以让我们省思:文明程度较高的这一群人,是否想到还在水里落难的那一群人。”从神韵乐音的恢弘祥和中,黄金山感受到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这也是她带给我们的珍贵启示。”

“第三,她是藉由科学跟文化故事,载入我们的精神领域,这种3S(speed、service、superiority)的概念,在聆赏过程中带给我很深的感受。”黄金山说,“置身科技文明社会,我们总是重理性、重实用,重视物质的存在,但不能任它失衡地无限放大;我们应该回归文化涵养,从中怡情养性,让身心获得融合、陶醉与舒活。”

神韵音乐力量 来自天地生命源头

华夏文明传承五千年,古圣先王民制礼作乐,教化万民,感通神灵。因此“一般人认知的‘神的力量’,常是一种圣贤经验,经由长久验证而产生的对于超自然力量的信任,那是一种绝对知识。”黄金山感叹,“可是有些人认识不深,只在表面需求上寻求回应。”

“神韵音乐的力量,深入到原子、中子里去,她是来自元神最深处的力量。”黄金山说,“我们应该返回到生命源头的信仰,深入到我们最核心的精神领域,那是天地之间的生命源头,那力量才是真正源源无穷。”

“唯有回到你自身生命的源头,藉由神韵音乐的疗愈善化,正向能量才能应运出现。”感悟神韵音乐抚慰人心之功,他期待台湾社会也能获得祥瑞天音的拂照加持,“我们台湾曾被不同外族文化统治,历经较多苦难,在这磨难之中,期待(神韵雅乐)能多给予抚慰。”

他强力推荐神韵交响乐,期待乡亲亲临观赏,“这是不同凡响的交响乐,希望大家都能体会艺术之于心灵的力量,让她再度唤醒你我生命,重新看向未来。”

“这辈子如果错过不听,何以复活你的生命,活出一个崭新的未来,重新回到创世纪的清新与完美。”感动之余,他诚挚地呼吁。

大学就读台大中文系、拥有管理科学博士学位的黄金山,曾是中华民国首届国家发明奖得主、第三届杰出企业领导人金峰奖得主,自世贸二馆馆长退休后,他返乡创办薪传二手公益书店,并自掏腰包开办免费课辅,嘉惠无数经济弱势青少学子,古道热肠、矢志传播正道能量。

音乐制作人:神韵音乐如“丝路”融贯中西

“精彩绝伦!”音乐制作人许晋嘉首次聆赏神韵音乐后赞叹 ,这是宛如“丝路”的概念,创作者融贯东、西方音乐元素,“在中国乐器跟西洋乐器的运用、编排之间,恰到好处!”

挟带着连续十场满座的纪录,神韵交响乐团2018年9月25日晚上来到阿里山脚下的嘉义,在当地的文化局演艺厅进行演出,一样座无虚席。乐迷们在行云流水的音乐中神游东、西方文化,并以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今晚的喜悦。

终于,指挥家米兰.纳切夫再度轻点手中的指挥棒,舞台倾泻出《高山青》的旋律,将观众的感动与依依不舍推向最高点。

西乐章法平衡东方空灵气质

“她整个编排跟民族风的融合,真的是非常的……(到位)。”中场休息时,喜悦又有些激动的许晋嘉描述神韵作曲家所使用的高超技巧,“她在中国乐器跟西洋乐器的运用跟编排之间,都是恰到好处。”

他形容,神韵在西方交响乐编制中加入二胡、琵琶的概念如同古代“丝路”,就是连结东、西方两个音乐体系,“虽然说她(神韵音乐)的主干、主架构,编曲的方式是属于西洋的编曲、作曲法,但是她把它溶入到国乐里面。国乐比较强调空灵、意象、没有那么多规章,但是她还能够在里面有一个展现,算是非常棒的一个组合!”

许晋嘉举例,听到《贞观朝圣》时仿佛在讲唐朝宫殿,相较于西方瓦格纳的《皇帝进行曲》,东、西文化的差异就很明显,“《贞观朝圣》属于比较意象式的美,那种境界,就好像你进入宫廷,好像一个皇帝坐在你面前,然后歌舞升平、一个宫廷的感觉。”

“因为又有西洋音乐的烘托,她是一种华丽的,就是把华丽感更加提升。”许晋嘉觉得身历其境,穿越时空。

“如果是中国乐器,可能会在意象方面更加强,中国音乐比较不制式,因为她是属于中国山水画的方式,很自由奔放的,怎么样都可以;可是西洋乐器的基调可以让她规范在一个规范里面,让她在两者(自由与规范)之间有一个平衡,这是我听到的。其效果就是,把华丽的感动更加地放大。”许晋嘉说。

团队默契绝佳 指挥与观众互动

米兰‧纳切夫开始时的指挥“展现一种气度,比较庄重的感觉,但后面的时候他开始有点俏皮。”许晋嘉感到“满新鲜,满棒的,有一位这么活泼的指挥!”他认为,加上整个团队的默契协调,台上、台下“有一个互动”,打破了一般交响乐演出观众跟舞台上演出者的距离感。

整场音乐会让许晋嘉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许多器乐曲目里面突然安排一个女高音出场。”一种“不一样的唱腔在呈现”。

“女高音的呈现也非常的不同,她是用中文的唱法,一般大家听到都是外文比较多,用中文可能在诠释上更有诗意。”许晋嘉说。

“安可曲原来是台湾的《高山青》!”在嘉义听到交响乐团演奏这首民谣,许晋嘉格外觉得意犹未尽,说道:“我对于台湾的传统乐曲特别有感动。因为平常听的版本配器不会这么丰富,能够传达到的感动的点不会这么强烈,可是用交响乐的时候,因为交响乐的效果是她的音场跟她的能量,使乐曲更加丰富、更加赋予更新的生命。”

“精彩绝伦!”许晋嘉发现自己“整个都融入到曲子里面”,“听到很好听的曲子那种被电到的兴奋、那种律动!”如有能量通过。

“如果你专注在其中的话,你就可以得到很多不一样的想法。”许晋嘉说,他习惯“拆解每一个乐器的声部”,所以他在配器上受到的启发特别明显。

艺术总监有强大包容力

许晋嘉曾帮台语女歌手张涵雅制作《望》专辑。对于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带给许晋嘉非常多的感受,他认为神韵交响乐的作品创作者有非常大的包容。他说,“因为他融合了很多东西,他不会限制自己创作的能量。”

“他应该可以包容很多东西。”许晋嘉对此相当感佩的说,“包容”对于音乐、艺术创作者而言非常重要,“能够包容很多的、不同的族群、不同的乐器、不同的任何一种宗教种族的东西在里面,应该是身为艺术创作者必要的条件,就是不可以去限制很多的东西。”

神韵音乐的感人,亦由于包容了“不同历史”,因此许晋嘉由衷期盼,艺术总监“能够持续有新的作品,让大家感觉到那个包容力”。

“从《创世》听到了希望”

“很有画面感,觉得很辽阔,或是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原”,律师吴培荣对神韵原创曲目《创世》印象深刻,他解释:“听海顿的《创世纪》,我觉得他那是一开始给你一个声音的震撼,但神韵的《创世》却让人觉得整个很调和!”“以民族的融合来说,我觉得也听到了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

吴培荣强调:“在最后一曲的《创世》,我听到了希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