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中华 (三) :陋居简业

石方行


【正见网2018年09月15日】

说了很多一般人不熟知的人物和事情,咱下面就说说我们一般人熟悉的燧人氏、华胥氏和有巢氏。

咱先说说燧人氏和华胥氏。

在传说中,燧人氏和华胥氏是夫妻,华胥氏一次在雷泽踩到了巨人的脚印,而感应生孕,生下伏羲和女娲。伏羲观河图而创先天八卦,女娲造人,定婚姻。因为女娲和伏羲是上天派下来造人和帮人认识天地对映关系的神仙,所以他们从出生就会有不寻常的经历。

很多后世的人认为中华或者华夏的“华”来源于华胥氏的“华”,觉得她诞生出女娲和伏羲这两位先祖。

如果按照《说文•文部》中的说法:“華,榮也”。华胥氏给中华神传文明所带来的不仅是繁荣或者荣耀,更是无限的慈悲与无私的付出。

说到流传下来的传说踩巨人(雷神)脚印而诞生我们的两位先祖,这其实是说明黄种人和神仙之间是有传承关系的。后世周王朝的始祖的母亲也有类似的情况。

我个人觉得神保存这则神话的目地就是告诉人们当时还有神存在。纵然此时的雷神也就称得上半人半神。据《山海经.海内东经第十三》中记载“雷泽中有雷神,龙身人头,鼓其腹。在吴西”。

在春秋时代的《列子》一书中曾经提到:轩辕黄帝曾经梦游华胥国,梦到这里的人们都很安乐,百姓都很幸福,没有灾祸。百姓都很长寿,这里无为而治。为黄帝提供很多启示。

有巢氏看人们无家可归,就从鸟、兽搭窝得到启示,也是经过实践,总结出一种用木做架子,用草盖顶和两侧的方式。造出来教给周围的人。

现在的学者经过考证,认为伏羲的母亲是当时一个部落的女首领华胥氏。他们这个部落是燧人氏的后裔,发源于青藏高原的昆仑山地区。

大约在公元前两万八千年到一万年,地球進入了最后一个冰河期,天气非常寒冷,所以伏羲的先祖们就从昆仑山下迁,搬到了祁连山一带的河西走廊游牧。

大约在公元前九千年到八千年,河西走廊一带发了一次大洪水。伏羲的先祖们被洪水淹得不行了,又开始东迁。

东迁分两路。南路的一支发展为了古苗蛮集团,所以现在南方的很多少数民族也都是伏羲的亲戚,他们同样祭拜这位人文初祖。北路的一支发展为了伏羲氏集团。他们在伏羲母亲华胥氏的带领下,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

关于女娲的传说还有很多版本。其中有一个版本是这样说的:突然有一天,天灾降临,大地上洪水滔天,几乎把所有人都淹死了,只有这两兄妹二人(伏羲和女娲)躲進了一只大葫芦里逃过一劫。这大葫芦,就是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本土的诺亚方舟。

这只葫芦在洪水中随意地飘啊摇啊,飘着摇着,就来到了昆仑山。兄妹俩从葫芦里爬出来时,早就分不清东南西北了。家是回不去了,反正昆仑山上也没别人,没啥危险,俩人就在这里住下来了。

其实关于女娲的长像,人们传说她是人首蛇身,历史学家蔡东藩说:“谓蛇神云者,谓其形状修削,姿态袅娜也”(《中华全史演义》p12页)这种说的情况比较合理。要不我们中国人如果都继承了“蛇身”畸形的因素,那可麻烦了。女娲造人也是按照自己的样子在做。

关于大洪水现在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民族都对史前大洪水有着深刻的记忆。这说明这场大洪水不但是世界性的,而且不止一次。

关于昆仑山一带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的问题,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在《各地讲法一》 “新加坡法轮佛学会成立典礼讲法”中有开示:“过去上古时的中国种族的中心地带不是现在的黄河流域,是处于新疆这一带。当时这个民族最繁盛的时期也是在这一带。因为昆仑山靠近这一带,周围地势比较高,当年那场大水高达到两千多米,淹了整个地球,有很多人在大水爆发的时候跑到了昆仑山上,活了下来,遗留下来一些上古时的文化。比如中国现在还有一些人搞不懂的,河图啊、洛书啊、太极呀、先天八卦啊等等,还有今天人们所认识的一些古老的气功。” 民国史学大师吕思勉所著的《中国通史》中提到:“昆仑是汉族(引者注:这里指的是种族名称,而非民族名)的根据地。”(中国华侨出版社p2页)

等女娲造人之后很多技能就通过原有的人们一点点传给了我们的始祖先民们。神农氏在人间尝遍百草,并教给人们耕种的技艺,虽然人们当时居住的很简陋,从事的工作也很简单,但一切毕竟已经开始。

我们的先民就一点点在漫长的岁月中,在神的呵护下,一点点的走向文明的起点:有了文字。这是下篇我们要说的内容。

注:关于华夏或中华的“华”字的来源古往今来有诸多说法,本文只采纳其中之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