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灭式”修复 四川安岳石窟佛像遭野蛮重绘

【正见新闻网2018年08月12日】

接连几日,四川摩崖造像部分修复图又在网上公布,原本古朴端庄、精妙绝伦的佛龛造像被彩漆涂得大红大绿,如同“面塑”。

事件引发网友关注。网民纷纷表示,“历史沉淀感荡漾无存”,“好好的古迹被弄成庙会一样”,“没办法,现在佛像也商业化了”。

据介绍,安岳石窟是目前中国已知的古代佛教造像遗址最集中的所在,已发现历代石窟造像218处(截至2000年5月),造像10万余尊,尤以唐代造像的宏伟和两宋造像的精美著称于世,具有上承云冈、龙门,下启大足石刻的地位。

   

8月5日,安岳县文物管理局发布了峰门寺摩崖造像被重绘的情况说明,称1995年6月,当地群众自发捐资,对境内峰门寺进行培修,修建了保护房30余平方米。由于缺乏文物保护意识,群众聘请工匠对龛内造像进行重绘。

时任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知晓后,赶赴现场予以制止。发现主尊造像已被重绘,其余造像未被重绘,至今仍保持原貌。

据说明文件,峰门寺在1951年土改时期,庙宇被拆除。

但对于官方的说法,民众并不认可。“文物的修复及保护方案都是要经过文物局的审批的!这种修复他会不知情?”

一位重庆市长寿区网友说,在红朝,他们能把维纳斯的手给你装回去,比萨斜塔能给你撸直了。

根据网友相继发布的图片,安岳摩崖多处造像被妆彩修复、水泥修复。

安岳净慧岩造像,有龛窟18个,造像82尊,碑刻题记11通。一尊特别精美的南宋时期1.2米高的数珠手观音像,大约在1999年左右被全部用油漆妆彩,很多龛内的题记等全部磨光。

“早期妆彩损失很大,这些年文物局也在破坏文物,他们为了评省级保护单位,在很多风化造型脸上弄上水泥,弄得四不像……”

安岳玄妙观11号龛老君龛被妆彩;安岳毗卢洞南宋紫竹观音右手在70年代的运动中被毁,后用水泥做了一个。

网友还披露,四川乐至县马锣困佛寺,雕刻于唐末宋初的摩崖造像“释迦涅槃圣迹图”,民间俗称“卧佛”或“睡佛”,也被彩妆“重塑金身”。

一尊宋代的水月观音摩崖造像,被用彩漆翻新,还用水泥修了座庙。此外,四川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摩崖造像,几乎没有得到任何保护。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