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预警:多数新西兰人或见证8级大地震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03日】

近日,新西兰科学家发出警告,多数新西兰人都可能在有生之年见证一场8级大地震,这场地震可能发生在800公里长的阿尔卑斯断层(Alpine Fault,简称AF)。

科学家:AF断层大地震不可避免

自2016年以来,南岛所有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启动了“阿尔卑斯断层8级地震”(简称AF8)研究项目,该项目一直在研制潜在的这场大地震的情景模拟。

8月29日(上周三),AF8项目首席科学家、奥塔哥大学研究员欧切斯顿(Caroline Orchiston)博士在布伦海姆镇(Blenheim)举行的一次公开会议上提醒新西兰人关注一场不可避免的大地震。

AF断层开挖现场研究显示,该断层每300年左右发生一次大地震,上一次大地震发生在1717年,距今已有301年。欧切斯顿说:“这些数据告诉我们,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事件不断发生,而且真的没有理由停止。”

据专家估计,最大的可能是以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为中心发生一场南北向大地震,同时将有7至5级地震席卷整个南岛。

当然地震也可能从Greymouth或Fox Glacier开始,但不管震中位于哪里,一旦AF断层发生大地震,马尔堡都可能伴随6到7级地震,南岛其它所有地区至少会面临4或5级地震。

科学家提请新西兰人做好准备

欧切斯顿在接受RadioLIVE广播电台采访时进一步强调:“我们有很强的证据表明,未来几十年新西兰将发生一场大地震。”

她说,2011年基督城地震造成约10亿元损失,但8级地震释放的能量几乎是其两倍。地震只是一个过程的开始,这种大规模地震所造成的影响可能会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

欧切斯顿表示,AF8项目的目标是通过更好的准备,确保南岛更安全也更坚固,因为AF地震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南岛,甚至更广泛地区。她提醒新西兰人引起重视。

AF8项目于2016年启动,过去3年来,新西兰民防部为该项目提供了68万元资金。

AF断层地震会引发海啸吗?

在这次会议上,新西兰地质及核科学研究所(GNS Science)地质学家范·迪森(Russ van Dissen)谈到了引发海啸的风险。他说,如果AF断层发生地震,西海岸附近海底滑坡可能会引发海啸,但不会像2016年凯库拉地震一样造成地面上升。

他同时提醒,北岛东海岸Hikurangi海沟(Hikurangi Trench)可能发生巨大海啸。

今年5月,加利福尼亚大学地球物理学家沃德(Steven Ward)通过模拟视频发出警告,新西兰Hikurangi边界可能发生一场大逆冲型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可能浪高12米,这场大海啸可能袭击整个北岛东海岸。

新西兰成立“飞入式”专家应急小组

上周四,新西兰民防部长法福伊(Kris Faafoi)宣布,政府将斥资520万元建立专家快速反应小组,以便在紧急情况下支持各社区。该小组被命名为“飞入式团队”( Fly-In Teams)。

继2016年凯库拉地震和2017年基督城Port Hills火灾后,新西兰成立了部长级技术咨询小组(TAG)。法福伊表示,政府的反应必须有力而具体,以确保吸取教训,保护人民和社区。

他说,本届政府致力于确保所有新西兰人能够依赖“在任何紧急情况或灾难中都能支持他们的系统和应急措施”。

按计划,飞入式团队将设4个专家小组,每组9人,以实现24/7全天候执勤。飞入式团队不会超越地方当局的控制权,但会根据需要为他们提供支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