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读书笔谈(三十五)

刘如


【正见网2018年09月07日】

【原文】

如囊萤,如映雪,家虽贫,学不辍。

如负薪,如挂角,身虽劳,犹苦卓。

【字词义解释】

(1)如:象。
(2)囊:将东西装入袋子里。
(3)萤:指萤火虫所发出的光。晋代车胤家里很贫困,没有钱购买灯油,于是将萤火虫放进袋中,藉着萤火虫所发出的亮光来读书。
(4)映雪:雪反射的光。晋代孙康因为家里很贫穷,夜晚利用雪反射的光亮来读书。
(5)辍:断。
(6)负:背着。
(7)薪:柴火。汉朝的朱买臣,家贫好读书,靠砍柴为生。砍完柴回家时,边走边背书。后来他被汉武帝所赏识,任会稽太守。
(8)挂角:把书挂在牛角上。《新唐书.李密传》中记载,隋朝的李密,“乘一黄牛,被以蒲鞯,仍将《汉书》一帙挂于角上, 一手捉牛靷,一手翻卷书读之。”
(9)犹:仍旧、还。
(10)苦卓:在劳苦中得到卓越的成就。

【译文参考】

象晋朝时的车胤,由于家里很贫穷,没有钱买油点灯读书,于是他就抓些萤火虫放在纱袋中,利用萤火虫发出的微弱荧光来读书。像那孙康,每到夜晚时,就利用雪地上反射的光来读书,他们两人的家境虽然穷苦,却没有停止求学。

汉朝的朱买臣,家境贫寒,以砍柴为生,常常利用砍柴的空档读书,在背柴回家的路上,都是一路背诵着文章。像隋朝的李密,一心向学,把《汉书》挂在牛角上苦读。他们虽然在这么劳苦的情形下,依然坚苦卓绝地求学。

【读书笔谈】

囊萤映雪、负薪挂角,是形容一个人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还能勤奋读书。一个经得起考验的人,不会因为环境艰难就改变自己的志向。更不会因此而怨天尤人。这里涉及到的人物典故,古时候都是家喻户晓的,人人皆知,成为读书人的榜样。

他们不仅勤学,更懂得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明理,明白做人和为官的义理,绝非今天人认为的富贵和利益,所以囊萤的车胤虽最后身居高官却能舍身取义(见底下的故事),映雪的孙康也官至御史大夫,因积德所致,后人出了济世名医孙思邈。

就连看似表面上是为求取功名的朱买臣,其实也是一位知天命的智者,他连自己何时会富贵都很清楚,也劝说妻子要耐得贫寒,将来必有出头之日。颇像姜太公的经历,目的是为人留下一段这样的文化,鼓励人勤学苦读,也警醒女子要守得贫苦,乐天知命。

这一课连同上一课,都是以贫苦家境的读书人的故事作为例子来劝人勤学苦读,将来必有成就,不可因为身处逆境等客观条件的限制,作为藉口而放弃读书的志向。

【故事天地】

萤囊苦读的车胤

东晋时有位少年名叫车胤,字武子,出生于官宦人家。他勤奋攻读,博览群书,孜孜不倦。

因为家里没有钱买灯油照明,车胤相当苦恼,因为天一黑就什么也做不成,只能提早入眠。车胤想利用夜晚多读些书,苦思多日,仍不得其解。

夏天的某个夜晚,他坐在门外背诵书本内容,忽然眼前有几只萤火虫在飞舞,点点萤光在黑夜中特别闪亮。于是,他心生一计,捉了许多萤火虫来放在一个白绢做成的袋里,以萤光照明。

从此,他就靠这萤囊灯天天苦读,终于成为一位学识渊博、为人公正、敢于仗义直言、舍身取义的人。

他为官深得人心,名闻朝野,曾任吴兴太守、护国将军,最后官拜吏部尚书。他因要向朝廷举报会稽王世子司马元显的骄矜放荡而遭难,被逼自尽,他临死前大怒道:“吾岂惧死哉?吾求一死以露权奸耳!”最后以死明志,获得后世的敬仰,是一位真正的儒者。

朱买臣负薪苦读

朱买臣,字翁子,是吴地人。家境清贫,却喜欢读书,他不置产业,靠打柴度日。他挑柴下山时,一边走一边读书,其妻也背着柴跟在后面。妻子多次劝他不要在路上吟诵、唱歌,朱买臣却不听劝,越唱越起劲。

妻子为此事感到羞愧,便要求离去。朱买臣却笑着说:“我五十岁时定当富贵,如今我已四十多岁了。你随我吃了这么多年的苦,等我富贵了,一定报答你的恩德。”妻子愤恨地说:“像你这样,最后将饿死在沟中,怎能富贵呢!”朱买臣无法挽留住妻子,就只好听任她离开。

有一次,朱买臣一人背着柴在路上边走边吟唱,走到墓地间,正遇上前妻与丈夫上坟祭扫。她见到买臣饥寒交迫,就给他饭食充饥。

几年以后,因同县严助的推荐,买臣被汉武帝召见,受到皇帝的赏识,官拜会稽太守。

当他去会稽郡报到时,老百姓清理道路迎接他。买臣进了吴地辖地,看见他的前妻和丈夫也在修路的百姓中,就停车,把他们二人带到太守的官舍,安置在官舍,供他们饭宿。凡是曾经对他有恩的,他都一一报答。

(注:根据正见网《三字经》教材改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