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表,看中华文化“天人合一”学说之道德精神

观心


【正见网2018年08月02日】

相传尧时立木牌于交通要道,供人书写谏言,针砭时弊而集思广益以治国,这块牌叫诽谤木。东汉时期开始使用石柱,逐步成为象征中华文明的表象~华表。

华表通常由汉白玉雕成,华表的底座通常呈方形莲花座或须弥座,上面雕刻有龙的图案,蟠龙柱上雕刻一只蟠龙盘于柱上,并饰有流云纹;上端横插一云板称为诽谤木;石柱顶上有一个圆形的承露盘,盘上面的蹲兽为传说中龙生九子之一的神兽朝天吼,或称为望天犼。寓意中华文化观天之道,执天之行体现的敬天爱人之精神。

敬天的人才会主动同化和顺应天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顺天道者才知和万物爱人而行大善集厚德,人的福份包括物质都是德换来的: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里面理性内涵是什么?

宇宙是一个整体。人类及地球、星系等都是宇宙结构的粒子,在宇宙精神和法则的制约之下,万事万物不可能脱离宇宙的运行原理而独存!顺天意者昌,逆天意者亡。

万事万物都是天道运行之必然,既然是必然就要顺其自然。因此,中国古代上至皇帝及王者,下至黎民百姓做什么事情都要占卜天意而顺应,出门办事要瞧日子,婚姻要看八字等,什么日子办什么事,顺天道而行人事才会顺利。

宇宙不同境界和层次的生命,其生存的精神状态和行为规律必然不同,境界越高的生命及其生存环境越美好和健全!鬼与神、佛与魔、好人与坏人、小人与君子、虫蚁与虎豹、蚊蝇与鹰鹤,生命境界不同,其精神状态和行为规律必然不同。

这是为什么古今中外的明事理者,都视传统文化为民族命脉与根本的原因!也是为什么,是凡反传统文化的民族和国家及个人,必定丧失独立精神!国家和民族贫穷而任由恶魔逞民以逞,遍地是灾而永无安宁之日!

人们常说的天佑中华,继承中华文明精神的国家必被天佑!比如台湾、香港,及中华文化圈中的日本与韩国、新加坡为什么那么发达?背叛基本人道精神必在天惩之中,否则还有天理吗?  

敬天之人才会顺应天道,顺应天道者才会和万物而真正爱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华表函含的敬天爱人的精神,善恶有报的天理从我们眼前的国事、家事、天下事中都能明明白白的验证。人在茫茫宇宙中智慧渺小的可以完全忽略不计,怎么可能反天反地、脱离宇宙规律而生存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