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过量使用抗生素导致公众健康危机

李军


【正见网2003年11月22日】

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抗生素被发现之前,通常成千上万的人会常规的死于球菌、链球菌和更加严重的细菌感染,比如,脑膜炎、肺炎和结核病。但是,这么多年过后,因为细菌产生了在本来用于杀伤或减弱它们的药物下存活的能力,抗生素的效力降低了。

美国之音11月8日报道了滥用、过量使用抗生素是如何导致公众健康危机的。

试想一下,细菌占我们体重的二十分之一。它们多数是无害的,比如,在肠道中的细菌可帮助我们消化食物。只有一些可以使我们真正患病。

链球菌是可以在在健康的人群中的皮肤和鼻腔发现的正常菌群,但是也可以导致急性的呼吸系统的疾病,如鼻窦炎、某些耳部的感染和肺炎。

在过去的60年中,大多数严重的细菌感染是用青霉素类的抗生素来治疗的。而现今,青霉素不再象它以前那样有效了,主要是由于抗药菌的出现。我们都处在患上无法治愈的感染的危险中,因为不是人抵抗抗生素,而是细菌抗药了。而且,这些抗药菌可以通过简单的接触方式就可传播。

抗药菌抗药并不新鲜,但是,麻烦的是,抗药菌的数量在增加,同时,对付这些细菌的药物的效力和数量都在减少。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估计,百分之五十的抗生素使用不当。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建议采取大力的行动去对付抗药的感染,报告中说,抗药的感染会让世界失去治愈疾病和停止流行病的机会。

认识到了这一点,抗生素抗药教育联盟(AWARE)的主席Elissa Maas 希望国际卫生组织督促一项大计划来保证我们今天应用的药物在明天的感染中还能够用得上。

这一消息也是在告诉人们人类想完全控制抗药性的感染是渺茫的。

参考资料

Abuse, Overuse of Antibiotics Creates Public Health Crisis, voa, http://www.voanews.com/article.cfm?objectid=09E7FE40-7DE6-4933-A043F19CCE2297F6&title=Abuse%2C%20Overuse%20of%20Antibiotics%20Creates%20Public%20Health%20Crisis&db=current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