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银河系或曾经生死轮回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03日】

图:野口博士的新星诞生世代示意图。Credit: M. Haywood et al. A&A, 589, 66 (2016), Tohoku University Research News.

宇宙中的万事万物都存在着成住坏灭的循环。最新研究指出,我们所在的银河系可能在50亿年前曾经死而复生。

2018年7月25日,日本东北大学的野口正史博士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太阳附近的恒星集中诞生于两个相距50亿年的世代。野口博士重点研究了太阳附近恒星的化学成分。一般来说,富含氧、镁、硅、硫等“阿尔法”元素的恒星是在较短时期由于第二类超新星爆发反馈星际物质后诞生的;而富含铁元素的则是在很长的时间内由于第一类超新星爆发反馈星际物质诞生的,一般需要数十亿年。因此,如果有短期大量新恒星产生的世代,阿尔法元素对铁元素的比例一般较高,而这个比值较低的恒星则产生于数十亿年的演化过程。野口博士注意到太阳附近的恒星可以清晰分类为上述元素比值较高的一类和较低的一类。这说明这两类恒星是在不同时期产生的。

野口博士认为,银河系可能经历了两个新星诞生世代。上一个时代有大量星际间冷气体进入银河系,导致很多第二类超新星爆发并制造大量阿尔法元素,继而诞生了一批富含阿尔法元素的恒星。之后,由于强力的冲击波影响,星际间气体被加热不再进入银河系产生新星。这导致银河系在长达20亿年内一片死气沉沉。但是,在这段时间内,星际间气体又逐渐冷却并再次开始产生新星,包括我们的太阳。因此,两个世代的新星诞生间距达到50亿年,就像银河系死而复生一样。

根据2018年8月20日东北大学的通讯稿,银河系附近的仙女座星系也发现有类似现象。野口博士的模型认为,仙女座星系也应当经历了类似的新星诞生断档时期,新星诞生应该也是集中于两个时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