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人马座奥米加星团不太可能存在外星生命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8月13日】

 
图:半人马座奥米加星团。Credit: ESO

外星文明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科学家们也在致力寻找类地外星文明。要想找到这样的外星生命,就要先寻找类似地球的外星环境。这类问题被称为行星的适居性问题。适居性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恒星年龄及亮度,周边星际环境,与其它恒星的距离等等。作为银河系的最大球状星团,半人马座奥米加星团(Omega Centauri)很自然的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半人马座奥米加星团距地球约18300光年,包含数百万颗恒星,也是夜空中唯一肉眼可见的球状星团。由于曾被误认为是恒星,这个星团仍然保有传统的拜尔恒星命名法的名称。

由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的Stephen Kane博士领导的研究组发表论文,指出半人马座奥米加星团不太可能存在外星生命。这篇论文已经被《天体物理期刊》接收,并于2018年7月31日上传到arxiv.org公布。研究者根据恒星的颜色选取了星团核心部分的约35万颗恒星。它们的颜色表明它们的温度和年龄适合于保存适居行星。之后,研究者计算了这些恒星的行星系统中存在液态水的范围。由于半人马座奥米加星团中主要是红矮星,亮度低于太阳,因此这个范围较小,平均大约半个天文单位。这些数值基本都处于合理范围。然而,由于星团中恒星密度较大,恒星平均间距仅0.16光年。研究者估计平均一百万年两个相邻的恒星系统就可能在引力作用下发生碰撞。因此,与半人马座奥米加星团密度类似的星团都不太可能存在类地外星文明。这项新研究可以帮助科学家在星团尺度上筛选可能存在的适居行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