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读书笔谈(三十一)

刘如


【正见网2018年09月03日】

【原文】

炎宋兴,受周禅,十八传,南北混。

十七史,全在兹,载治乱,知兴衰。

【字词义解释】

(1)炎宋:指宋朝,炎是火的意思。宋朝人认为宋太祖因为具有五行中的火德而得天下,所以称为炎宋。
(2)兴:兴盛、兴起。
(3)受:接受。
(4)周:指的是后周。
(5)禅:古代天子巡守四岳,则有封禅,封为祭天,禅为祭地。因此把传帝位给贤者称为禅。这里指的是宋太祖接受周恭帝的禅让。
(6)十八传:指宋朝总共传了十八位皇帝。
(7)混:混乱。南北混指的是北方的辽、金、元等时常攻打中原,局势混乱。
(8)十七史:十七部史书。指史记、前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齐书、梁书、陈书、北魏书、北齐书、北周书、隋书、南史、北史、唐书、五代史等。
(9)兹:此、这里。
(10)载:记录。
(11)治:太平盛世。
(12)乱:天下不安,乱世。
(13)兴衰:兴盛和衰亡。

【译文参考】

赵匡胤接受后周禅让的帝位,建立宋朝,建都汴京,传了十八位皇帝后被元朝所灭。钦宗(九世)的时候,金人来攻汴京,把徽宗和钦宗都掳了去。宋高宗迁都杭州,此后称为南宋,高宗之前的称为北宋。宋朝时期,辽国、金国与元都入侵中原而形成南北混乱的局势。

古往今来所发生的历史,上自三皇五帝下至五代(宋朝之前),历朝历代发生的史事都在十七部史书中,包括君之圣愚,臣之贤奸,人之善恶,各世代的太平与动乱,全在史书里详细记载。读了它我们就可以明白国家兴盛与衰亡的原因,从而得到宝贵的智慧与教训。

【读书笔谈】

宋朝的历史,十分的悲壮,帝王作为不大,但却演绎了一场杨家将、范仲淹、岳飞和文天祥的千古忠魂和浩然正气。杨家将的传奇,岳飞的神武和“精忠报国”,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舍身成仁,慷慨就义,写就了中国历史上武将文臣中最能激励人的忠义无私的民族精神。他们的故事被后人千古传颂,融进了整个中华民族的血脉里,只要听到他们的故事,谁人不肃然起敬,不升起仰慕向往之心,从而立下男儿的雄心壮志呢?

今天的孩子们如果读到这样的故事,必能懂得何为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君子之风,就会胸怀正气,从小立志。就不会沉迷电子游戏,也不会胸无大志,斤斤计较,只剩下狭隘的儿女私情和对名利的执着。对比他们,人人皆会感到羞愧。

由于《三字经》是宋代所写,所以历史到了宋,就出现了一个总结。 也在这最后部分,讲历史的最后,终于告诉大家读历史的目的,就是要从历史的治乱兴衰中得到人生的启悟,学会做人重德的道理。这个朝代最该学习的就是这些英雄人物的一身正气和高尚的节操。这才是曾经受到过全世界敬仰的中华民族的传统人格。

【故事天地】

宋史简介

宋太祖赵匡胤原本是后周的将领,他奉命率军北上抵御契丹,行至陈桥驿时,将士拿出事先准备的黄袍,拥立他为皇帝。因此年幼的后周恭帝让位给他,宋太祖封后周恭帝为郑王。次年,太祖准备了丰盛的筵席宴请重要将领,酒酣之间,太祖劝告他们到地方买好田,建华宅,多置产业,安享清福。次日众将领皆称病辞官。这就是著名的“陈桥兵变”与“杯酒释兵权”的故事。

北宋初期主要的外患是北方的辽国与西北的西夏。太宗时辽国入侵,名将杨业在雁门关以数千兵力破辽的十万大军,开启历史上“杨家将”的动人事迹。北宋第一名将杨延昭(六郎)为杨业之子,杨业率军北伐时,延昭任先锋与契丹激战。厮杀中,延昭被乱箭射穿手臂,仍威风凛凛,率众大败契丹军。

真宗时,辽军在萧太后的亲自督军下进攻遂城,杨延昭以冰城奇计挽救城破之危。数年后,萧太后又率数十万大军南下,并趁虚绕道直抵澶州,宰相寇准深信延昭等将士之能,力主真宗亲征,宋军大振,辽国求和。宋辽订立“澶渊之盟”。

仁宗时西夏屡攻宋朝,当时有韩琦与范仲淹固守边疆,范仲淹看到西夏物资匮乏,而宋朝兵弱,因此提出以守代攻的策略,最后西夏称臣求和。范仲淹并且曾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

宋朝人毕升所发明的活字印刷是改变世界的重大发明。《梦溪笔谈》是沈括所写,记载了包括古代的数学、天文、医学、社会学与奇闻异事等包罗万象的内容,其中就记载了毕升发明活字印刷这件事。

神宗时名相司马光非常喜欢读史书,但是考虑史书过多,难以尽读,于是费十年之力编写了《资治通鉴》,以编年的方式记录重要史实。

金灭辽,并于钦宗时攻陷宋朝首都汴京,掳走了徽、钦二帝,史称“靖康之祸”。北宋终结。高宗即位,建都临安,南宋开始。名震古今的“精忠报国”岳飞就是此时之人。

岳飞,喜读《左传》,武艺超群,有智谋,是难见的文武双全之人。他能以寡胜众,曾领兵八百大破五十万盗贼;在朱仙镇以五百骑亲兵,大破兀术率领的十万金兵。郾城之战兀术派出一万五千名所向无敌的“拐子马”军队,众将领都感到畏惧,岳飞从容的命士兵以刀入阵砍马足,而大破金兵,“拐子马”从此就废了。在岳飞即将攻入汴京,迎回徽、钦二帝时,可惜秦桧力主和议,于一日降十二金字牌召还,诬以“莫须有”的罪名而死于狱。

南宋末年,蒙古兴起,忽必烈雄才大略,灭了宋朝建立元朝。时宋相文天祥宁死不屈,在狱中写下著名的《正气歌》,忽必烈招抚不成。文天祥就义之后,人们在他的腰带找到纸条写着:“孔曰成仁,孟云取义,从今而后,庶几无愧。”

(注:根据正见网《三字经》教材改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