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醒梦

王金丁


【正见网2018年08月12日】

-聆听神韵交响乐《唐玄宗游月宫》的感悟

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唐玄宗游月宫》,音乐优美、意境高远,让我有一种从没有的奇妙的感动,思索着这感动时,脑海却又被唐玄宗与仙女在月宫里,翩翩起舞的景象吸引了过去。

唐宫里,在琵琶、笛子、二胡轻柔优雅的旋律中,我随着唐玄宗飞上了月宫。月宫,是个殊胜神圣的地方,唐玄宗与身穿霓裳羽衣的仙娥回旋飞舞,让我沐浴在圣洁的神光中,沉醉美好愉悦氛围里。回神瞬间,心里赞叹着,中国古老乐器竟有这样的魅力。

深沉的单簧管,把唐宫的夜吹得更深了。还在人间时,我已经历了琵琶、笛子、二胡的功力。

宫廷辉煌华丽,唐玄宗却踩着内心的忧郁,漫步独舞,深谙音律的皇帝,苦思着如何谱曲,想着想着就进入了梦乡,把音乐留给了台下的观众。

舞台上传来钢片琴的旋律时,飘渺音乐中,袖袍长衣的仙女从月宫缓缓飘下,音乐里,我似乎看到了唐玄宗与仙女翩翩起舞。

琵琶闪耀的乐音的带领下,引来了二胡、木管、笛声等相继加入,柔美的旋律飘出了欢愉浪漫的气氛。渐渐的,音乐越来越强,那一刻,仙女们领着唐玄宗飞向了月宫。

音乐只是片刻,在我的脑海里,却留下了永远的古老的传说。

此刻,单簧管的中音里,弦乐的拨弦声柔和的响起。唐玄宗梦醒了,他的广袖又飞舞了起来,他回味着脑海中,天上带下来的音符。
 
瞬间,二胡温润声里,尖峭的声音向我脑门冲来,通透全身,这次,让我真正领略了中国古老乐器的魅力。神奇的是,二胡那一丝细细的弦音,让我了悟了唐玄宗,天上人间、升天落地的深层涵义。

而更重要的是,皇帝老爷睡醒了吗?

唐玄宗游历了一趟月宫,在翩跹的霓裳羽衣里与仙女共舞,回到唐宫,将天上的音乐谱成《霓裳羽衣曲》,成就了人神共舞的浪漫佳话。

可惜唐玄宗没有醒来,仍然陶醉宫中富贵,沉迷人间繁华。他没有领悟,只有在正法中修炼,才能提高生命层次,走出一条返本归真的正道。

而我从音乐里醒了过来,领悟了这个曲子深层的函义,这才是神韵音乐最美的地方。

走出剧院时,抬头仰望夜空,《唐玄宗游月宫》的音乐仍然盘旋脑际,遥远苍穹里,仍挂着金黄的月亮,或许那是唐朝的月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