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选粹:古人的道德与智慧(九)

陆善 收集整理


【正见网2018年09月28日】

 一、文武全才

宋朝嘉靖年间,倭寇侵犯边境,当地的土著各路援军,及时到达。吴总臣(姓吴的老总)在发放犒赏时,有些拖延,士兵就鼓噪起来(要闹事)。走到松江时,巡抚让推官吴时来(人名)料理军务。他察看了水道的情况,就在福田禅林外,扎下营帐。然后命令:凡土官带兵前来的,各按指定部位站好,由船夫引导入内,依照次序领赏。结果,犒赏分配很公平,耗费并不很庞大,各营也就平静下来。把纪律维持得很好!

另一支部队的官兵,一向凶悍劫掠,同倭寇很少区别。吴时来,却用好语,来鼓励他们。最后,把一个搧动闹事者,捆绑治罪,就再也没有人兴风作浪了。
 
【冯梦龙评曰】

吴时来在松江抵御倭寇,多有奇迹。倭寇进逼得历害的时候,民众躲进城里的成千上万。有人提出,应当关上城门,拒绝民众,涌入城内。吴时来却将他们都放进城,而让他们在闲空地带,住下来。城小人多,城区因污染而产生疫病。吴时来便打开四处的水关,方便卖粮卖柴的船只;叫它们返回时,都要满载城内的垃圾粪便,运往农田作肥料。双方受益,皆大欢喜。

次年四月,倭寇突然来攻城。大雨不止,城墙的西南角,倒塌十多丈,人们惊慌失措。吴时来则把守卫的人,全部撤走,接着用数十名强弩手,扼守冲口。吴总臣以为这样很危险,又来阻挡。吴时来却说:“这样的泥泞之地,对方怎么能登攀呢?”果然没出什么问题。当时逃到城里的人,都近城居住,住所多是茅草屋顶。吴时来担心敌人的火箭,能射燃它们。便都立即撤掉,而暗暗地把其姓名记在屋材上,夜间选一些士卒,将这些材料运到城外,筑成木栅栏,以保护修城的人。但士兵都有些害怕,犹豫不前。吴时来便第一个骑马走出南门,大家便跟着去了。天将亮时,栅栏筑好;三日后,坏城修复。事后,又把栅材还给民屋,因为上面都标着各家的姓名。贼寇知道城里准备充分,便向北进军。  吴时来又建议决开雷泽(今太湖)之水,断开松陵道。敌军走去一望,大水阻拦不得进,我军在后面追击,杀敌三千余人,淹死敌军无数。

吴时来文武全才,因此我(冯梦龙)把他的事迹,记载于此。

二、体察下情

张忠定办完公事以后,发现有一个厅卒,正在熟睡。就责问他:“你家有什么事吗?”他回答说:“母亲久病,哥哥外出,又没有回来!”

一经调查,果然如此。第二天,张忠定就给他派去一名场务员,专门负责照顾他。并且说:“我的厅里,怎么能有敢睡觉的人呢?这人必然是因为心中十分憾伤,造成的。因此你要照顾他!”

【冯梦龙评曰】

张忠定体谅下属,人情做到这个地步,谁不愿意为他拼命效力呢?
 
三、衰亡来自骄奢

晋国的士鞅,投奔到秦国,秦伯问士鞅说:“晋国的大夫,谁会先衰亡?” 士鞅回答说:“可能是栾黡吧!”秦伯说:“是因为他的骄奢吗?”回答:“是的。栾黡十分骄奢淫逸。如果可能避免衰亡,在于他的父亲栾盈。”秦伯问:“什么原故?”回答说:“栾盈对于民众,是有德行的。正象周代人思念召公一样,老百姓都喜爱栾盈的德政,但是,如果栾盈一死,栾盈的善,没能传下来,他的那些德政也就被淹没了。而百姓对栾黡的怨恨,实际上已经十分明显!将来出问题就在这里。”秦伯认为这是智言。
   
四、政失于苛,则必败!

班超久在西域,给朝廷上书说:我希望能在生前,入玉门关。于是,朝廷召回班超,用校尉任尚,代替他的职务。

任尚对班超说:“你在外三十多年,而我接替这个职务,责任重大,我思虑浅薄,希望你能对我,有所教诲。”

班超说:“塞外的官吏士卒,本来都不是孝子顺孙。而是因为犯了罪,才流放到边境去的。而蛮人怀着鸟兽心肠,难养易变。你性情严急,过于苛求,不注意团结下属和大众。因此,应当摆脱一些世务,简易政令,宽恕小过,而抓住大事。说起来,也就是这些东西。”

班超回去后,任尚暗地里,对他的亲朋说:“我以为班超还有什么奇策,现在,他所说的东西,太一般了。”任尚没有把班超的嘱咐放在心上。任尚在数年间暴虐官吏、士卒,军心怨恨,导致西域反叛,难以收拾…正如班超所告诫的那样。

五、重整茶马市场

西域盛产良马,但仰赖中国的茶业,做饮料、治病。传统做法是,用四川的茶,换西域的马,时间久了,这种传统做法,也就松懈了。茶叶输出混乱,奸商从中渔利。而西域的马,也不按时供应。

杨文襄便奏请重新实行太仆寺主管购买大宛马的官制,严禁个人私下买卖。把茶利控制在官府,统一收购,再通报西域,集中马匹,统一交换。从此茶马交易,得以恢复。
 
【冯梦龙评曰】

杨文襄任陕西巡抚,创建两座城,又临河筑墙,巩固边防;又策划诛除刘瑾佞臣。出为将,入为相。所有的谋划,无不实现。当时人把他视为智囊,实在名不虚传。   

六、召民树艺

东京多次经历战乱,百姓不足百户。张全义任河南府尹,选手下十八个有才干的人,每人执一面旗,拿一张告示,称他们为屯将。让他们分赴十八个已成废墟的县份,执旗张榜,召募流散的村民。动员百姓种植,免除租税。对回乡的流民,规定杀人则死!对其余的犯罪流民,打几棍示警,就算了。从此百姓纷纷归乡,数年之后,又恢复了原有的规模和安宁。

张全义每次看到田地,莳弄的好,就下马与同伴们,共同观赏,并召田主,用酒饭慰劳。有的百姓蚕麦,获得丰收,张全义就亲自到家里,把一家老小叫出来,赏给茶、丝、衣物。百姓传说:张公不喜欢歌妓声色,但看见佳麦良蚕,就喜笑,点头,高兴。因此百姓竞争着养蚕种田,所以,百姓能够富裕。

【冯梦龙评曰】

张全义出身于匪盗,但他当官执政后,最被称为好官的,也赶不上他!那些名为官吏,实为盗贼的人,不觉得愧死吗?

张全义一个微笑.百姓们便受到鼓舞,勤勤恳恳地劳作;而今天,当官的人多次发脾气,百姓并不屈服于他们这种淫威。这是什么道理呢?
   
七、植桑免罪

范忠宣公,任襄域太守。襄城习俗,不养蚕纺织,很少有种植桑树的人。范公很关心此事。因此借百姓有犯罪而情节较轻的,罚他们在乡里栽种桑树。栽种多少,根据罪行轻重决定,然后按照桑树的成活情况,予以免罪。从此以后,百姓得到了好处,养蚕事业也发展起来。当范公离任后,百姓念念不忘。
     
【冯梦龙评曰】

就这件事我想到,对征兵犯罪的处理,本文也有参考价值。军队只是为了战争而建立的,征兵犯罪罚劳役,并非立法的本意。现在不同了,有的装死,有的找借口,有的找人代替。里甲有佥押解送的麻烦,部队又有口粮的负担,而拒绝征调的人却逍遥自得,谁也不能过问。就是步兵苦些,所谓“活军死徒”。然而富户可以出钱雇人,穷人只有逃跑行乞。就是在驿站堵截强抓,又能解决多大问题呢?抓到的人又有什么用呢?那么应该怎么办呢?我说不如实行屯法。今天正议论垦荒,但没有成效。如果真能斟酌部队驻军的远近,需要士兵多少,押赴某处,开荒若干亩,等到成熟收获,酌情释放回家。有愿意留下的,可以就业。这样实行几年,将荒原生土,变为熟地,而且,奸民也就变成了良民,会有很大的好处。

八、君子平其政

楚王马殷,占据湖南,不向商人征税,所以四面八方的商人,都集中到湖南做买卖。湖南盛产铅铁,军都判官高郁,请求以铅铁铸钱。商人得到钱,但出境后就没有用了。所以都用钱买其他东西带出境,国库的经费,就大大丰富兴来。
    
湖南的百姓,不习惯养蚕桑,就下令上缴官税,一律用帛代钱。不久民间的织布机,也就多起来。
    
【冯梦龙评曰】

官府不营私舞弊,用铅铁都可以铸钱通用,何况用铜铸钱?币制所以造成壅塞不能流通,在于宫府铸造发放,而官府却不回收。即使回收,也是放出坏钱,回收好钱。发放的价值高,而回收的价值低,百姓谁还愿意要这种钱呢?所以说:“君子平其政。”即上下平等,官民平等。这样,各种重要措施,才可以行得通。
            
九、假币钱引

赵开(人名)推行一种货币,叫钱引,百姓认为很方便。某一天,官府缴获了假钱引三十万,抓到了罪犯五十人。按法律规定,应当处死。宰相张浚,要求执刑。

赵开说:“宰相大人,你错了!把伪弊加盖上‘宣抚使印’,立刻就变成真币了。把这些罪犯,关起来,让他们造钱币,你一天就能得到三十万的收益,又救活了五十人的死罪。”张浚一想,说:“好啊!”

【冯梦龙评曰】

不但救了五十人之命,又获得五十人的劳力,真是大理财手啊!三十万钱还算小事。
    
十、陶侃提官,重在节俭利民

陶侃性格节俭自厉,做事勤奋。他在荆州时,责成造船的官员,收存锯末,不管多少,都不能扔掉。人们都不理解,后来赶上大雪,天睛后,大厅前扫除积雪还很湿,行走不便,洒一层锯末,走在上面,一点妨碍没有。
   
官府伐竹,只用竹杆,竹根砍掉一段厚头,陶侃都让收积起来,堆成一座小山 。后来,桓宣武伐蜀,都用它做了船钉。在伐竹的时候,有一个官虽,让民工连根拔出,把竹根当成铁钉使用。陶佩觉得此人有智慧,能节俭利民,立刻提升他两级。

(均据明代冯梦龙《智囊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