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康熙帝大兴普陀山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18年07月29日】

众所周知,普陀山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名山,历经唐、宋、元、明、清五朝多位帝王恩宠,以其深厚的佛教文化氛围,告知世人神佛的存在。本文叙述的是清圣祖康熙大帝在普陀山大兴佛法的故事。康熙与普陀山的关系非常特殊而深厚,是历朝帝王中对普陀山佛教兴盛贡献最多最大者。

据《浙江通志》记载,眀末清初时期,东南沿海一带战争频繁,普陀山也未能幸免。顺治八年,普济寺前身“宝陀禅寺”被烧毁,只剩下大殿。康熙初年,荷兰人洗劫了普陀山,全山除普济寺大殿外,其余寺院均被毁。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寺庙人员的安全,康熙下旨将普陀山剩余僧众迁徙到内地。

战争结束后,海疆彻底宁静,重振普陀山的机缘已到。康熙二十三年,康熙第一次南巡,便给普陀山带来福音。这年十月二十五日,众僧归山。二十六年康熙准臣之请,敕建定海县,普陀山也因“僧复故业”。

康熙二十八年,第二次南巡。一日康熙大帝从会稽山祭祀大禹后返还,御舟经过一桥时,只见一老妇人,头插一朵红花,独驾小舟来到御舟前,神态自若,毫无避让之意。见此奇事,康熙便令定海总兵黄大来上龙舟询问舟山情况。黄大来向皇上汇报了海防情况,同时详细讲述了普陀山百废待兴等事项。晚上,康熙细想白天所遇的老妇人和黄大来所奏普陀山废状,感到好生奇怪,省悟这奇异的老妇人定是观音菩萨化身显现。于是决定重建大圆通殿,并拨帑金。重建佛殿圣令一传出,八方信众纷纷解囊,共襄胜举。

康熙三十八年,康熙南巡到杭州,又赐给帑金五百两修饰普陀山佛寺。同时,康熙还御赐普陀山观世音菩萨像一尊,银制吉庆阿哥一尊,宝印一颗,渗金佛像三尊,《金刚经》一部,《佛塔心经》、《金字心经》各一部,临米芾书单条一幅,御书“普济群灵”、“潮音洞”、“皓月禅心”匾额;至今“普济群灵”一匾还悬挂在普济寺主殿的正中梁上。同年,又御书“天花法雨”、“修持净业”诸匾额,康熙还下诏拆了南京明故宫一座九龙宫殿,搬迁到法雨寺重建为佛殿,同时在法雨寺刻石立碑。

康熙四十二年又御书“大圆通殿”、“狮子窟”二额;四十三年御制南海普陀山普济禅寺碑文,勒石寺中,并御书“宣布声闻”四字;御制南海普陀法雨寺碑文,勒石寺中。四十四年三月,康熙第五次南巡,驻苏州,四月,命织造府将御书两寺碑文送至普陀,又赐普济寺住持绎堂心明御书《心经》一函和《心经塔》一轴,定海总兵施世骠亦得御书。

康熙帝最后一次南巡,驻苏州。又赐两寺住持人参瓜果,并赐心明和尚“栴檀林”,定海知县繆燧,亦蒙赐御书黄庭坚诗一首。次年,内造自在观音和绿度母一尊,诏令内务府曹宜和杭州织造孙文成分送两寺供奉,舟抵扬州,苏州江宁两织造府亲迎相送。而后,两寺住持热河召对赐紫,副都御史劳之辨渡海祝禧,朝廷下旨全山免征粮赋,普陀一时风起云涌。康熙五十九年,还御书“海月常辉”等赐普陀山。

另外,康熙六十大寿时,被重新起用任工部尚书的王鸿绪以“特绣万寿龙帐”作为寿礼。皇帝看了,表示:太漂亮了,如此巨幅龙帐,即使我的太和殿也容不下,我看还是悬挂在普陀山吧!当这顶特绣万寿龙帐被送到普陀山息耒院,“由是梵宫即为帝宇。其制益恢,其名益大,其徒益众”,万寿殿就此产生,日渐兴盛。

由上述康熙大帝种种敬佛善举,可见清代及近代普陀山繁荣兴旺的景象,是康熙大帝亲自一手促成的。康熙对普陀山的关注,几乎可以与他所关心的重大国务相提并论,几十年如一日,一直持续到他的晚年,对普陀山之佛教可谓再造再生之无量恩德。其实康熙大帝一生不仅对普陀山佛教热心,对当时中国各地佛教兴盛都起了积极的作用,可谓中华帝王中敬佛兴佛的代表人物。清朝也正是因为有了康熙大帝所积下的巨大功德,才可能出现康乾盛世的繁华。由康熙的敬佛兴佛,由历朝历代帝王对普陀山的重视,也可见历代中华王朝、中华帝王都是以崇拜神佛,敬天爱民为绝对之主流、正统,中华正统文化是一个敬仰佛道神的文化。反观当今的中共以无神论起家,执政以来对民众强制无神论洗脑,和中华文明彻底的背道而驰,对中国传统文化起到的是完全的破环作用,必将把中国民众导向灾难的深渊。未来的历史将会证明: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中共被历史淘汰后,中国民众必将恢复敬佛兴佛的传统。那时的人民也必将更深刻的认识到康熙大帝的伟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