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下沉最快城市 雅加达30年后恐消失

【正见新闻网2018年08月18日】

2018年亚运会将于今天(18日)晚上在印尼雅加达华丽登场,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运动员将展开激烈的角逐。这是雅加达继1962年后,时隔56年再次举办该盛会。但由于雅加达30多年后面临水淹而消失,本次亚运会或成为其举办的最后一届。

印尼万隆理工大学(ITB)的研究团队13日宣称,研究结果显示,2050年,雅加达整座城市的一半以上将被淹没在水中,北雅加达将完全消失。这是通过研究最近20年间雅加达地区的地表沉降和气候变化带来的海平面上升影响,而预测出的结果。

研究团队的安德烈斯研究员对英媒BBC说:“沿岸的北雅加达行政区年均下沉25厘米左右,预计到2050年其95%的部分将完全被水吞没,无影无踪。”

据悉,印尼首都雅加达作为东南亚最大的港口城市,目前伴随着海平面的上升,正在以世界最快的速度下沉。

据美国海洋大气厅(NOAA)的统计,去年全世界的海平面同比上升了0.31厘米。但雅加达被水淹没的速度比这要快速数十倍,同时,其下沉速度为世界之最。

韩国《东亚日报》18日报导称,雅加达的这种变化,原因之一是气候变化因素。由于该城市的平均海拔高度仅为7.92米,加上与大海相连,城市各处包括人工河在内的13条河流横贯其境内,面对台风、海啸、暴雨等自然灾害显得非常脆弱。这导致每年雅加达雨季来临时洪水肆虐。

尤其近些年,因地球变暖,极地的大陆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影响,雅加达被水淹没的速度加快。

另外,据报导,还存在人为因素。雅加达为了节省在上下水道净化设施费用,盲目地开发地下水,甚至将地下40~140米深的带水层(储存水的地层)的水抽上来,导致土地坍塌,加深了地表下沉速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