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马处谦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1月26日】

伪王蜀时有个叶逢,少年时就聪明有悟性,他常常跟孙光宪一起拜见术士马处谦,问命运通达与否。马处谦说:“你四十岁以后,才能去求官;如果不到时候,先得到了官位,你就不会长寿。”

当时,因为种种原因,叶逢升官的事情迟迟没有办成。后来他充任湖南的通判官。未封官之前,他梦见乘船赴任,在江上等候差吏,将近中午时,差吏到了,把他迎到一个石洞里去。醒来后,他与杜广成说起此事,忽然传报皇帝的敕命下来了,授他检校水部员外郎的官职。广成说:“昨天晚上的梦,指的岂不是小川吗?”叶逢于是发船,登程赴任,走到犍为郡青衣滩时,船翻身亡,这就是马处谦原先的预见。叶逢那天晚上做的凶梦,何其见效!

孙光宪从四川沿着长江顺流而下,一天夜里,梦见叶生说:“你在青衣滩也不能幸免。”光宪睡醒之后非常惊异,他决定不沿江去嘉州,而取道阳山旱路,然后换乘小船避开青衣滩之险阻。无奈船篙折断了,被激荡的水流吸進青衣滩,幸而被救了出来。难道鬼神也能互相开玩笑吗?

(出《北梦琐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