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责自负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08月14日】

“文责自负”是常人中的一句话,是说自己要对自己写的文章负责任。我们是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所说所写是为了救度众生,因此要求应该比常人更严格。

我发现有的文章有些瑕疵,写出来给同修提个醒,希望大家共同精進,共同提高。

下面先举几个例子。

《明慧周刊》第864期第14页文章中把《明慧周刊》误写为《明辉周刊》;《正见周刊》第833期《关于面对面讲真相、劝三退的一点体会》一文中引用师父的法时多了一个“法”字(第8页),本文还把“问题”误写为“问是”(在第13页顶端)。以前的某期《正见周刊》中有一篇文章引用师父的诗句“一路正念神在世  满载而归众神迎”,此诗的题目是《感慨》,而该作者标注的却是师父另一篇文章的题目。

大纪元前不久在一篇关于毒疫苗的文章中把奥运冠军“刘璇”的“璇”字写为异体字“璿”。

造成这些错误的原因很多,特别是海外的同修,身兼多职,工作非常繁忙,还有邪恶在背后干扰。

投稿和写稿(包括帮别人写稿)的同修应该从源头把好关,从修炼的角度向内找自己,是否是党文化作怪;另外,有糊弄事、完成任务式的心理、急躁心、惰性等心性方面的问题吗?有的话就改正。写作时心要纯净。

我建议同修在稿子写好后,自己认真读一下,仔细校对,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引用师父的讲法时,要特别认真的与原文比对,不能凭记忆和想当然,要做到一个字、一个标点、包括题目,丝毫不能出错。这也是敬师敬法的表现。

二.看看文章有没有多字、漏字、错别字现象。同修经常爱出错的字有:“在”和“再”易混淆了; “既”和 “即”爱混淆了。用“既”的地方有:既往不咎、既然、既而、既……又;用“即”的地方有:立即、即使、即位、即日、即可、即刻、不即不离、即景生情等等。

三.检查标点是否正确。同修最爱出错的是引号。引号(“”)由前引号(“)和后引号(”)组成。同修的文章中用引号时有的只用了一半,忘了前引号(“)或后引号(”);还有的打两个前引号(“)或两个后引号(”)。只要认真检查,就会发现问题的。

四.检查词语是否得当、句子是否通顺。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句式的杂糅——就是把几个意思用一句话来表达——最好用多个分句来表达,清楚明白。

一点建议,供同修参考。合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