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去妒嫉心

安徽合肥大法弟子 净心


【正见网2018年08月22日】

去年5月,我写了一篇《也谈修去不易察觉到的妒嫉心》与同修交流。到今天已经一年多了,再总结一下,我去妒嫉心执著的新的体会,与同修交流。师父说:“这有一个规定:人在修炼当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绝对不得正果的。”(《转法轮》)所以,我对妒嫉心也是很认真的对待,不希望自己有这个不好的执着心,经常看看自己的言行是不是有这个执著,发现就修去它。

前几天,本市一位同修来到我地社区学法点,将几位同修一个个的批评了一顿,从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同修们的一些不足之处都口气高扬的讲了出来,语气强硬,不容人分辨。因为这位同修七、八年来在佛教中与那些出家人走的很近,把大量的钱捐献给庙里,买佛教的书散发,说是弘扬佛教知识,买鱼放生做一些佛教的有为之事说是积德等。也在同修中传佛教的书,因不被同修接受而不高兴。几年前同修还劝解他不能这样做,他也不听;同修看看劝说无效也就渐渐疏远了他,劝善、劝善,不听也就不再执著别人的执著了。

这次来到我家也很严肃的批评了我:说我牙齿不好是因为不修口造成的,身体瘦、不胖是因为我心胸狭小、敏感造成的;又将我这修炼十几年来说的、做的一些不足之处,都一一数落,说我十分可笑等等。在他讲话的时候我就静静的听,心里在想,这是去我什么执着心呢?这几年来这位同修一直这样又是为什么呢?

当他准备要说其他同修的不足时,我立即挥手打住他:不要说别人,我也不听,我不希望背后议论他人的短处、缺点。他问我,谁谁谁有什么缺点?我说,我不知道,也不关心,我只关心我自己的缺点,和我自己的不足。若在以前,我是喜欢听同修说别人的,虽然我自己不说,可有人在我面前议论别人时,我是喜欢听的,通过一年多的修炼,这个心淡了许多。师父说:“人与人之间有矛盾,你好啊,他不好啊,你修炼的好啊,他修炼的不好啊,这些本身就是矛盾。”(《转法轮》)师父的话提醒我不要议论他人为好,修口。

这么多年的修炼虽然不是很精進,可是有一点我是做到的:那就是遇事向内找,找自己的不足。既然这位同修来我家说了这些,我想,肯定是有什么执着心需要我修去的,否则师父不会允许它发生的。

妒嫉心,我想到了这个执著,是的,看不到同修的优点、长处,只看到同修的不足之处,错误之处;也记不住同修的优点,长处,可是对同修的缺点,不足之处记忆深刻;记忆尤深;十年谷子八年糠都记得清清楚楚的;特别是对那些曾经说过我不足,或者伤害过我的人,更是这样。这种心即是妒嫉心,也是怨恨心的暴露。

我想到自己的这种执着心的形成也与做常人时的屈辱生活经历有关。自己有执著,不是加强学法努力修去它,而是,看同修的不足、执著,来掩盖自己的执着心,同时,用同修的执著消去了同修的优点,好像算数中的减法那样,把同修的威德用自己的一把标尺给无形的抹去了。这是多么不好的一颗执著心啊,强烈的妒嫉心。同修修得好的一面我们是看不到的,我们看到的只是同修还没有修去的一面。怎么能用这个表面来衡量别人呢。师父说:“不是我们看不了微观下的东西,不是人没有这个本事,而是人天生就具备着这样一种本事,在一定微观下的东西他是可以看的到的。恰恰我们人有了这个物质空间的这双眼睛之后,就能给人制造这样一种假相:让人看不见。”(《转法轮》)那么,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呢?师父讲:“修炼界历来认为这种人悟性不好,被常人的假相迷住了,迷在常人中了,这是宗教中历来讲的这句话,其实我们看也是有道理的。”(《转法轮》)受师父的讲法点化,这种心态是我被常人的假相所迷,这背后有常人的执着心支撑,看不到修炼的人都在大法中修炼,都被大法熔炼着。一切都在微观下发生着巨大的焕然一新的变化。而我们有时却用常人心对待。

不管时间走了多久,用固定的、一成不变的眼光看别人,看不到一切都在时间中变化着,这也是党文化的教育而形成的思维定式。在大陆的党文化教育中,分析文章,历史人物都是一成不变的观点,就针对某一位人,他的思想,性格也是僵化的、固定不变的。而看不到人与物是变化的、动态的,人的思想也是随着时间、地点、事件与其经历在发生着变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在这种党文化的教育和环境下,骨子里已经形成了这种僵化的思维,简单的对待身边的事情。修炼难啊,也就是被党文化的毒素侵蚀,自己还无法察觉。需要反复的摔摔打打才能悟道,正如师父说的:“让你摔跟头,从中悟道,就是这样修炼过来的。”(《转法轮》)

还有一种妒嫉,就是,看到别人的优点,自己也就心生和他暗暗比较的心,不是说别人的坏话,不是拆别人的台,而是自己发奋努力,争取比别人还要好,还要出色。这也是一种攀比心、妒嫉心,一种求名求利的虚荣心——你可以做到,我也可以做到,我要做比你做的还要好等等。这也是妒嫉心,在我身上也有很明显的表现,只是以前还认为这很好。现在发现不对头。我们做什么,一定要尽心尽力的,脚踏实地的去做,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但是,自己的努力可不是与别人比较,竞争。看到别人有什么能力,自己心生羡慕,为了迎来同样的掌声,自己也去做,而不去考虑自己的条件,环境是否允许;更不考虑自己的能力,认识不到自己的人生目标,认识不到自己应该做什么等,看到有同修绘画,自己也去学绘画了,看到同修唱歌作曲,自己也就想学唱歌作曲了。在工作中看到同事有什么技能自己也就去学……如此种种,不一而足,表现为一种无所不能、无所不会的样子。可是,毕竟人的精力有限,时间有限,人的特点也不同,别人能做到的自己未必也同样做到。时间一长,回头一看,许多事情都是半途而废,浅尝辄止。

万事万物的生长自有其自然规律,顺其自然属性的生长才是生命本性的自然展现。可不是为了与其他相比较才生长的;有大树的伟岸,也小树的多姿;有春花的鲜艳,也有冬梅的孤傲。人也是一样的,我自有自己被师父造就的生命属性,也有师父给我安排的一条路、一个正法修炼的使命。走自己的路,秉承师父给我安排的三件事努力精進的去做,这才是最好的。不是为了与别人比个高低,百花齐放,各展仙姿。

这样一想,也就心不外求了,淡泊生涯修炼路,不为掌声,而是自然而然。这样发现自己那种孤独寂寞的心态少了;没有了妒嫉心,心淡泊了,也就不在意别人获得的掌声和鲜花了,也不在意自己有没有“知音”、“知己”,不在意掌声和鲜花了。能自己坦然的安心、安静的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了,有没有人走進自己都无所谓了,自己就是一个自足而丰富的世界。在这样的心态下,手捧大法经书时,心被无边的佛法充盈着,喜悦而快乐。

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3)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4)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5)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