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选粹:古人的智慧与道德(六)(数文)

陆善


【正见网2018年09月14日】

一、刘大夏危难拒馈赠

明朝名臣刘忠宣公(刘大夏),被逆贼宦官刘瑾诬陷,谪戍(被贬到)肃州(今酒泉),生活十分贫困。诸司官吏(各个部门的官员),因惧怕逆贼宦官刘瑾,没有敢供给他食宿的,只靠学佛生徒,轮流供他吃食。有参将某人,遣人送来东西,并命令仆人:“如刘公不接受,你就莫回来。”刘公说:“我老了,只有一个仆人,每天饭费不过几文钱就足够了。请你们不要送任何东西来。我如果接受了你们的馈赠,仆人席卷而逃,我不就只身陷在这里了吗?”

不久,同戍(被贬来同伴)的钟尚书,他的一些资财,果然被仆人,装入一个大包袱,全部偷窃而逃。人们佩服刘公(刘大夏)有先见之明。

【冯梦龙评曰】

本是不想接受,考虑招致祸患,还是次要的。曹操昔年在官渡,召请华歆。宾客相送有一千多人,馈赠数千金,华歆皆来者不拒,遂暗中题记某赠,临行时对诸人说:“本来是没有拒受之意,不想诸位送得太多,想到我单车远行,恐将以怀璧为罪(把我当小偷活罪)”乃一 一退还所赠。众人很佩服他品德高尚。刘忠宣公之所为,与此类似。

二、郭子仪预防卢杞

唐代,郭子仪每见客友,随便让姬妾侍者满前。有一次,听说卢杞要来,郭子仪却连忙叫姬妾侍者,赶快退去,不准过来。

诸公子不解其意。公(郭子仪)说:“卢杞相貌丑陋,心胸窄狭。妇人们看见他,难免不笑。往后,卢杞得志,我们这些人,就休想活命了!”

【冯梦龙评曰】

春秋时代,齐顷公的姬妾,因为笑话晋国使者却克,几乎亡国。郭令公防祸于未萌,思虑可谓长远了。王勉夫说:“《宁城传》记载:汉武帝时,周阳做郡守,汲黯、司马安都官居同列,未尝敢与周阳同坐。汲黯,他敢与大将军卫青抗礼,见丞相长揖不拜,当面指责九卿的过失,风力刚猛,不肯居人之下,却被周阳所压制。是什么原因呢?盖因周阳乃是无赖小人,逞肆骄暴,倾轧同事,目中无人。汲黯是有意疏远,并非怕他。后来,河东太守胜居公,不堪忍受周阳侵权,遂与之较量,终于被杀,使人叹恨无穷。士大夫不幸,而与此等人同朝共事,让他一着,不失为厚道。何苦跟他争高下,而自取其辱呢?”

三、唐待制避邪迁居

北宋初,待制唐肃与晋公丁谓交好,二人宅门相对。丁谓将受朝廷重要任命,唐肃遂迁居州北。有人问他为啥这样做?唐肃说:“丁谓入朝,将拜高官(但他是佞臣),经常与他往还,恐涉依附之嫌。如果时间久,不去见他,他必起疑心。所以莫如搬开住为好。”   

【冯梦龙评曰】

是非之心不可不分明,也不可太分明。如唐肃所为,于立身交友之道,两方面都是很相宜的,可资借鉴。

四、阿豺折箭谕子

吐谷浑国君阿豺病笃,他有二十个儿子,一天,他叫来母弟慕利延和群子,说:“你取一只箭,把它折断。”慕利延照他的话,把箭折断。阿豺又说:“你取十九只箭,把它们一起折断。”慕利延使大劲,亦不能折断。

阿豺说:“你们懂了吗?单者易折,众者难摧。同心协力,这样国家才能巩固。”
 
【冯梦龙评曰】

周朝武王,大封同姓为诸侯,枝叶繁茂,相依数百年不衰。六朝时,互相猜忌,结果很快相继灭亡。

不料想,北狄国中(指吐谷浑国),竟有如阿豺这样的明白人。
    
五、唐文宗不喜观相扑、斗鸡

有一次,唐文宗要到南郊去举行祭典。在祭祀之前,执事人员,向他进献相扑(我国传统古典摔跤,近乎全裸进行)人员。唐文宗说:“我刚刚沐浴洁身、素食,怎么适合观看这类的事情呢?”

左右的人,回答说:“过去的惯例,都有这一节目,现在,相扑人员已经在门外等候吩咐。”唐文宗说:“这恐怕是来要奖赏的吧,可让他们在门外,(给百姓看)相扑。完事后,就给奖赏,让他们走开吧。”

还有一次,安排请文宗,去观看斗鸡。艺人夸奖说:“这是最好的鸡了。”文宗说:“鸡既然好,就赏给你吧。”文宗仍不去观看斗鸡。   
    
【冯梦龙评曰】

既不好名, 来张扬前人的过失;又不好玩乐, 来开小人献媚的头。同时,认识到革除弊端、更改旧制也是麻烦事,因而采取变通的方法:赏几个钱让他走!这最简便。就这一点来说,唐文宗可以称得上是圣主。    

六、宋太宗装醉赦罪臣

孔守正,被封为殿前都虞侯。有一天,他在北园陪伴皇上(宋太宗)饮宴。孔守正喝得大醉,跟王荣在皇帝面前,争论守卫边境的功劳。两人争得大怒,失去了礼仪。其他陪臣,请求皇上把他们二人送交有关部门论罪,皇上没有同意。

第二天,他们两人,一同到金銮殿上,向皇帝请罪,皇上说:“我那时,也喝得太醉,许多事情,都模模糊糊,记不得了。”   

七、宋真宗处罚兵士

宋真宗当政的时候,曾有一名兵士,犯了过错,按法律应处以死罪。宋真宗特地宽免了他的性命,最后判决:打二十棍子,然后发配。

那个士兵高声喊叫,要求给他一剑斩了,不愿意服杖刑。

跟随真宗的人,拿不定主意,于是请问皇上:决定如何行刑?真宗传旨宣布道:“必须执行杖刑,然后,再另行研究:是否处斩。”

过了一会儿,执行完杖刑,听取旨意。宋真宗说:“这个兵士,只是怕埃打。既然打完了,就送他到发配的地方去,不要再管他了。”

那个士兵,揉揉屁股,跪地叩头谢恩后,走了。
    
八、曹参为相,坚守“善者不变”   

曹参,做齐王的丞相时,汉惠帝召请他去朝廷,任相国之职。上任之前,曹参嘱托接任的官员,说:“要把齐国的监狱和市场(诉讼和交易)两件事办好。”接任的官员问:“治理国家没有比这两件更大的事情了吗?”

曹参说:“监狱和市场,是用来收纳善恶两种不同类型的人的,如果把这二者搞乱了,那些坏人你放到哪里去呢?我一贯重视做好这两件事,“善者不变”,请你不要改变。”

曹参到朝廷做相国以后,一切都按照萧何的办法来管理,自己则日夜饮好酒,别的事情什么都不做(不改变好的规章制度)。宾客来拜访的,大都是想来劝说他(改革创新,以显示政绩)。宾客来到之后,曹参就给他们好酒喝,喝酒之间,有的人想乘机劝说,曹参就再给他酒喝,一直到喝醉为止,宾客始终也没有机会说话。

惠帝怪罪曹参,不管事情,就嘱咐曹参的儿子——中大夫曹密,让他私下问问他父亲。曹密借休假的机会回家,向他父亲提出意见,曹参生气了,打了曹密二百竹板!惠帝得知,批评说:“这和曹密有什么关系呢,那是我让他给你提意见的。”

曹参摘下帽子,谢罪道:“请陛下自己分析一下,在圣明勇武方面,你和高祖皇帝比,怎么样呢?”汉惠帝说:“我哪敢和先帝比。”曹参又说:“您看我的才能,和萧何比,怎么样?”惠帝说:“你好象赶不上萧何。”

曹参说:“陛下的话是对的。高祖皇帝与萧何,平定了天下,法令都是很明确的了。现在陛下拱手治理天下,我们二人,最需要的是:恪尽职守,遵奉先时法令,而不使有过错,不是也可以的吗?”惠帝受到感悟,说:“好!你去休息、喝酒吧!”        
 
九、“不可丢掉好传统!”

宋著名边将曹玮,长久驻军在秦州,累次进表章,要求有人替代他。宋真宗问王旦:“谁是可以替代曹玮的人?”王旦推荐了李及,皇上同意了他的意见。

众人怀疑:李及虽然严谨忠厚、品行端正。但不是守边境的将才,韩亿把众人的看法告诉了王旦,王旦没有回答。李及到了秦州以后,将吏们心里也都看不起他。恰巧有一当地驻扎的军人,大白天在集市上抢掠一妇人的银钗,执法人员抓住了他,并汇报上来.李及当时正坐着看书,召那个军人到面前来,简要地审问了几句,那个军人表示服罪。李及不再交给执法人员,立即下命令处斩。又坐下看书,象刚才一样。不久得到消息:集市上众人欢呼,群情振奋:“除恶扬善,干得及时,干得爽快!”将吏们无不惊讶,佩服,不几天的功夫,李及的名声,就传到了京师。

韩亿听说这件事后,又去进见王旦,详细地讲述了这件事情,而且称赞王旦:有知人之明。王旦笑着说:“守边兵卒做贼,主将把他杀掉,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何足为怪呢!我任用李及,并不因为这一点。你们想,曹玮掌管秦州七年,羌人恐惧服顺,他处理边境的事情,已经非常得体、恰当了。假如派别人去,那人一定依仗自己的聪明,各方面改变原先的好传统,破坏了曹玮所取得的成绩。我所以任用李及,就是因为他稳重宽厚,一定能认真地保留曹玮的优良规范和传统。”韩亿听了,更加叹服王旦识才、用才的气度。并且感慨的讲:“看来,真是不可丢掉好传统啊!”
    
十、“急躁冒进,胡乱折腾,沒有好结果!”

张乖崖从成都被召回,朝廷上商议用任中正代之,有人说不合适。皇帝征求王旦的意见。王旦回答说:“不是任中正,就不能遵守张咏(即张乖崖)的规范制度,”任中正到达四川成都后,向张咏咨询统治管理的办法。张咏说:“如果你自己的见解比已有的成法高明,便舍弃成法,而用自己的见解,不要埋没了自己的见解。否则,必须继承好传统,不得任意乱来。急躁,冒进,胡乱折腾,都沒有好结果!”任中正信守了他的话,终于因治蜀有功,而得到称颂。

【冯梦龙评曰】

年轻人往往自负有才,就小看前人的规章制度。看了李及和张乖崖的事迹,便应该知道如何警惕、约束自己了。
    
(均据明代冯梦龙《智囊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