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医院恶火酿9死 存在3大致命缺失

【正见新闻网2018年08月13日】

新北市新庄区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今( 13 )日凌晨 4 时许, 7 楼护理之家窜出火舌,新北市消防局一到现场立即拉水线抢救,医护人员陆续将病患移往其他医院,目前已知造成 9 死、 11 重伤、 4 轻伤。新北市消防局分析 3 个造成重大伤亡的可能原因,分别是延迟通报、没有关门、病床快速燃烧。

台北医院今日凌晨传出恶火,现场目击者表示,曾经听到爆炸声,疑似是氧气瓶爆炸,但不清楚是哪边起火。初步清查,起火点位于护理之家 7 楼 7A23 内的 235 床,起火面积约 10 坪。

火灾发生当下,因许多病患都属重症或必须依靠仪器维生,被救出来时就失去生命迹象,护理人员虽已立即施予急救,但病人的生命迹象仍持续流失,护理人员只能不断大喊“阿嬷!阿嬷!”但担架床却摆放在停车场,无法第一时间上救护车。

新北市府消防局长黄德清在现场受访表示,这场火造成严重伤亡的原因,可能是电动床或家属自行携带的气垫床线路短路起火,起火床垫为海绵材质致加快燃烧速度,再来是发现起火的人第一时间就逃命,没有将房门关闭,导致浓烟窜到同楼层其他房间,才会酿成死伤惨重。

至于造成严重死伤最大致命原因则是院方延迟通报。黄德清指出,医院值班人员 04:27 发现火警,第一时间却打给总机求救,等待长达 9 分钟后,发现总机人员迟迟未接电话,才赶紧打给 119 寻求支援,错失黄金救援时间。

新北市长朱立伦一早也赶到火场指出,目前整个部立台北医院内其他的护理人员、病患暂时都是安全的,但对于这样不幸的事件,到底真正的原因为何?他已经要求尽快把事实公布出来,了解到底是怎么造成的?朱立伦强调“我们有没有任何需要检讨改进的,会立刻向社会大众来回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