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转世男身为报恩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1月27日】

近读清・袁枚的《随园诗话》,其中记载有这样的一个转世多次报恩的真人真事:

孙子未先生曾经在他的老师徐华隐家中,见到一个贫穷的客人,原来是徐华隐的老朋友的孩子。孙先生体谅到老师的心意,便把他留养在自己的家中,待他非常好。

有一天,那客人忽然对孙子未说:“我受了你的大恩却没有机会报答,明年我会降生在你家中。”没过多久,他就死了。第二年,孙子未先生果然得了个女儿。

女儿六岁的时候,孙子未先生抱着她,开玩笑地对家人说:“她是徐华隐老师的客人。说来报恩,却是个女儿身,恐怕这报恩之说是虚的。”实没想到,女儿听完后勃然大怒,说:“爸爸嫌弃我是女子,是吗?我会再转世为男儿的。”十多天后,她因得天花而夭折。

到了次年,孙子未先生果然得了个儿子,其头顶上有得天花留下的疤痕。他取名叫于[上甫+下皿],字庄天,是雍正乙卯年的举人。作有《织锦词》一首,收在《山左诗抄》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