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大断层出现“深层蠕动”!怪异变形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24日】

地球上最容易发生巨大地质灾难的危险地方在哪里?

一是在日本,另外两处在美国,黄石公园和圣安德列斯断层。黄石超级火山人人皆知,但圣安德列斯断裂层可能知道的人就不多了,但它其实才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因为它的上面就是美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的加州地区,一旦大地震发生,将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因此加州也是地质学家们最为关注的地区,对该地区地震活动的研究已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但最近一项新的研究让科学家们又开始惶恐起来。

这项研究来自马萨诸塞州阿默斯特大学地球科学家米歇尔·库克和詹妮弗·贝耶尔,她们研究了过去40年来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圣安德烈亚斯和圣哈辛托断层附近的圣贝纳迪诺盆地的数千次小地震,发现许多地震出现了令人震惊的怪异变形模式,它们并不是通常形式上的水平滑动,而是表现出远离地表的垂直蠕动。

这种以前未被发现的“深度蠕滑”大约占三分之一,位于两个断层的旁边和之间,主要发生在圣哈辛托断层东北部10公里深处。它们产生的变形与地表断裂的大断层明显不同,大断层是两个板块之间水平滑动,而深度蠕滑则是两个板块以一定角度错离,就像断层在做波浪运动。

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计算机模型来研究这些地震。结果表明,如果北圣哈辛托断层在深层移动,则可能导致圣贝纳迪诺盆地内的垂直蠕动,并且断层的这一部分并不像在大地震之间那样被锁定,而是在不断移动,这就意味着活跃在这些断层附近的小地震与大地震的变形方式有很大不同。这可能对地震活动的研究带来潜在的重要影响,科学家们应重新考虑能量的积聚方式,并且不能以这些小地震来预测两大断裂层的负荷。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神秘的深度蠕滑似乎只在小区域内发生,目前还无法解释原因。但以前这种地震活动完全被科学家们所忽视,说明我们对该地区的地震过程还缺乏深刻的了解,现在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才能做好应对加州未来可能发生的“大一号”地震的准备。

这项研究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

参考文献:Off‐Fault Focal Mechanisms Not Representative of Interseismic Fault Loading Suggest Deep Creep on the Northern San Jacinto Fault,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 30 August 2018.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