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破天惊大发现!火星上有液态水

【正见新闻网2018年07月25日】

石破天惊大发现!火星上有液态水,一座卤水湖泊潜藏其南极冰层下方

义大利太空总署(ASI)的科学家25日在《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一项石破天惊的发现:火星上有液态水,就潜藏在其南极冰层下方!这项发现如果能够得到进一步的佐证,对于探寻火星生命迹象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科学家搜集了29组资料,绘制地图,显示大约在冰层下方1500公尺、直径约20公里的地区,雷达讯号出现剧烈变化,非常类似地球格陵兰(Greenland)与南极冰层下方的湖泊。科学家据此研判,火星南极冰层下方存在型态稳定的液态水体(liquid body of water)。

过去的观测资料显示,液态水可能曾经流过火星地表,或者会季节性地出现。但是现在科学家首度观测到稳定的液态水体。由于位在冰冠下方深处,这些水的温度在摄氏零下10度至70度之间,但是可能因为含有高浓度镁、钙、钠的盐类,因此可以维持为液态的“卤水”(brine)。科学家先前已在火星发现这些盐类。

领导这项研究的义大利国家天体物理学研究院(INAF)学者欧洛赛(Roberto Orosei)说:“我不认为有其他的解释……这可能是火星上第一个可能的生命摇篮。”他也认为火星上应该还会有其他的水体,等待科学家逐一发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