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音乐绽放的优昙婆罗花

王金丁


【正见网2018年08月20日】

在剧院大厅摩肩擦踵的宾客间,看到节目册里“优昙婆罗花”几个字时,脑海浮现小时候上学路上,遇到的和尚告诉我,佛经记载优昙婆罗花三千年一开的故事。憧憬着,音乐里能看到优昙婆罗花洁白无瑕的丰采,怀着解开几十年婆罗花的谜团,我走进剧院里。

果然,轻灵的竖琴声,让我心中期待着的婆罗花从脑海里呈现,剧院静得让我清晰的听见二胡的弦音,感到婆罗花走进胸臆里,想像着在胸中慢慢开放,感受神韵音乐的神奇,可转瞬又想到,是和尚种下的因缘。

函苞花瓣儿开了,慢慢展开了,婆罗花啊,三千年开一次,可得要慢慢开。我沉浸音乐的空灵里,醒过来时,听见琵琶的清婉及二胡的悠扬玄妙。

木管声轻灵悠游花瓣间,是那么神奇,几十年来心中未解的谜题,在音乐里解了谜,沉浸音乐,心底清醒该感谢和尚的难题。

终于,听见了小提琴的声音,是她引领着行板进入高潮,婆罗花就要开了,短弓的声音似活泼的舞蹈,弦音将喜悦传遍世间。

什么时候了,伸缩喇叭闪烁的铜色,才让我看清舞台上的乐团,铜管和定音鼓也来了,乐器齐鸣传颂着这场宇宙的圣典。心中的婆罗花已回到了乐团里。

剧场欢欣鼓舞,婆罗花开了,救世的法轮圣王已降临人间。此刻,我在神韵音乐里身历花开的过程,感受了婆罗花的神圣。

瞬时,我又进入细小的婆罗花里,却是广阔的天地,音乐又响起,游进耳朵的是二胡的弦音,可渐渐的,回舞台去了,花儿也不见了。

音乐,从没听过的音乐,挤在观众里,心里有了新的谜团,二胡与优昙婆罗花到底有什么关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