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天下大义 看刘关互信

回归


【正见网2018年08月01日】

中国人讲义,其实中国人真正讲的是“仁义礼智信”。义真正存在的前提还有另外的四字。比如没有智慧再讲义也是徒然。还有最重要的就是一个信字。比如刘备与关羽之间,最重要的就是这个信,有了它,义字才有了意义。

一:关羽寄身曹营 不忘刘备

公曰:“一者,吾与皇叔设誓,共扶汉室,吾今只降汉帝,不降曹操;二者,二嫂处请给皇叔俸禄养赡,一应上下人等,皆不许到门;三者,但知刘皇叔去向,不管千里万里,便当辞去:三者缺一,断不肯降。望文远急急回报。”张辽应诺,遂上马,回见曹操,先说降汉不降曹之事。(第二十五回 屯土山关公约三事 救白马曹操解重围)

这里想说的是,关羽只是寄身,而不是降曹。这里的差距是非常大的。

二:为早见刘备 接受曹操的赤兔马

操指曰:“公识此马否?”公曰:“莫非吕布所骑赤兔马乎?”操曰:“然也。”遂并鞍辔送与关公。关公再拜称谢。操不悦曰:“吾累送美女金帛,公未尝下拜; 今吾赠马,乃喜而再拜:何贱人而贵畜耶?”关公曰:“吾知此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若知兄长下落,可一日而见面矣。”操愕然而悔。关公辞去。(第二十五回 屯土山关公约三事 救白马曹操解重围)

关羽不贪钱财,重义不贪色。接受了曹操的赤兔马。也是因为要早日见到刘备。忠义之心可见。

三:相信关羽不忘当日结拜

袁绍曰:“玄德之言是也。汝等几使我受害贤之名。”喝退左右,请玄德上帐而坐。玄德谢曰:“荷明公宽大之恩,无可补报,欲令一心腹人持密书去见云长,使知刘备消息,彼必星夜来到,辅佐明公,共诛曹操,以报颜良、文丑之仇,若何?”袁绍大喜曰:“吾得云长,胜颜良、文丑十倍也。” (第二十六回 袁本初败兵折将 关云长挂印封金)

玄德暗谢天地曰:“原来吾弟果然在曹操处!”欲待招呼相见,被曹兵大队拥来,只得收兵回去。(第二十六回 袁本初败兵折将 关云长挂印封金)

关羽在曹操营中,刘备从未对关羽有半点不信。从“玄德暗谢天地曰:“原来吾弟果然在曹操处!””一句,就足见刘备对关羽的信任。

其实刘备不仅对关羽信任,对诸葛亮和张飞等都是坚信不移。我们这样看刘备,几乎是把“仁义礼智信”占全了。“三顾茅庐”是对诸葛亮的礼,其它四字就不用解释了。在古代像刘备这样占尽“仁义礼智信”的太少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