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唐诗《题青草湖神祠》背后的故事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18年09月15日】

《全唐诗》中有一首诗名为《题青草湖神祠》,这首诗背后是一个不敬神而遭神警告的故事。作者为唐末文人刘山甫(fǔ),唐朝灭亡后,他曾当过五代十国时期闽国的节度判官、殿中御史等职。

刘山甫本是彭城(今徐州)人,出身士族。少年时父亲曾到岭南当官,他就跟着去,也跟着回。一次乘船回来的路上,船停泊于青草湖岸边。刘山甫便登岸游览,看见一座庙宇,其中供奉着一尊造型好象佛教护法天王形像的神灵。庙宇已荒废,看着破败荒凉的建筑,不知怎的一时有了诗意。便在破庙中提了一首诗:“坏墙风雨几经春,草色盈庭一座尘。自是神明无感应,盛衰何得却由人。”这便是本文开头提到的《题青草湖神祠》诗。诗中认为神“无感应”,并不灵验,包含对神不信不敬的因素。

当天晚上,刘山甫便梦到庙里供奉的神责备他说:我不是天王,我是南岳神,主管此地,你为什么在题诗中对我不敬。他从梦中惊醒过来,随即就有大风浪出现,他乘坐的船顷刻间“倒樯绝缆,沉溺在即”。刘山甫悟到这是神对他不敬的警告,立刻忏悔发誓改过,并将不敬神的诗句涂抹掉,风浪便平息了。刘山甫有了这次教训之后,便将此事如实记录下来,证实神的存在。

刘山甫的经历充份说明了神是存在的,对神不敬是会遭灾难,有恶报的,无神论只是一个荒谬的邪说而已。共产党从一开始就鼓吹无神论,让众生犯下不敬神佛的罪过,必有恶果等着它,对于这样一个注定遭灾的组织,退出它、脱离它才是明智之举。

资料来源:《北梦琐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