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有恶报,时辰已到!(二文)

杜仲


【正见网2018年10月06日】

一、恶有恶报,时辰已到!

汉宣帝继位后,立了未发达时娶的许妃为皇后。霍光的妻子霍显,喜欢自己的小女儿成君,想把她嫁给皇帝而富贵,就暗地里指使宫中的女医官淳于衍,毒杀了许皇后。接着,她又劝霍光向皇帝建议,将女儿成君,立为新皇后。心愿实现,霍光夫妻,笑逐颜开。这些事在《外戚传》有详细记载。
    
许皇后刚死时,有关官员,将御医们全部抓来询问,在淳于衍身上发现问题,就将其下狱。事已至此,霍显害怕事机败露,忙向霍光坦白。霍光大惊,想向皇帝举报妻子,又实在不忍心,最后只好帮助妻子霍显,遮掩此事。霍光建议不再追究淳于衍,事情就这样过去了。这时,有人不服气,想出面揭露,有位老仆劝说:“虽然恶有恶报,但是时辰未到。不可造次!”于是就阁置下去。后来等到霍光死了,那位老仆悄悄讲到:“恶有恶报,时辰已到!”于是,许皇后被杀害的秘密经过情形,就泄漏出来了。
 
最后,霍光的儿子霍禹,被判腰斩!妻子霍显一家,都被斩首示众!只有霍皇后——以前的成君,被幽禁于昭台宫,保住了性命。与霍家有关的几千家,都因此被杀。

(出自《汉书•列传第三十八》)

【评述】

从最初的发迹,到后来的权倾一时,再到最后的满门抄斩,霍光家族的命运,可谓是起伏跌宕。而霍光这个人物,在历史上也是很有争议的。有人认为他是忠心辅政,为百姓造福的功臣;也有人认为他是“大奸似忠”、“挟天子令诸侯”的枭雄。霍光本人的是是非非,我们这里不加评判,但从其亲属的所作所为和下场来说,确实为后人提供了前车之鉴。
 
霍光家族的毁灭,关键在他那个贪得无厌、心狠手辣的老婆霍显身上,而霍氏后人的骄横傲慢,也是促成灾祸的助因。霍光死后,汉宣帝给予了他“宿卫忠正,勤劳国家”、“切如萧相国”、“善及后世”等极高的评价。霍光的儿子霍禹、侄孙霍云和霍山等,也被汉宣帝加官封侯。然而,这些不肖子孙,反而因此更加狂妄骄横、不可一世,朝请时“数称病私出”,有时竟让家奴代劳去朝谒。霍府的家奴都胆敢大闹御史府。霍禹还讥讽汉宣帝是“县官”,扬言:“县官非我家将军之助,怎得至此?”最后霍氏家族的毁灭,是在情理之中的事。对于这一切,霍光本人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班固在《汉书》中,评价霍光为“不学无术,暗于大理”,使霍光的名字,永远留在了成语“不学无术”的故事中。

霍光所欠缺的“大理”,并不是指从政的才能,而是指修身齐家的养德功夫。如果霍光多一些这方面的学习和修养,就能更懂得安身立命的是非轻重,就会更严格地教育子女、管束家人,就不至于带来后来的灭门之祸。

二、霍家与金家的对比

金日磾的母亲,教诲两个儿子,十分有法度。汉武帝听说后,嘉奖了她。她病死后,武帝又下令画家,在甘泉宫中,为她画像,并写上“休屠王阏氏”。金日磾看见这画像,都跪拜,向之哭泣,然后才离开。
 
金日磾有两个儿子,小时候非常逗人喜爱,都做了汉武帝的“弄儿“(陪伴皇帚玩戏的人),常陪伴在武帝身边。弄儿有时候从后面抱住皇帝的脖颈,金日磾在前面看见,认为这很轻佻,就怒视儿子。弄儿吓得逃走,哭着说:“父亲生气了。”武帝责备金日磾说:“你生我弄儿的气干什么?”
 
弄儿长大后,行为不检点,竟在宫中与宫女调戏。被金日磾恰好看见,他气愤于儿子的淫乱,将其杀死。汉武帝得知后大怒,金日磾叩头谢罪,陈述了杀子的原因。汉武帝既悲伤,又因此感动得流泪,从此就更加敬重金日磾。金日磾在皇帝左右几十年,从来不以非礼之心观望宫中女色。赐予他的宫女,也不敢亲近。武帝想将其女,娶入后宫,他没有答应。金日磾如此谨慎、笃厚,武帝更加另眼相看。武帝病重时,嘱托霍光辅佐少主,霍光想推让与金日磾负责。可他却说:“我是外国人,况且这样做,会使匈奴轻视汉朝的。”于是,他做了霍光的副手。后来,霍光把女儿,嫁给了金日磾的儿子金赏。
 
汉宣帝继位后,金赏任太仆,见霍家的恶事要暴露了,就上书与妻子离婚。皇帝为他感伤,在处理霍氏宗族时,唯有他免于株连。

(出自《汉书•列传第三十八》)

【评述】

金日磾与霍光,都是忠心耿耿辅佐汉室的重臣,但与霍光对家人的姑息放纵相反,金日磾对家人的管教极为严格。金日碑杀子,虽然显得有些极端,但笔者认为,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此举,从客观上确实有益于国家,也有益于金日磾自己的家族。

 笔者认为,金日磾之所以杀子,是已经对自己的儿子彻底绝望,认为他即使今天不被杀,将来肯定还会有更惨烈的灾祸(例如霍光之子霍禹后来被腰斩)。而如果因为皇帝的昏庸,导致将来亡国败家,生灵涂炭,那么自己的儿子也将成为历史的罪人,被唾骂千古。
 
金日磾杀子这一惊世骇俗的举动,不仅使汉武帝刘彻从昏梦中惊醒,也震撼了金日磾自己的家人。因此金氏家族,并没有像霍家那样骄横跋扈。所以后来当霍家被灭门时,虽然金、霍两家,存在着联姻的关系,但金家依旧安然无恙。
 
虎毒不食子。我猜想当弄儿被杀时,金日磾的心也是滴血的。如果说:霍家是恶有恶报,那么,金家就是善有善报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