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选粹:古人的智慧与道德(四)(数文)

陆善 收集整理


【正见网2018年09月02日】

一、贾彪先救溺婴

东汉人贾彪,在汉桓帝时,举孝廉,为新息县令。当地人民贫困,往往生子不养(养不活)。贾彪严其法制,规定:溺婴者与杀人同罪。

城北有妇人杀子的,贾彪前往按验。当时,城南有盗贼,正在抢劫、害人。属吏们要先去抓捕盗贼。贾彪恼怒说:“贼寇劫财害人,这是常有的事。但母亲溺杀儿子,却是逆天违道,非同寻常,必须立即制止!”遂驱车北行,查明案情,救出了溺婴。

城南盗贼,闻知此事,良心回归,乃两手反绑,前来自首。几年间,新息县养子数千!大家都说:“皆贾父所育。”生男孩叫作“贾男”,生女孩叫作“贾女”。以谢贾彪县令的活命之恩!

【冯梦龙评曰】

贾公(贾彪)手段高明,辨察贼寇,不在话下。但其“救婴感盗”, 使盗贼闻知,乃两手反绑,前来自首。实在高超!可见,“只忧为官不正,莫愁百姓良驯!”   

二、冯谖给孟尝君买“义”

齐国孟尝君(田文)问门下诸客:“谁熟习会计之事,能到薛地去为我收债?”冯谖说:“我能。”于是,冯谖驾车准备行装,驮载债券契约,准备出发,向孟尝君辞行,说:“收完债,买些什么东西回来?”孟尝君说:“买些我家所少有的东西。”

冯谖到了薛地,召集应当还债的民众都来。既验讫,假托孟尝君的命令,把债赏赐诸民,把债券全部烧掉。民众高呼“万岁”。于是直驱返齐。

孟尝君对他回来的这么快,觉得很奇怪,忙整衣冠,来接待他,问:“债收完了吗?”冯谖说:“收完了。”又问:“买了些什么东西回来?”

冯谖说:“您说:‘买我家所少有的。”我私下核计:您宫中堆积珍宝,狗马充斥外棚,美人排满厅室。您家所少有的,就是‘义’了。我私作主张,给您买‘义’了。”

孟尝君说:“义怎么能买?”冯说:“如今,您有薛这个区区之地,不知抚爱那里的民众,从而剥削他们。我私自假托您的命令,把欠债赐还众民,因而烧掉债券,民众高呼‘万岁’,这就是我给您买的‘义’呀!”

孟尝不高兴,说:“先生歇着去吧。”过了一年,齐王怀疑孟尝君,免去他的宰相职权,遣他返回薛地。孟尝君还差百里未到薛地。但,薛地民众,早已扶老携幼,争着前来,在道旁迎接孟尝君。

孟尝君对冯谖说:“先生为我所买的‘义’,我竟在今天看到了!”
    
【冯梦龙评曰】

后来,冯谖使齐王,复用田文作宰相,以及在薛地立齐先君宗庙。这些都是纵横家的熟套。唯独‘买义’一事,高出千古!不是战国策士所能做到的。保国保家之人,都应当效法。

三、孙莘老募金赎囚

宋代孙莘老人做福州太守的时候,百姓因久欠赋税,违法,系狱者甚多。正值有富人愿意出钱五百万,修缮佛殿,来请示孙莘。孙莘老人慢慢地说:“你等为何要施舍金钱呢?”众人说:“愿得福而已。”孙莘老说:“目前,佛殿没有太坏,又没有漏雨的现象。你们如能替狱囚赎身,使几百人脱离枷锁之苦,获福岂不更多?”富人答应下来。即日把金钱送交官府,监狱随即放人,监狱遂空。

狱囚及其家人,得知有人捐钱,代还赋税,为其赎身,感泣不尽,老少欢腾,社会风气大变,和谐欢欣。
    
四、赵抃以狱囚考吏

宋代的清献公赵抃,为政清廉,时称“铁面御史”。他出察青州,每虑及一人入狱,就要影响到大约十人的生计,致于株连波及到更多无辜。而且监狱里,夏有瘟疫蒸湿,冬有毒气冻裂;或者因小罪而拘系经年,或者因轻过而追逼致死。监狱的长官或吏卒,对犯人勒索凌辱,尤其令人痛心。

清献公赵汴,时常派人,快马调取各属县监狱登记本,拿来仔细核查,用狱中囚禁犯人的多少,来评定官吏的能与不能,以少囚及判案公正,为佳为能,作为升职标准。这样施行一年,州县属吏,没有敢妄捕一人的。邵雍尧夫大人,每每称道其事。

五、卫青贵不杀将立威

汉武帝大将军卫青,出兵定襄,属将苏建、赵信和三千多骑兵,撞上匈奴单于兵,战斗一日,死伤且尽。赵信投降了单于,苏建独身而归。议郎周霸说:“从大将军出兵以来,未曾杀一裨将。如今苏建弃军逃回,可立斩,以树将军之威。”

长史某说:“不能如此。苏建用几千人,抵当数万胡兵,力战一日,士兵皆无降意。自身逃归,却被杀死。这是告诉后来战败的,都不要回归。不应当杀。”

卫青说:“我得以皇帝肺腑,待罪于行伍之间,怕的不是没有威严。周霸劝我杀人以立威,甚失我意!况且即使我的责任应当斩将,拿我的尊宠,而不敢专诛在边疆之外,应回去请皇帝自行裁夺。这对晓谕做人臣的,不要专权,不也是可以的吗?”卫青遂囚禁苏建,交给皇上处理。皇帝果然赦而未杀。
    
【冯梦龙评曰】    

卫青掌握兵权数年,皇帝信任无比。上边不怀疑他,下面不忌恨他,就是因为他能够避嫌疑、不专断的缘故。如果只想到自己立威,就专权杀人,还能得有善终吗?做人,心要正,耳要聪,目要明,不可以乱听他人的胡劝乱为,而不警惕!

另外,狄青做枢密使,自恃有功,十分傲慢。每次给士卒分配衣粮,就说:“这是狄家爷爷所赐。”朝廷对此,很是厌恶,时值潞国公文彦博做丞相,建议派他出去做两镇节度使。狄青自述并无功过,不该出镇外藩。仁宗也以为是这样,向文彦博转述狄青的话,并说狄青是忠臣。文彦博说:“太祖皇帝,难道不是周世宗的忠臣?只因深得军心,所以才有陈桥兵变。”
    
仁宗默不作声。狄青还不知晓,到丞相处自辨。文彦博直视着他,说:“没有别的,朝廷怀疑你。”狄青震惊,倒退了好几步。狄青到镇节任上,朝廷每月两次派中使抚问,狄青每听说中使来到,就惊疑终日。这样不到半年,发病而死。

程信,本朝休宁人,为南京兵部尚书。征讨川、贵叛乱,皇帝付与他“相机行事,不必请示”的权力。他从发兵直至凯旋,不擅赏一人,不专杀一士。同事者跟他言及此事,程信说:“刑赏是君主的大权,恐怕争战不能胜利,而把它交给人臣。现今幸而战胜,如私自弄权,岂是人臣所当做的呢?”评论家认为这是古代名臣的之言。

六、季本先国后名

季本,在正德年间初仕,任建宁府(今福建建瓯一带)推官。当时正赶上宁王朱宸濠,在江西谋反。文成公王守仁,准备发兵去征讨。建宁有分水关,是由江西入闽的咽喉通道,季本请示上司,自己前往驻守。正当巡按御史某人,因科考需要,给知府来文,调与季本同往。知府以书信催季本上路,季本复信道:“建宁所倚靠的,唯独你我两人。兵家之事,急在瞬息之间。而科场往返,时计四旬。如今江西胜负未卜,土寇生发叵测,没有你我二人,谁来保守建宁?即便幸而无事,使科考录列上我两人的姓名,传播遐迩,也免不掉被人齿笑,以为不知轻重缓急。违抗巡按的命令,与遗误国事,怎能相提并论呢?”知府深服季本的见地,竟未前往。

【冯梦龙评曰】

科场是传名的美事,人们都是争抢,才能得到。谁愿意“舍甘就苦”,去选难办的事做?看到季本的书信,此种人不知要愧居何地?  

共克时艰,勇挑重担,努力卫国济民,方为君子人也。

(均据明代冯梦龙《智囊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