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最长月全食 全球争睹天文奇观

【正见新闻网2018年07月28日】

从北京时间27日夜晚至28日凌晨,约15年或17年一遇的“火星大冲”碰上了本世纪最长的一次月全食,“红火星”和“血月”两大天文奇观同时上演,吸引了全球多地民众观赏。

除了中北美洲、太平洋部分地区及格陵兰无法观赏这次奇景外,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及南美洲等地区都可以都看得到。

从南非好望角到中东,从英国伦敦到澳洲悉尼,数以千计的民众聚集在一起,仰头凝视夜空,等候主角“血月”出现。而夜空的主角月亮则进入地球阴影区,一路转暗,再呈现亮橘色、棕色和深红色。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NASA)说,月全食持续了1小时42分57秒,接着出现偏食,这意味着月球被地球遮蔽了总共3小时54分钟。

月全食发生的时候会出现 “血月”奇景,这是由于月球转到太阳光被地球遮蔽的位置时,仅阳光可以穿过地球外围的大气层时,部分的红色光被大气折射至月面,所以从地球上看到月球的颜色变为深红色。

而同时还出现的另一奇景,当火星、地球和太阳依次排成一条直线时,称为“火星冲”。而当“火星冲”发生时,火星如果恰好位于“近日点”附近,就称为“火星大冲”。


图为2018年7月2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夜空中看到的月食。( KHALED DESOUKI/AFP/Getty Images)


图为六张照片的合成显示,2018年7月27日晚在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Bishkek)夜空中月全食看到的“血月”。 (VYACHESLAV OSELEDKO/AFP/Getty Images)


图为2018年7月27日月食期间,在法国地中海科西嘉岛上的Venzolasca教堂旁边看到满月 的“血月”(PASCAL POCHARD-CASABIANCA/AFP/Getty Images)。


图为在2018年7月27日月食期间,血月亮在德国霍亨索伦(Hohenzollern)城堡后面夜空中升起。 (Matthias Hangst/Getty Images)


图为在2018年7月27日月食期间,在德国霍亨索伦(Hohenzollern)城堡后面夜空中看到的血月亮。 (Matthias Hangst/Getty Images)


图为在2018年7月28日的月全蚀期间,在澳大利亚悉尼地平线上出现时,看见到的月亮转为红色。(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图为在2018年7月27日的月全蚀期间,在希腊雅典市观看到的红色满月。 (ARIS MESSINIS/AFP/Getty Images)


图为在2018年7月28日的月全蚀期间,在香港看到的红色月亮。 ( 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图为14张照片的合成显示,2018年7月27日月食期间,西班牙特内里费岛(Tenerife)靠近La Puente镇看到的月食。 (DESIREE MARTIN/AFP/Getty Images)


图为在2018年7月28日的月全蚀期间,在澳州悉尼地平线上出现时,看见到的月亮转为红色。(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图为在2018年7月28日的月全蚀期间,在澳洲悉尼看到的月全食。 (SAEED KHAN/AFP/Getty Images)


图为2018年7月28日的月全蚀期间,在香港看到的月亮。 ( 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图为2018年7月28日的月全蚀期间,在印度东南部大城钦奈(Chennai)看到的月亮。 (ARUN SANKAR/AFP/Getty Image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