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读书笔谈(三十)

刘如


【正见网2018年09月02日】

【原文】

二十传,三百载,梁灭之,国乃改。

梁唐晋,及汉周,称五代,皆有由。

【字词义解释】

(1)传:传承。二十传指的是唐朝传了二十位皇帝。
(2)载:载是年的意思,三百载就是指三百年。唐朝自公元618年至公元907年,共二百八十九年,近三百年。
(3)梁:朝代名称。这里指的是后梁。
(4)灭:消灭。
(5)之:代名词。这里指的是唐朝。
(6)国:国号
(7)乃:于是。
(8)改:改变。
(9)及:和、与。
(10)称:称为、叫作。
(11)五代:指的是(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这五个朝代。
(12)皆:全部、都。
(13)由:因由、原因。

【译文参考】

唐朝从高祖开始,传了二十代,维持了近三百年的国运,最后被梁王朱全忠所吞灭,并改国号为梁,史称后梁。

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在历史上称为“五代”。这五个朝代的国祚都很短,每个朝代的兴衰起落都有一定的原因可寻。(因为这五个朝代的名称过去都曾出现过,因此为了有所区别,所以都另加了“后”字)

【读书笔谈】

说起这个时代,就会想到被传唱至今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首词就是这一时代南唐亡国之君李煜的名作。

南唐后主李煜在词上的成就以及他亡国之君的命运,给人诸多感慨和启示。

词原本是唐朝流行整个社会的燕乐所填的歌词,弹唱填词普及盛唐,成为文人高雅的娱乐。所以词来自娱乐,原为歌辞。是宋词的雏形。

唐代的燕乐歌辞严格按照乐曲的要求来制作,其文字句子长短不齐而有定格的形式。这是过去乐府歌辞所没有的。结合了唐诗押韵定格的特点。到了晚唐温庭筠,这种新体词逐渐定型。

到五代时期,唐朝的繁华,留在了西蜀与南唐二地。成为词人荟萃的两大基地。文人多在娱乐中逃避痛苦,寻找安慰,多写男女恋情和离愁别恨。西蜀一派和温庭筠被称为“花间词人”。

而李煜,是五代最有成就的词人,也是整个词史上的一流大家。他受父亲影响很大。

父亲李璟是南唐第二代国君,他治国软弱无能,却有较高的文艺修养,词也写得很好,他洞晓音律,工书善画,尤擅于作词。这些作风特点自然传给了李煜。李煜的性格注定跟父亲一样,才能和志向在于音乐书画和词,过于迷恋艺能类的东西,如果专职乐府,定成艺术大家。而国君,需要的是用人的才能,而非用技术、用具体的器物的才能,那叫做匠才,不合适做国君,也没有办法承担治国的重任,所以他二十五岁当了国君以后,只能在年年向宋朝称臣纳贡的情况下,苟安于一隅之地。当他三十九岁时,南唐终于为宋所灭,已经投降的李煜也被押到汴京,开始了半是俘虏、半是寓公的生活,过了两年多被毒死。十分可悲。

孔子说:君子不器。是希望君子以治国为伟大志向,不可过于沉迷于器乐(老百姓则无妨,民间也是作为高雅艺术和娱乐生活的。),乐器也是器,过度沉迷,就会摆不正自己关心百姓疾苦,国家兴亡的大方向。国君尤为需要注意。之前南朝的陈后主、隋朝的杨广,以及后来宋代的柔弱灭亡,也都跟君主才艺出众,脱离本分有关。所以,李煜亡国前期也写男女恋情,或离愁别恨,但代表李煜最高成就的是他的后期词,主要是写亡国的愁苦、悔恨和绝望。

如他的另一首著名的《浪淘沙》“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直抒真情,感人至深。

这些发自内心创作的词,流露的主要是追惜年华、感慨人事变迁无情、哀叹命运,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他的命运虽然可悲,但古人相信命由天定,也许就是为了奠定宋词而走了如此矛盾的人生,身负才艺却做了君王。

【故事天地】

五代兴亡的简史

五代十国(公元907-960年)是晚唐藩镇割据的延续,五代的开国帝王中,朱全忠、李存勖、石敬塘、刘知远原本均是节度使,而郭威则是枢密使。五代的另一个特色是国祚十分短,前后历时只不过五十四年,当中最短的是后汉,只存在了四年。

五代的第一个朝代是由朱全忠所建的后梁。朱氏原为唐宣武节度使,他初步统一了黄河流域以后,于公元907年废唐哀帝而自立。梁太祖与河东李克用仍持续争夺霸权,交战不已。朱全忠被其子所弑后,政局更加混乱,最后被李克用之子李存勖的后唐所灭(公元923年)。

后唐明宗李嗣源实施了不少利国利民的政策,使社会出现小康的局面,是五代中的一个盛世,但他的后继者却被他的女婿石敬瑭以燕云十六州为代价向北方的契丹人借兵所灭。

公元936年,石敬瑭认契丹首领作父,而自己则称为“儿皇帝”,受册封为大晋皇帝,定都开封。看着源源不绝的财富流入契丹,石敬瑭的养子石重贵不甘如此,以向契丹称“孙”不称臣的借口,企图改变对契丹的依附,契丹人挥兵南下灭后晋,并在开封建立大辽,耶律德光自立为帝。

后晋灭,辽无力在中原立足,于是撤回北方,立李从益为中原之主。公元948年太原刘知远杀死李从益,夺取中原,自立为帝,建立大汉帝国。他的儿子刘承佑欲杀大将郭威不成,被郭威所代。

郭威于公元951年建国,仍建都于开封,史称“后周”。他在位三年而死,养子柴荣继位,是为世宗,其国势在五代中最强,他南征北伐,企图统一全国,最后病逝于军中。其子恭帝即位,年方七岁。朝廷大将赵匡胤陈桥兵变,恭帝让位,后周亡,五代至此终结。

这段历史向人们展示一个理:光凭着军事力量和计谋,谁也无法坐稳江山,帝王不是谁都能强抢得来的位置,仅仅依靠武力和阴谋政变得来的政权,必然不会长久,必然再次屈服于更强大的武力征伐。必须拥有众望所归的德行和天赐的时机,方能完成大业,稳定政局。

(注:根据正见网《三字经》教材改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