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发现世上最古老酿酒遗址 距今13000年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14日】

史丹佛大学考古学团队12日发表最新期刊文章,称找到最古老的酿酒证据,可能是游牧民族发展出农业的关键推手!考古学家在以色列北部海法市附近的芮克菲洞穴(Raqefet Cave)找到1万3千年前半游牧民族纳图夫(Natufians)人酿酒的证据,可能比今年7月约旦出土的面包残渣还要更古老。这表示人类发明面包和酒,比驯化小麦还早了4000年。学者表示,远古人类可能是为了酿制酒才致力于驯化谷物,续发展出定居农业生活形式。

这篇期刊报告写道,在以色列的考古挖掘地芮克菲洞穴找到三个研磨钵,里面有古老的淀粉粒子,推测为纳图夫人酿酒时留下的证据。他们用小麦、大麦等七种野生植物,泡水制成麦芽后,填进富含纤维的容器,并存放在岩石制研磨钵里。他们也在石床上做出钵,用来敲打、烹煮食物和酿酒。学者推测纳图夫酿酒有三个步骤,麦芽制作、加热、最后藉野生酵母发酵。为了验证这个假说,史丹佛学者还在实验室亲手重现这个古老的食谱。虽然无从得知好不好喝,文章共同作者博士生王佳静(Jiajing Wang,音译)说,他们酿出的是稀粥状的酒,和现代透明有气泡的啤酒截然不同。

领导史丹佛团队的中国考古系教授刘莉表示“酿酒和储存粮食是是推动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发明之二,考古学是揭露其起源的利器。有机会发表研究结果,增进对人类社会和历史的认识,让我们感到很振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