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与阉党周旋

董重阳


【正见网2018年09月22日】

于氏是肃宁的大族。魏忠贤窃取大权时,视王侯将相们为粪土,但因他从小在肃宁长大,耳濡目染,认为于氏家族象晋代的王谢大族一样显赫。他为侄子求婚,非于氏女不可。

恰好于家的小儿子参加乡试,魏忠贤便置办了酒席,强行把于生请到家里面议。于生心里盘算:若答应了,大祸就在以后;如不答应,大祸就在眼前。仓促间决定不下来,便说父亲在,不敢自作主张。魏忠贤说:“这容易,你赶快写封信,我能马上送到太翁(你父亲)那里。”

这天晚上,于翁梦见死去的父亲,还象以前那样给他上课,出了两个题:一个是“孔子说行”,一个是“回去独善其身就行了”。他正在构思,忽然被叩门声惊醒。得到儿子的信,他才恍然大悟。于是复信许婚,而附言说病很重,催儿子速回。肃宁离京城四百多里地,等回信送到,天刚亮,演的戏还没有散场。

于生匆匆地准备行装出发,途中迎候的官吏,已为他准备好路上所需一切,并恭听他的指示。到家之后,于氏父子都宣称有病不出门了。这一年是天启四年。

过了三年,魏忠贤垮台,于氏竟免于受牵连。大局稳定下来后,于翁坐着小车,遍游郊外,说:“我闭门三年,才换来今天的看花喝酒。好险啊!”

于氏小儿临行前,魏忠贤给了他一张他侄子的小像,并说:“先让新妇能认识一下。”于氏是我家表亲,我(纪晓岚)小时候见过这个画轴。

【事见  (清)纪晓岚著作《阅微草堂笔记》】

魏忠贤当道时,可谓一手遮天,巴结他的人多的是。当他主动为侄子向于氏求婚时,于氏父子却能看出其中的危险:“若答应了,大祸就在以后;如不答应,大祸就在眼前。”遂采取拖延、装病等办法与之周旋。阉党被诛后于氏父子因其明智而未受牵连。

这则故事对今天的中国人很有启示意义。江泽民出于个人妒忌而迫害法轮功,下面执行迫害命令的人也同样面临两难:不执行,说你不听命令;执行,则会遭到上天的惩罚。——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李东生、王立军等人几乎清一色是“江派”迫害法轮功的人。许多觉醒的人也采取巧妙的方法来自保。

有的警察接到举报法轮功的电话,一路拉响警笛,车开得慢慢的,有意帮大法弟子脱身;有的警察做样子把大法弟子抓上车,在偏僻的地方再把人给放了。有的见到大法弟子发资料,主动绕道走。

有的检察人员对于法轮功学员不起诉,或者撤诉。

有的法官对于法轮功案件予以退卷、或办成取保候审、或判无罪释放。

“610”(江泽民为迫害法轮功而专门成立的非法组织)人员现在知道,“610”主任成了死亡职位。许多人要求调离,也有人对法轮功案件睁只眼闭只眼,让其不了了之。

当江氏覆灭的时候,这些人真该为现在的明智做法而庆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